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吃的路上‧帶便當--蒸南瓜、金針菇、青江菜、桂豆煎蛋

如果說世界上真的有優生學這麼一回事,我可能是最想要實踐的人。我個子瘦小,為了下一代著想嫁給比我高20幾公分的長人大河。可惜這樣並沒有讓我們的小孩變得比較中庸一些,因為我的基因非常強大,阿一像我一樣瘦小,個子比別人小3號。偶爾長輩感覺自我良好地說阿一比其他小孩高(因為沒有比較),我也不好意思說不巧他比其他小孩矮,畢竟未來還有發展空間,也許日後真的會是這麼一回事。

矮小歸矮小,他的食量不差。每天大部分時候不是在吃,就是正在找吃的路上。肚子吃得圓鼓鼓地,又擔心他消化不良,而他的身材可以長期保持苗條。這讓我不禁懷疑他肚子裡住了幾條大蛔蟲,將他吞進肚子的食物全部吃光光。瘦小雖然不是甚麼大問題,看著他堅持不上升的體重會讓我有點苦惱,不穿尿布之後褲子更是變得鬆跨跨,合穿的不過是那兩件,又不可能全部一次換掉。

只是想把小孩養成一個體重稍微正常的小孩,也是不容易的事。我漸漸能體會小時候別人問我媽媽,是不是都沒給我吃飯的那種辛酸心情。

不過,亂吃狂吃會吃出毛病,這點人人都知道。儘管小孩養不胖,還是希望他吃得好吃得巧。

這次懷孕在26週檢驗出輕微妊娠糖尿,本來我對吃就頗謹慎,現在須得更小心。體重增加不多,營養師還擔心我營養不良建議我多加兩餐點心。為了控制血糖我又開始帶便當,現在已經很熟能生巧準備便當的時間大概只需要15到20分鐘,材料大多前一天準備好。我將大部分能蒸的東西一次下鍋蒸,起鍋後再加少許調味料,少油少鹽少糖的食物可以吃得到原味,又是自己喜歡的食物,並不會覺得飲食控制很痛苦。倒是外出覓食的時候很難得吃蔬菜,澱粉很多,反而會讓我血糖飆高。

妊娠糖尿控制不好對大人小孩都不好,他日成為真正的糖尿病患機率也會提高。雖然說大部分人都能在產後6個星期左右恢復正常,也讓我知道自己體質上很容易得糖尿病,日後對飲食要更留心。加上家族遺傳,為了日後還能繼續有口福嘗美食,現在要好好控制才行。

便當菜:
1.金針菇、青江菜分裝好跟白飯一起蒸,蒸好以後金針菇用蠔油調味、清江菜則撒一點鹽,南瓜吃原味。南瓜是日本南瓜,很甜,前一天煮飯的時候就蒸好,次日沒有加熱。飯量減少1/3用南瓜代替,南瓜對糖尿病控制效果不錯,但不能單純當成配菜,而是要當成澱粉類,所以飯量要減少。清江菜蒸久會變黃,可以蒸8分鐘左右先取出。
2.桂豆煎蛋,桂豆跟蛋都有豐富蛋白質,這樣配起來不吃肉也沒關係。

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頭髮~黑芝麻戚風

我的頭髮軟且少,髮色不算太黑,完全是我父母頭髮的結合體。老爺的頭髮同樣軟,量算中等,但早生華髮,跟家婆的一模一樣。相處這十多年,看著他白髮漸漸爬滿頭,而我髮色如舊,看起來像是他在外打拼非常辛苦,我卻翹腳享福,因此青春不老。事實上不是那樣,只是我運氣還算不錯,爸爸這邊的親友白髮都不多,倒是媽媽不到30歲就白髮叢生,外婆一頭銀髮,現在看來也非常好看。
少爺一出生就沒幾根頭髮,滿月沒有剃頭我自己幫他稍微剪了一點髮尾意思意思。朋友問我想要做胎毛筆嗎?我只能苦笑跟她說胎毛都還在他頭上,掂量一下小楷筆也做不成吧。4個多月胎毛自行掉落好像我真的幫他剃了個大光頭一樣,過了好久都很稀疏,我還真擔心他天生禿頭。

有朋友跟我說多剃幾次頭髮就長得很濃密,而且很黑,我媽媽跟我說長大一點自然濃密剃不剃沒差。剛開始我想剃也沒有頭髮好剃嘛,省功夫不理它,頭髮長了一點就幫他修。後來買了把電動剃刀直接剃剩1mm,看起來跟光頭沒差。實驗了整年之後發現,剃了之後長出來的不會變黑也不會變粗,還是軟軟的,頭髮比之前多了一點點但還是看得到頭皮。我的結論是剃不剃差別不大(媽媽說的話才是真理),他一定就像我一樣頭髮非常少。

誰知道人算不如天算,他原來也像爸爸。2歲多的小人兒竟然長出了一根白髮,我端詳很久確認了不是燈光不是陽光折射,是真的白髮。大吃一驚,跟老爺哭訴說真慘已經沒有甚麼頭髮了,還有白髮。大河無奈指指自己說:是天生的。

既然天生那些常常說多剃幾次就會長出濃密黑髮的也是天生就濃密黑髮的,別問我是不是沒有給他剃頭了。我就稍微盡力而為給他們吃一點黑芝麻,也可以說我為自己買了一罐黑芝麻粉寫落落長的文章來找藉口,看看兩父子的頭髮會不會白得慢一點。

黑芝麻粉可以直接泡來喝或者跟其他飲料混著喝,我拿來做蛋糕、饅頭,很香。饅頭整得很難看,需要再實驗,黑芝麻戚風則大受歡迎,下次我會多加一匙。

材料和做法:
原味戚風,材料A加3T黑芝麻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