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治安不靖‧白菜燉豆渣豬肉丸子


治安不好,高官達人出示數據說那只是個案,也可能是我們個人感覺。媒體報導多了,自然而然覺得治安敗壞。換句話說這可能是幻覺,數據會說話,你看犯罪的數字正在下降。

近20年前,我口袋裡沒有太多零用錢。有一天沒坐校車回家,到市中心的書店晃了一圈,買了一本書,皮包的錢都花光了,剩下零錢坐車回家。那時候還是上車再等售票員來賣票的,坐好以後發現書包最外面的口袋被刀子劃了一口,錢包沒了。還好坐車的錢我早就拿在手上,不至於沒錢回家,可是身份證就必須補辦,破口的書包也不能用了,我還是損失慘重(報警補辦身份證,等了1年半,不斷到有關單位追問才領回新的證件)。

好像是還有幾個星期就要過年,媽媽說缺錢的人多,以後皮包別放在最外層的口袋,扒手一劃開皮包就沒了。那時候真的只是扒手,沒有人想到有人為了搶奪你的財物,要置你於死地。我們還敢吃飯的時候把包包放在旁邊的座位不怕有人牽走,也敢把包包背在後頭不怕被人扯下搶走,更敢擰著小包包走在路上不怕夜路黑。儘管我在8、9歲左右看過攫奪匪光天化日假裝問路搶走路人項鍊,那對我來說才是個案。

治安是怎麼漸漸敗壞成你說我幻想的那樣?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我若背後背包一定掛在胸前(這還叫背?),吃飯的時候一手吃一手緊緊抓著包包,絕不放在旁邊,無論白天晚上走在路上都提心吊膽,怕攫奪匪盯上。開車後本來覺得把自己關在一個狹小空間內該覺得安全但沒有,停車要注意是否有摩托車過來順手打破車窗伸手拿走你的包包。現在到停車場取車也不覺得安全很可能會被搶劫、擄走。

我對週遭沒有安全感,更不懂還可以如何自我保護。如果說這一切都是幻想,我的幻想症變得很嚴重。我買了一支胡椒噴霧,走在路上都是戒備狀態。相信自己的感覺,還是要相信數據,我選擇前者。與其在嘴巴上耍甚麼把戲,不如好好整頓治安,讓我覺得安全吧。

現在家裡甚麼最多?就是豆渣。我這麼勤儉持家,當然不會捨得丟掉,連拿去埋當肥料都覺得太浪費(但也埋了好幾次,我的斑蘭葉因此長得比之前好)。找了許多豆渣的食譜,一一演練。第一道出爐的就是豆渣豬肉丸子。

















豬肉(先剁出黏性)、豆渣、洋蔥(1顆切碎)、姜末(1小塊)、雞蛋(1粒),加上胡椒粉、義大利綜合香料(快過期所以加的)、鹽巴(少許)、料理酒等,用湯匙攪拌混合好。豆渣大概是豬肉的一半。
















攪拌好就整團拿起來往盆內摔,重複10來次。(不摔也可以,據說摔了比較有彈性)
















捏成一顆顆丸子,拿去炸、燙或者烤都可以,目的是讓它定型。我用烤箱180度烤30分鐘,下次會調高溫度來烤。烤的時候烤盆要舖紙,過程會出水不用管它,有人說豆渣弄乾一點再混,我懶惰再處理直接拿去混肉了。更講究的話烤的中途可以翻面,我個性懶散直接烤到表面有點乾。烤好以後放涼裝好,可以冷凍或冷藏。我分成兩盒,這盒少的次日拿來帶便當。















做肉丸子的晚上比較忙,到了第二天晚上可以很輕鬆,大白菜洗乾淨切好,金針菇一包,全部舖在砂鍋內,上面放上肉丸子。放少許水(少許就好大白菜跟菇都會出水),開中火煮。再用醬油、味霖、少許蠔油、胡椒粉等調味。水滾後轉小火燉到白菜變軟,晚餐就搞定了。成品就在最上面,很好吃,湯頭很甜,丸子鬆軟好吃。可能加了豆渣的關係,會有點鬆鬆的,不會很結石。老爺少爺都很愛,連湯汁都舔乾淨了。

