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泰國冬炎泡麵

我是個肉麻當有趣的媽媽,有事沒事就對著兒子又親又摟,還常說:我愛你,我愛你。小一點的時候,他說:愛泥。聽見電台播放歌曲有“愛你”這兩個字時,就像被電到一樣跟著唱:愛泥,愛泥,現在經過努力調教,則會說:baby愛媽咪。任何時候聽見,都覺得甜得不得了。

在北歐長居的媽媽S在專欄中寫,自己鮮少跟小孩說我愛你,發現小孩也頂多只會跟她說:我喜歡你。後來,孩子倒常跟北歐爸爸說我愛你,她才發現自己是愛在心裡口難開的亞洲媽媽。

我父母是典型的亞洲父母,至少我記憶所及,他們未曾擁抱或親吻我。我倒也不知道受了誰的影響,喜歡把愛字挂嘴邊,絲毫不覺得害羞。我曾主動親吻擁抱媽媽,只是對爸爸還是沒辦法,有一定的距離感。我喜歡大方對小孩表達我的愛,怕他不懂連玩積木也要拼個LOVE字母出來。愛其實沒有多難說出口,不想說也可以用拼的。

很早以前曾看過《深閨怨婦》(Desperate Housewife)的第一季,裡頭有4個不同類型的媽媽,其中一個是完美型媽媽,無論舖床、打理家務、做菜都很要求完美。她小孩表面過得不錯,但內心不快樂,兒子有一天問媽媽:你可不可以不要每天做大菜(宴客菜),我們偶爾也想吃披薩、薯條這些垃圾食物。媽媽非常生氣和難過,覺得自己一直努力當一個好媽媽給小孩精心準備的食物的用心被蹧蹋。

現在回想起來不免要警惕自己一番,給孩子愛但不能以愛為名給孩子太多他們不想要的東西。我儘管喜歡對著少爺說愛愛愛愛,但也要提醒自己過於濃烈的愛是負擔、壓力,而非快樂。適當的時候放手,這才是愛的真諦吧。

在某些大雨滂沱疲累的夜晚,我懶得煮飯做菜,隨便煮泡麵吃。泰國東炎泡麵是從泰國扛回來的,加上青菜肉丸子菇類等配料,吃起來也很豐富。炸過的麵條很香,但必須動作很快一下子就軟掉了,味道當然很適合嗜酸辣的人,切忌喝太多湯會很口渴。

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帶便當-玉米筍青花菜炒飯

算了算,近期說最多的話是:不要、不可以。育兒專家教我們,不要用負面的字眼跟小孩說話,沒甚麼危險性的活動,也千萬別阻止小孩去進行,讓他們有機會探索,以滿足他們對世界的好奇心。不過,育兒專家居然也用“不要”這兩字來規範我們。

我自認對小孩算放任,能忍耐他把自己弄得一塌糊塗,吃飯喝湯吃滿身滿地,在門外玩衣架玩草玩泥巴抓蟲,屋子內可以搬下來玩的東西他愛玩就玩,不能讓他玩的就藏,但總還能找到一大堆阻止他的理由。不能從沙發跳下來,不能玩刀子,不能喝滾燙的水等等等等,危險的事情還是很多,我沒辦法不說不,只能儘量少說。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常常被“不”限制,不能出門跟其他小孩野,不能玩這個不能玩那個,我長成一個乖巧守規矩的人。我羨慕能破格的人,羨慕挑戰體制的人,羨幕創意滿滿的人。無論“不”字是不是真的殺傷力這麼大,我也會一再盡力減少,至少給個機會小孩多嘗試不一樣的事,或許他日後會把膽子練更大,面對這個很需要勇氣的社會。


玉米筍青花菜炒飯-全部都是冰箱剩菜,玉米筍很甜,炒飯非常好吃。

另,最近看了《輻射村生存手冊》的短片,是4個本地導演為反稀土運動拍攝的,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看看。在臉書上有相關資訊:輻射村生存手冊

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帶便當--蒸地瓜、甜椒金針菇、蔥油蛋鬆

過了1歲以後小孩似乎長得特別快。阿一目前的身高體重還是很不理想,但其他方面的發展則一日千里,運動細胞變得更發達,細動作做得比以前好,說話也從單字串聯成詞,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便成了長串的句子。句子也許說得不完整,但我們也聽懂了。有時候聽他照搬我們說的話,實在非常好笑。紀錄一下他說過的一些話。

上個月的某個晚上,我們照舊關燈了繼續說話。我們大床和他的小床毗連,高度一樣。這晚他又從自己的床爬到我的床,佔去我部分枕頭。我推推他說:你回去你的床啦。冷不防他慢條斯理回我一句:媽咪,可不以,等一下?我馬上笑得快跌下床。好吧,好吧,你都這麼說了我還能說甚麼?平常他跟我們要甚麼,我們一下子無法滿足他,總會說:你可以不可以等一下?沒想到他學了起來。

大人對小孩說話真的得慎言。

又,他每天晚上坐車回家,一到家停好車,就要爬出嬰兒座椅,到前座玩玩。偶爾不是爸爸接他回家,換成是我。車上他問:媽咪,可不以,玩,媽咪的car car?我說不可以。他不放棄,又怕我聽不懂玩車,於是再問:媽咪,可不以ong~ong~bon~bon~媽咪的car car?我再說不可以,只可以玩爸爸的。他在後頭一直默念到家:baby玩,car car,媽咪的....不可以。不可以三個字,還要特別大聲強調,一如我對他說的那樣。

還有三個多月就要邁入2歲的他主見強多了,穿衣服、鞋子、吃飯、洗澡、曬衣服......都要插手。這個時候的他還是蠻容易騙,但是偶爾也很難騙。說他好溝通了,有時候又搞不清楚大人說甚麼而大發脾氣,真的很考驗父母教養的耐心。


近日下午都下雷雨,儘量趕回家做飯,常常事與願違,菜呀菜真抱歉,壞掉不少。泰國還在淹水,希望他們水趕快退了吧。

蒸地瓜:削好皮跟隔夜飯一起蒸,飯熱了地瓜就好了。

蔥油蛋鬆:紅蔥頭切片用油爆香撈起,雞蛋打散用醬油調味,下鍋快炒,邊用鍋鏟弄碎,好了以後撒上蔥油。

甜椒金針菇:半顆紅甜椒切片,加入金針菇放少許水煮軟,用蠔油調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