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帶便當--肉丸子、清炒桂豆、ABC湯

最近在看日劇《深夜食堂》,是從漫畫改編,每一集只有25分鐘左右,每個人到那家食堂吃飯的人都有故事,有些故事不怎麼美好但是總有光明的一面。來來去去的顧客都有自己喜歡的一道菜,每次看了都非常餓,好想自己動手煮來吃。最近社會上要抗爭的事情太多,需要更沉著來應對。想想,如果所有事情都能朝理想方向發展的話有多好。

我喜歡日式料理,經常拜讀Masa老師的部落格,一來他常教一些料理撇步,另一方面他的寫法很有趣,進而買食譜。去年底他出版便當食譜,預購的話還送便當盒。人在台灣的米索幫我下單,再接力請去台灣看演出的親愛的阿布幫我扛回來,友誼真美好啊。

以為很快會積極做便當,年底忙,又出了幾次遠門,從新加坡到檳城到香港參加婚宴,接著新年,我的食堂也停止營業了好長一段時間,最近開始營業,加上吃膩了公司餐廳的食物,終於拿出藏了很久的便當盒來用。儘管沒有學masa老師的便當菜,但長型的便當盒很好用,飯菜可以分得很清楚。盒子上附有筷子湯匙,非常方便。而且還可以微波加熱,拿掉蓋子就行了。裝便當的時候要等食物放涼了再裝,否則悶著有熱氣,放到下午味道不好,也容易壞掉。

有時候我覺得我對做菜的興趣遠大於我的工作,若要量產的話可能心情不會這麼輕鬆。喜歡煮不一定要開餐廳,而且也不覺得自己能力有這麼好,得到家人的掌聲已經很不錯。實際上也只有煮給老爺吃,在娘家老爸掌廚,婆家則家婆或者阿嬤煮,沒有機會動手。只有在家能煮個過癮,老爺吃光了還會點名下次再做的就是好吃的菜。

 ABC湯,晚上材料丟進電子砂鍋,次日早上就可以裝進保溫壺了。因為材料很多,裝滿了保溫壺還剩一半,放涼後收冰箱,晚上加熱當一道菜。很方便。










炒桂豆-前一晚的菜扣了一些下來,洗切好,蒜米也預先準備好放冰箱,次日早上炒一炒就可以了。

煎肉丸子-前一晚做的是馬蹄蒸肉餅,拌好的材料分一些出來捏成球型煎熟。次日炒好桂豆稍微再煎一下就可以了。一菜兩吃很方便。

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2歲成長紀錄

才一轉眼,少爺就兩歲了。跟家人連續切了兩顆蛋糕,吃了一次冰淇淋,生日馬拉松慶祝活動才結束。

阿一瘋狂地喜愛榴槤,儘管第一、二次嘗的時候表情很怪,而且還繞著圈子怎麼都不肯走近放榴槤的地方。我以為他跟榴槤無緣,原來我錯了。一次生兩次熟,此後不知道為何就非常喜愛榴槤,一吃就不能停,而且說榴槤這個詞說得準確,每次問他生日要吃甚麼,他的答案都是榴槤。

可是這段時間沒有榴槤,好說歹說勸他要個蛋糕,他說要冰淇淋。也好,生日正日帶他去31吃兩球冰淇淋,他高興得唱歌跳舞亂說話,10塊錢就能讓他如此開心,也真的不貴。次日跟我媽一同慶生,切了一顆米奇老鼠燕菜蛋糕,味道不怎麼樣(之前吃過沒有造型的反而更好吃),他卻記得很清楚,幾天之後還一直說他吃了米奇老鼠。第三天晚上,則買了一顆小蛋糕到公婆家切,這回他駕輕就熟,自己拿著刀子就定位,唱生日歌,自己切蛋糕。

兩歲的小孩實在是魔鬼跟天使的結合。

語言發展得非常好,幾乎已經甚麼都能說清楚,以華文為主,夾雜一些英文字眼和廣東話,偶爾穿插潮州話,但要理解他說甚麼並不困難。有些時候說不出來的,稍微幫助他一下,下次就能說更清楚了。這個階段最好玩的是教他甚麼沒兩下就能跟著說,話說個不停,有時候覺得他一直喚我媽咪,會讓我頭昏,跟一年前牙牙學語的階段差別很大。

生理發展不盡理想,身高體重還是落後許多。但是這兩年來似乎也習慣了他以這樣的速度成長,不怕慢只怕站,有在長只是比較慢,他有自己的節奏,除了餵飽他,讓他睡好穿暖以外,其他就得靠他自己了。

肢體動作發展也很順利,上下樓梯、攀高爬低早就不成問題,細動作也學得還不錯。玩積木、騎三輪車某天突然就會了,吃飯喝湯都拿捏得比以往更好,喝水喝奶用杯子也大概半年多了。家裡向來沒有準備奶瓶,斷了母乳之後在家喝鮮奶,習慣用杯子。過了生日,跟他說好在保母家也改用杯子喝奶,他也說好,最近問他,他說奶瓶丟掉了,他坐著用杯子喝奶,奶瓶算是正式走入歷史了。不過,很會說話的他,大小便時卻保持沉默不說,嘗試讓他白天不穿尿布,結果一個早上尿濕4條褲子,他自己很受不了跟我說:媽咪,我要穿pampers。因此,戒尿布應該還有一段長遠的路要走。

懂得簡單的推理邏輯、會想像,也會自導自演,自得其樂。更多時候希望玩樂的時候旁人可以參與,正在學習分享以及輪流、排隊這些事情。

魔鬼的一面則是道理說不通就嚎啕大哭,非常有主見(可能也是好事),經常挑戰父母的耐心。有時候因為想要獨立完成某件事,但能力還不足而大發脾氣。或者他認為自己可以做的事情,我們幫他忙他會生氣地說:我自己如何如何。其實也明白這階段是他非常想要自己動手,偶爾時間很趕想要幫忙他又不願意,這時候看起來反而是我們需要調整自己的心態。無理取鬧的哭鬧也有,搶東西打架的時候也有,有時候看起來對世界的理解能力很好,有時候卻聽不下任何的說辭,因此,是磨練父母的時刻,也是他突破自己成長的時刻。

未來的育兒之路還有很長遠,希望能更順利,也希望兒子能健康快樂自由地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