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牽牛回家‧豆漿機

小時候最早看的烹飪節目是“方太教煮送”,半小時內她就會煮好兩道還是三道菜,之後會有一個用乾淨的布抹盤子的動作,態度從容又能讓食物美美上桌,很讓人難忘。

忘了去年還是今年頭,方太出版了一本自傳,文章是她口述,再由別人寫作的,報章上有連載了一部份,我斷斷續續地看了一些,讀到不少她那一代人的智慧,很好看。今年5月份書展她來演講,我身體狀況不好沒去聽,連書展都少有地缺席。

我還去找了一些方太訪問來看,看到方太說過,會煮的人不需要太多工具,一把刀、一個炒菜鍋就可以變化多端。對照回來,我覺得我真該好好檢討自己,工具越買越多,分工越來越細,以前蒜茸用剁的,不久前還買了壓蒜器來用,我做菜的功夫是不進則退了。

我喜歡買各種廚具,小件的、大樣的(難怪東西永遠不夠地方放),覺得可以幫助我節省時間。另一方面,我又喜歡從食物原料開始料理,比如我喜歡自己捏肉丸子、自己切馬鈴薯炸薯條(並沒有幾次)等,半成品或者包裝好的成品常常會讓我有點擔心添加劑是不是多了點。因此,自己做的糕點、饅頭儘管口感無法比擬購買的,我還是很樂此不疲,除了覺得好玩,更重要的是我知道這東西怎麼產生的出來的。

兩個月前敗了一台九陽豆漿機,大河本來反對,喝豆漿要買也很方便何必為了喝豆漿特地買一台。包裝豆奶太甜,小攤子賣的我又不是每次能碰見。我想自己買豆子來打豆漿,但懶得用果汁機打了過濾再煮,那才是曠日費時。年頭就心思思想要買,苦無藉口一定會被唸很久,說小孩很愛我很愛喝這理由太薄弱。卻因為後來糖尿檢驗不過,營養師建議我早上喝一杯無糖豆漿補充營養,就順理成章得到了我這麼多年來最貴的生日禮物。

大河取笑我,不久的將來屋後會養乳牛,因為我想要喝牛奶,也要用牛奶來做蛋糕點心跟饅頭。喝奶何必牽牛回家他想不透,有時候我覺得他嘴巴已經壞掉了,吃習慣精緻食品,對我做的粗食常有意見。不過,煮的人是我,他也只好默默承受。

說回豆漿機,市面上有很多選擇,有的是養生機,功能很複雜。我要的很單純,就是打豆漿。之前有看到台灣網友介紹中國牌子九陽豆漿機,操作簡單,對我這種趕時間的人來說很不錯,但那時候本地還沒有進口,淘寶有賣但我沒在上面買過。沒想到不久後就看到它進來馬來西亞,價格當然翻了翻,型號也只有兩款,沒考慮太多決定買這台內部是白鋼的豆漿機。

稍微說一下它的功能,它功能不算少,要煮米糊、果醬、濃湯都沒問題(這幾種我又喜歡自己煮),目前為止我只有用來打豆漿,可以乾豆直接打,或者泡一個晚上選擇濕豆功能來打。它打好就自動加熱,大概20-25分鐘就可以喝。豆子磨得很細,沒有過濾功能,如果不怕喝到渣的話連過濾都免了,大河嘴巴壞掉,阿一嘴巴也好不到哪裡去,因此我會用它附送的濾網過濾兩三次。份量是一個小家庭的份量,大概1L左右,過濾後剩下800ml左右,三個人喝就只會剩下一杯,通常到晚上我就喝掉了。

