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歲末‧一湯三吃

2011咻一下來到了底,寫日期的習慣還沒從2010改過來,就要練習寫2012了。年底忙碌,宴會連連,繼新加坡之後到了檳城,之後再到香港,非常充實。香港宴會和老朋友相聚,時間雖然很短,卻碰上許多多年未見的朋友,感情依舊感覺很美好。

連串宴會結束,工作必須趕在期限內完成,再迎接農曆年的到來。歲末了要展望未來,過去一整年看著小孩學習、成長,有很多感慨。時間在他們成長最初幾年似乎是飛快往前的,兩三天學會一樣新東西,新玩法,我們在後頭驚嘆、追趕。但也欣慰,從小孩嗷嗷待哺,到稍微獨立的個體,給我帶來很多的樂趣跟新的人生體驗。

年初跟年底,自己都碰上了健康出問題的疑慮。最近做了較詳細的檢查,沒有發現問題所在。儘管仍有點忐忑不安,但檢查也做過了也好像不能怎樣,求不到明確答案讓我坐立難安。亂想了幾天,不知道為何突然能轉念想,放過自己,別往負面情緒鑽。與其憂心,還不如好好鍛鍊身體,來年過得更健康。

其實過了某個年歲,雖然不算太老,保持身體健康已然成為生活中很大的目標。我明白內心的焦慮來自何處,覺得人生中仍有許多未竟之夢,怎能讓身體提前衰敗呢?由衷希望明年健康平安喜樂,也祝福大家。

聖誕節前夕忙忙碌碌,大河仍天天工作,三天連假我幾乎沒有出門,在家跟小孩耗,感受當全職媽媽的感覺。感想是必須合理安排一天時間,事前規劃好做甚麼菜,以及安排活動讓小孩忙。兒子快兩歲,這個階段的小孩電池永遠消耗不完。於是,三天假期我就是拼命跟他玩玩玩,再想簡單菜色。抽空一個早上,帶阿一到巴剎觀摩。回家後熬了一鍋豬骨高湯,物盡其用讓我三天晚餐都解決了。

●火鍋
兩個大人一個小孩的火鍋,豬骨湯底,看起來不多吃得很撐。


















●冬炎湯

次日再用剩下的湯底的一半,加入昨天吃剩的材料,
另外加上辣椒、洋蔥、蒜頭等,加上東炎調味料煮一煮配飯。

















●關東煮
第三天把剩下的湯,加入醬油、味淋煮成關東煮。
放入丸子、蒟蒻、白蘿蔔、菇類煮1.5小時,很好吃。
不過,這絕對是山寨版的,因為正版不會有菇類,
是用昆布柴魚湯底。


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沙茶高麗菜

農曆八月開始就是結婚旺季,這三、四年參加了無數婚宴,近一兩年也開始多了滿月酒和周歲慶生會,宣告我的人生階段已經從姊姊變成安娣。

在好友群中,我居然算早婚。說實在也算不上有多早,婚後兩年阿一出生時我已邁步三十大關。好友們各有不同的人生目標,卻不約而同紛紛在今年陸續結婚懷孕,讓我有機會北上南下甚至搭飛機出國參加婚宴,見識不同國家地區的人不同的結婚典禮。

中學好友WY在新加坡的小型宴會氣氛很溫馨,不到30人的宴會採用西式餐點,從冷盤到餐後甜點,一道菜配一種酒,喝沒多久我就自覺酒量不好要投降。晚上,我聊天聊得很開心,有酒精助興感覺還不錯,重點是選的wine不錯,很適合我這種對紅酒白酒都不太認識的人。敬酒是說toast,沒有“飲勝”讓練習很久的阿一沒有機會發揮,但她準備了一些氣球,阿一整個晚上玩得非常盡興。

同一天,另一名廿幾年好姐妹王醫生在台灣宴客,她也和WY是多年好友,選在同一天結婚還真湊巧。照片裡頭可以感受到她的幸福跟美麗(真的沒有胖啦),宴會後她特地帶回台灣的結婚伴手禮給我,是一小包米和兩包米餅,很有巧思(照片下回再補)。

多年以前,我們曾說以後我們要成為鄰居,彼此的小孩熟識經常來往。沒想到多年後的今天,我們天涯各一方,總是很難才能見上一面。不過,不管時空距離多大,總還是覺得彼此就在一旁。突然想起兩三年前,我們窩在王醫生台灣的小窩內說接下來的10年我們要完成的三件事,現在似乎也正朝向目標前進。

嘿,親愛的老友,我兒子年齡最大,你們兩個努力生個女兒來給我當媳婦好不好?

新加坡回來後仍是公共假期,逛街的時候買了折價的安全剪刀和蠟筆,當天馬上開張畫圖、玩剪刀。蠟筆是比較粗,且注明無毒,覺得大概適合小朋友吧不會很貴就買了。安全剪刀很神奇,可以剪紙張,角度要對,但真的用來剪手又不會痛。而且我試著剪頭髮剪不到,剪布剪不動,它很安全因為阿一應該沒辦法用來幫我剪頭髮。新鮮的玩具玩得不亦樂乎,希望他不要發現我窩藏的真剪刀就好,這樣沙發、衣服都會很安全。

出門次數多,飯一搭有一搭沒地煮,沙茶高麗菜簡便好吃,只是沙茶醬本身有油,炒一炒發現菜比平常油,味道無可挑剔。

沙茶高麗菜

材料:
1.蒜頭 4-5瓣
2.高麗菜 300g
調味料:
1.沙茶醬 1大匙
2.醬油 少許
做法:
1.高麗菜一片片剝下,用手撕小片。蒜頭拍碎。
2.熱油鍋,爆香蒜末。
3.加入沙茶醬炒香,再加高麗菜炒軟。
4.用少許醬油調味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