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Drama King以及三色蛋

2歲2個多月的小孩腦袋裝的是甚麼,我也很好奇。有時候他記憶力超強,我隨便說過甚麼,過了三五七天他還記得,拿來問我,或者反擊我。有時候又選擇性失憶或失聰(小男生也這麼早就出現這種已婚男人才會有的症頭?),當我說的話耳邊風,連有沒有左耳進都不曉得。

這一兩個星期,少爺像是剛剛從外星球旅遊回來一樣,很難適應地球的生活。於是,一哭二鬧的苦情劇天天上映,跟早前天天都快快樂樂的模樣差很遠。外星人果然很強大,不但讓他聽不懂地球話的頻率增加,還順便幫他洗腦了,忘掉了地球的禮儀。明明過去都願意吃的某些食物突然拒絕了,還大條道理跟我說他吃了會吐(你甚麼時候吐過?),以及外出一定要看他想看的東西,否則就滾地大鬧一番。連電影卡通人物出來亮相跟小朋友拍照後要離開,也大不願意讓卡通人物走,大概嚇得卡通人物都快哭了吧。

事前也許有跡可尋我們卻忽略了,覺得這轉變也太突如其來了。本來已經逐漸受控制的脾氣如脫韁野馬亂跑,有時忍不住訶責,他又似懂非懂,溝通失敗不進則退。老爺檢討了一下,跟我說我們該先控制一下自己說話的語氣,否則久了我們會對小孩失去耐性。先冷處理少爺無理要求,等他平靜一些再跟他說道理。對於老爺細膩的說辭我有點驚訝,他本來就是一個個性溫和的人,只是他太少說出這類教養孩子的話語了。我同意他的說法,而且也知道等到老二出生後,忙成一團一定會對少爺更沒耐心。現在先採取這樣的方法練習一下,免得氣在頭上亂罵他。

Drama King少爺怎麼哭鬧,是有練過的,眼淚一定要用在刀口上不浪費,且看例子。

睡覺時間到了不肯上樓,我關掉樓下的燈,只留下樓梯間的小燈請他上來。他先在地上亂滾哭到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控訴我們關掉燈跟風扇(等下我滿頭大汗,他說)如此無情,我人躲在樓梯轉角偷看他,他眼見形勢不對怎麼沒人安慰,快點收起眼淚爬起來偷看。再看沒人自己爬樓梯,快到轉角我趕快更上一層樓躲到房間偷看。他在轉角地方開始又邊哭邊爬邊控訴(我聽不清楚他說甚麼),哭到最後幾階喊著:媽咪,你抱抱我!老爺跑去跟他說,你上來啦?他馬上破涕為笑說:我上來了!一到門邊,看我坐在床沿笑岔了氣,他跑過來又哭:媽咪,我要抱抱。你說你說,眼淚是不是用在刀口上?

跟兩歲兒鬥法天天新鮮,希望冷處理再說理有點效。不然,我天天紀錄他如何愛演也是挺有趣的,只是他長大後看了不知道會不會覺得我出賣他?

家裡剛好有鹹蛋,買了一顆皮蛋,拿來蒸三色蛋。膽固醇爆錶,而且醃製食品真的不要常吃,所以已經好久沒做這個菜了。一如往常蒸蛋非常完美,偶爾讓嘴巴過癮一下沒問題啦。

三色蛋
材料:
















雞蛋2顆、皮蛋1顆、鹹蛋1顆;青蔥一棵切成蔥花。

做法:
1.雞蛋、鹹蛋白打散,皮蛋和鹹蛋黃切碎。
2.加入蛋汁1.5倍的水攪拌均勻,用湯匙舀掉氣泡,要過濾也可,之後均勻放入切碎皮蛋和鹹蛋黃。
3.蓋上保鮮膜,水滾後中大火蒸15分鐘。
















4.灑上蔥花就可以上桌了。

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收納功力與兩種很好喝的湯~山藥排骨湯、玉米紅蘿蔔排骨湯

我自認對文件整理頗有心得,甚至曾被賞識招攬我當秘書(秘書是這樣當的嗎?)。如此推論收納整理應該也要做得不錯才對。事實上完全相反,結婚至今才幾年時間,我跟大河就合力把空蕩蕩的房子內外都填塞得擁擠不堪。加上兒子填空間功力也頗強大,加上不久後將要加入的老二,可想而知我們的空間會變得多窒迫。

這個年代遇事網上求。許久以前實在覺得客廳廚房亂糟糟,東西不知道收哪,心情也頗壞的時候,曾到網上看看其他人的收納術。不看還好,一看更覺得自己收納整理只能領30分左右,比不合格的分數還要少一半。後來想光看網路一兩篇說明不夠,不如找書來看看,的確有不少教你怎麼節省空間的收納書本,不過我也深知看完了我就覺得自己收完了,動手的機率等於零,不如省下來買食譜(大誤)。

新年前大掃除很湊合地完成,最近我體力變好多了,大河幫我清掉一些過期食品,餐桌上、客廳茶几上堆疊的物品也開始整理好。我們緩步收拾以及清理家中雜物,話雖如此陸陸續續收了幾個星期,不至於原地踏步,但成果不算太好。也只能自我安慰我們沒有天份收納,這邊收了那邊又有點新東西進來,難怪永遠都收不完。

也許,我們只是需要更多箱子?。

大概是年多前,我想偶爾可以煮點湯,因此去買了一個1.5公升的小電子砂鍋。買的時候媽媽還說應該買個大的,我倒覺得過去聽信老人家說法,買電飯鍋、湯鍋、炒鍋都買較大的。但是家裡人口不多,目前主力還是我們兩個人,小孩吃飽才回家,偶爾擠上飯桌來吃點菜而已,廚具大佔空間,有時候材料放下去,水都蓋不滿,最後還是去買了一個小湯鍋,因此這次決定一開始就買小的。就算日後變成4人吃飯,我覺得還是夠的。

買回來後晚上睡前弄好材料下鍋開火慢煮,次日早晨起來關火調味。小的電子砂鍋缺點是煮好以後無法調整為auto mode,水會一直滾,半夜我不會起來關電,因此要多放一點水。我每次都煮滿一鍋,帶一份當便當菜,剩下的收起來,晚上熱一熱來喝,當晚只需要煮一個菜就可以吃飯,真的是我這種分秒必爭的在職媽媽的好幫手。

這陣子煮的湯多,常去巴剎買排骨。RM 5的排骨分成兩次來煮,一鍋湯喝兩回合,還算便宜吧。最近煮的兩個湯味道都很好,山藥對腸胃很好,喝湯那天本來有點胃痛,熱湯喝下去胃痛就舒緩多了。玉米紅蘿蔔湯則是清冰箱作品,沒想到甜甜的非常好喝。
















山藥排骨湯
材料:
1.排骨 4小塊
2.山藥 1小塊
3.紅棗、枸杞 適量
調味:鹽巴
注:山藥去皮後要趕快泡水,否則會變黑,黏液沾手會癢,動作要快一點,戴手套也可以啦。

















玉米紅蘿蔔排骨湯
材料:
1.紅蘿蔔 1根
2.珍珠玉米 1根
3.紅棗、枸杞 適量
4.排骨 4小塊
調味:鹽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