這台豆漿機蠻好用,晚上泡豆子,早上放進去打,很快就可以喝到熱騰騰的豆漿,很香濃。糖是煮好之後再加,我喝無糖的,老爺跟少爺則用少許蔗糖調味。乾豆也可以打只是我覺得泡過的豆子打出來更好喝。清洗也算方便,有方便洗功能可以讓機器自動清洗(之後還是要自己刷一刷),我多半自己洗,但動作要小心以及快。一打好我先沖洗攪拌頭,不然豆渣乾掉了要刷很累,接著過濾豆漿,要分批過濾有點費時,之後再沖洗機身。機頭和機身清洗要小心,水不能開太大,以免電子部位進水會壞掉,這點讓我剛開始的幾次洗得戰戰兢兢,習慣了也就順手了。

有了豆漿機,一周會打兩三次來喝,有時候完全用黃豆,有時候則用黑豆混黃豆。說明書有幾道食譜,也有附贈量杯,但食譜不夠完善,按著上面的份量味道不夠濃,後來,我上台灣網站上抄的食譜反而更恰當。如果一周喝的次數太多的話,剩下的豆渣讓我很頭大。每次過濾出來豆渣營養還是很豐富,丟掉可惜,必須好好運用。但是一周幾次的份量也不少,我已經有好幾次沒辦法只好拿去埋在班蘭葉下當肥料了。入饌、做糕點都可以添加豆渣,我也做了幾樣,之後才來慢慢上菜吧。

不過,豆漿儘管有營養,腎臟不好的人來說就要少喝。現在我需要大量的蛋白質,牛奶糖份比較高,喝豆漿比較理想,因此會喝得比較勤,之後會減少到一周一次。我覺得任何食物再好也要均衡,過跟不及都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圖1:純黃豆豆漿
圖2:豆漿機外貌,大概熱水壺這麼大而已。一次煮的份量是固定的。水要加到上下水位的中間的刻度。小家庭剛剛好。
圖3:黑豆渣
圖4:黑豆黃豆豆漿

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飲食控制‧帶便當--三色豆、燙桂豆、榨菜蒸肉餅、香菇醬拌麵



把澱粉、糖份從生活裡抽走大部分的確很讓人沮喪,即使我不是熱愛甜食的人,心情也難免高高低低。飲食控制開始後,不能開懷地吃,吃完了必須確保兩個小時內血糖值降至合理水平,一旦發現一餐的組合會讓血糖超標,就必須調整,覺得很費力。一週兩到三次的一日三次自測血糖也讓我的手指傷痕累累。

甜食可以暫時戒掉,水果不能吃太多對我來說有點痛苦,本來以為澱粉類的控制也頗簡單,實行起來才覺得困難。每種食物都有升糖指數,指數越高血糖升高越快,很難降下來。另外,每個人對不同食物糖分的耐受度不同,我對米粉製成品或者麵食耐受度低,一吃血糖就很高,而且越到孕晚期越難控制,只好放棄我向來喜歡的麵食。

有時候連吃兩片麵包都嫌多的時候,我會垂頭喪氣覺得吃不飽。生菜沙拉、肉類蔬菜的確也可以填飽我的肚子,到了不能隨心所欲地吃的時候,才發現我對澱粉有多依賴。這個時候,我只想把全世界的甜點、糕點、米飯麵食全都吃一遍,覺得只有這樣才能安慰我寂寞和空虛的腸胃。

我鮮少這麼想念甜食,不能吃也要到處去看,內心盤算著產後我要如何善待我的胃。最大的沮喪,應該是因為不能隨心所欲。被逼著遵循某些條規,以及自己不想吃是兩回事。何況心理壓力還不僅止於此,擔心管不住嘴巴,會進一步影響肚子裡的小孩,還有日後自己成為真正糖尿病患的風險很高,一想又覺得煩惱叢生。

邁入孕後期,我覺得懷孕生產從來不是一次生兩次熟的事情,每次都有不同的狀況。來到最後階段,希望接下來一切安好。


三色豆、桂豆一起燙軟,再丟一個麵餅去煮軟。最近在有機店買了折價的香菇醬,很好吃,用來拌麵或菜都可以。為了讓肚子裡的小孩長肉要增加蛋白質,除了喝豆漿,吃肉也有點幫助因此有了這道榨菜蒸肉餅。食物塞滿了便當盒,其實盒子很小。那是上個月的便當了,這個月連麵都不太吃了,很容易超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