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孕期紀錄-12W

第一次產檢後不久就是新年,因此第二次的檢查往後挪了一周。這段時間嚴重食慾不振,嘴巴的味道如何吃都不對,而且孕吐也開始出現,似乎阿呢對食物的挑剔程度比阿一還強。因此,我的新年過得慘兮兮,面對山珍海味還是絲毫沒有胃口。雖然說每次懷孕的狀況都會有所不同,小孩的個性也不會一樣,但是難免會比較兩次懷孕的差別。其實該出現的症狀還是出現,而且身體更疲累,本來我還希望這次可以過得舒服點呢。
孕吐不分時間,早午晚都可能發生,但是不會餐餐都吐(算肚子裡的小孩有點良心不會讓媽媽餓死),只不過很難預測,有時候吃過東西已經2-3小時,以為都消化了,卻突然一個回馬槍吐光。口味也極度難抓摸,昨天吃好好的食物,明天突然就吐了,完全找不到我的comfort food。開水更是難以下嚥,每次喝水都好想吐。
我不喜歡甜食,但在沒辦法之下,也開始喝一些帶甜味的飲料,另一方面又怕糖尿病找上門,畢竟我有強大的家族史,媽媽姊姊懷孕的時候都曾有妊娠糖尿的出現。儘管上一胎沒有這個問題,但還是很小心。後來,姊姊介紹我喝有氣礦泉水,不是貴死人的外國牌子,而是常見的S牌礦泉水,氣夠多喝下去感覺好很多,喝水才變成不像苦差。不過,也沒有一直喝。
這次去檢查時間對得比較好,我提早一些下班到診所時間剛好,也掛了差不多最後一號。12周例行檢查還是掃描,還有要決定是否抽血檢查唐氏症篩檢。上次也曾做過這個檢查,這次就不用考慮太多,直接請醫生抽血,當然順便抽血檢驗其他問題,比如貧血等。一切看起來就是那麼駕輕就熟。
醫生說小孩成長很正常,下次檢查就可以查看性別了。雖然對於性別不是很在意,但那還是很讓人興奮的一件事,之後就可以稱他或者她為我兒子或者女兒,也可以開始準備一些適合的小衣服。神秘的猜測還是很有趣,有的人喜歡保持神秘,但我喜歡準備好。
檢查出懷孕後,我們就把這件事情告訴阿一,讓他有點心理準備。仍舊懵懵懂懂的他知道媽媽肚子多了一個小孩,但是不知道小孩會跟他有甚麼關係。差不多兩歲的他只是堅持肚子裡面的是妹妹,而且他也只要妹妹。這大概是因為我父母都叫他弟弟,他心想你給個弟弟我幹嘛咧?那個baby是弟弟的話,那我會是誰呢?最好玩的是睡前他問小baby在哪裡,怎麼他都看不見。我說還沒生出來,他叫我開燈,這樣他就可以看見了。
兩個小孩的生活將會是如何地混亂,如何地好玩我還不知道,有時候看他跟姊姊女兒玩的時候會想情形大概就那樣吧,無論外面甚麼風雨都有手足陪伴。而且每次他跟表姊玩的時候,都不會拉著我玩,他們自成一個世界,若是如此,我想等到阿呢大概1歲多以後,一些屬於我自己的時間就可以回來了。
狀況:孕吐、嗜睡、漲風、皮膚癢。

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孕期紀錄--6W5D

懷孕的時候,斷斷續續寫了一些心情記事,中期以後狀況連連,根本不想貼出來今天阿呢妹妹兩個月了,回看這些心情,高低起伏,像坐雲霄飛車一樣,所幸最後產程順利平安於是,決定貼出來,當作紀念吧

