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收涎‧綠茶胚芽餅乾

日子飛快過,咻一下來到了妹妹4個月大的時候。早幾個星期我就盤算著要烤餅乾來幫妹妹收涎,就是在她脖子掛一串大餅,再給她舔一舔,希望她口水不再流,開始嚐各種美食,之類之類的意思吧。我們家向來沒有任何儀式,我在網上看見有媽媽在弄很好玩,有的人會隆重其事煮魚煮雞,我只是覺得好玩,意思意思就好。

阿一4個月大的時候,沒有收涎儀式。那時候我跟烤箱很不熟,烤箱跟麵粉也不熟,只會烤雞腿。蛋糕餅乾對我如浮雲,根本不愛吃。命運愛作弄人,誰會料到我也有今天,天天巴不得有點時間烤蛋糕。

翻翻書,選定了綠茶胚芽餅乾,前一個晚上快手快腳弄了粉團丟進冰箱鬆弛,就去陪睡。大河充滿懷疑地問說這餅乾是準備給妹妹吃的嗎?我理直氣壯地說不是,給她掛高興的,妹妹這麼小,不能吃綠茶。說穿了就是我想吃綠茶餅乾,吃之前借妹妹掛一下。

烤餅乾是件輕鬆的事,不像蛋糕非得一氣呵成不可。陪睡完畢下樓拿出來印了一批送進烤箱,再把剩下的放回冰箱內明日再烤,無須搞得三更半夜無覺可睡。選定了星星圖案,印了之後用筷子穿兩個洞(這樣才容易穿線),15分鐘就烤好了,奶油味、綠茶味混合一起,非常香。

次日早上匆匆上班,打算晚上再掛。中午大河來電告知站在路邊講電話,手機被攫奪匪搶去,人沒事。匆忙間也沒有記下摩托車車牌號碼,到警局報案但無濟於事,最後只能破財消災買回一台新手機。但仍忿忿不平,治安明明就壞到底了,是說以後走在路上都別接電話了嗎?何況他人高馬大,又不是弱不禁風,攫奪匪還是會盯上他。這樣我們只能自求多福了還能依賴誰?

晚上還是提起精神來完成簡單的收涎儀式,願妹妹健康平安長大。阿一也湊熱鬧給他掛一下,補償他小時候沒有掛到。後來,有人說好像是一定要用圓餅乾,哎呀沒關係啦,我也是意思意思而已,而且我還找不到紅色的線,用了粉紅色。我的人很隨便,希望小孩也能隨便隨便長大。

餅乾帶點苦,味道很大人。不知道哪裡出錯所以很硬,慢慢啃還是蠻好吃的。大河當然是第一個唾棄硬餅乾的人,很快表明這不是他的茶。很愛我的小情人阿一大讚好吃,天天早一片晚一片都快被他啃光了。吶,吶,吶,這就是情人眼裡出西施,我做得再不好吃他也會說好,這就是真愛。

食譜:《Carol的烘焙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抹茶胚芽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