--

阿一出現以前,我曾一次一次地問自己,為何要生一個小孩。而且要命的是我不只是要一個,而是想要兩個小孩。也許是遵循傳統,結婚下一步就是生子;也許是我去到了某個母愛大發的年齡;也許是希望有一個,不,兩個小孩來讓生活變得不一樣;也許是希望有人可以延續我的生命;也許是想看看我跟大河可以變成一對甚麼樣的父母;也許想要承擔不一樣的責任等等。
這個問題沒有答案,但上面的種種答案似乎都是答案。殷殷期盼,阿一在適當的時刻出現,改變了我們的生活。生活在他出現的第一年完全失序,而且脫序的情況比我們想像的還要誇張。我們痛苦地調整生活模式,經過許多衝撞,再去適應它,一年後才漸入佳境。
那一年,我們學習當父母,在失敗、挫折中學習,有時候快樂,更多時候是沮喪。1歲以後阿一對世界的理解變好了,我們輕鬆了一些,開始享受更多的快樂,較少的挫折。他成長的過程不會太孤單,他有一個比他大兩歲的表姊一起玩、一起生活。
如此快樂過了一陣子,善忘的媽媽早就忘記育兒初期的痛苦,以及忙亂,考慮是不是該生個老二。很多人說幫小孩添個伴,但阿一並沒要求要個弟弟或妹妹,要或不要都是我們的選擇。這時候,我又一次一次問自己,為何還要生第二個小孩。不生的理由可以很多,因為生活上了軌道我們似乎沒有再去弄亂自己的必要;阿一跟表姊的互動就跟普通手足一樣,有太多機會學習分享跟關愛;養一個小孩可以很輕鬆,兩個要過得更節儉;時間有限要分配給兩個小孩不知道要如何分配;怕愛不夠大不知道如何分給兩個等等。
而要生老二的理由只有兩個:我享受太美好的手足之情,因此我一直覺得要有兩個小孩;因為我母愛大發。後面的理由也許更大,到了某個年齡,這個神秘的原因會讓許多人義無反顧地養兒育女。
於是,老二迅速報到,比等待老大的時間短了許多許多。
12月底,相隔一年又出現血尿,心中非常忐忑,因此到醫院做檢查,時間仍太早,即使檢查中包含了超音波掃描,當時並沒有看出甚麼來,只有子宮肌瘤稍則微長大了一些。上次懷孕的時候,孕吐出現頗早,約5週已經出現,那時正在旅行只覺得吃壞肚子。這次情況雷同,脹風、胃口不好、噁心不到5週偶爾出現,我以為是因為身體不太舒服導致,平常我腸胃就不好,這種狀況太常見。
畢竟有當媽的經驗,一週後情況更明顯,算算日子差不多,若不是懷孕,必定是身體某個地方不對給我警訊。隱隱約約覺得是另一個小孩的出現,就去買來驗孕棒檢驗。結果非常明顯,老二報到。心裡的大石放下,我更擔心的是身體有問題,當了媽媽以後,非常怕病更怕死,怕照顧不到小孩,也怕自己看不到小孩長大。不過,身體的毛病還是查不出原因來,這個世界上有一個醫生很愛套用的說法,叫做“有些人就是這樣,沒有理由的”,然後請我回家。於是我也只能默默接受這個答案,好好地迎接第二個小孩的到來。
當媽這回事,雖然次次狀況不同,也不能說一次生兩回熟,但有經驗和沒有經驗還是有差。看見第二條線的出現不驚不慌,也沒有打電話馬上通知大河,心情平靜得不得了。等晚上他回家來,平平淡淡地跟他說,應該是懷孕了。他反應也平靜,好像只說了一句:這麼準?慘了,又要一段日子沒好睡。大概是阿一頭幾個月(好吧,是一年,他喝夜奶到快1歲)嚇怕了大河,對照顧新生兒的恐怖夢魘還沒完全退去(所以說男人應該是很記仇的),得知小孩出現在高興以外夾雜更多複雜的情緒。
過了幾天,去診所報到。差不多一年沒去做過檢查,醫生居然換了看診時間,晚間看診時間縮短了,害我第一趟吃了閉門羹。過兩天再去,大河遲到太多,第一次和肚子裡的阿呢見面就只有我一個。65天,白點在跳動,心裡還是有悸動,如同第一次和阿一見面的時候的感覺。醫生算了一算預產期,居然落在國慶日前夕。醫生說:等多一天,小孩出生會有人來派禮物哦。我想如果有折扣的話,我就對小孩喊話叫他晚一天出生,如果沒有,每年生日都放假,很難找朋友慶生,好像也沒有很划算。
第一次檢查過程順利,我幾乎是最後一個進入看診室的人,大河沒有陪伴也不覺得無聊。此後,我將要成為兩個小孩的媽媽,而且最不愛湊熱鬧的我,居然趕上生個龍年寶寶,家中剛好龍爭虎鬥,我跟大河則是吃素的猴子和羊,大概會被欺負得很慘。其實甚麼都沒想,孩子會走自己的路,願阿呢好好在肚子裡健康長大,我的身體也要健康,能給他足夠保護就夠了。
身體狀況:噁心、嘔吐、嗜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