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歲末‧一湯三吃

2011咻一下來到了底,寫日期的習慣還沒從2010改過來,就要練習寫2012了。年底忙碌,宴會連連,繼新加坡之後到了檳城,之後再到香港,非常充實。香港宴會和老朋友相聚,時間雖然很短,卻碰上許多多年未見的朋友,感情依舊感覺很美好。

連串宴會結束,工作必須趕在期限內完成,再迎接農曆年的到來。歲末了要展望未來,過去一整年看著小孩學習、成長,有很多感慨。時間在他們成長最初幾年似乎是飛快往前的,兩三天學會一樣新東西,新玩法,我們在後頭驚嘆、追趕。但也欣慰,從小孩嗷嗷待哺,到稍微獨立的個體,給我帶來很多的樂趣跟新的人生體驗。

年初跟年底,自己都碰上了健康出問題的疑慮。最近做了較詳細的檢查,沒有發現問題所在。儘管仍有點忐忑不安,但檢查也做過了也好像不能怎樣,求不到明確答案讓我坐立難安。亂想了幾天,不知道為何突然能轉念想,放過自己,別往負面情緒鑽。與其憂心,還不如好好鍛鍊身體,來年過得更健康。

其實過了某個年歲,雖然不算太老,保持身體健康已然成為生活中很大的目標。我明白內心的焦慮來自何處,覺得人生中仍有許多未竟之夢,怎能讓身體提前衰敗呢?由衷希望明年健康平安喜樂,也祝福大家。

聖誕節前夕忙忙碌碌,大河仍天天工作,三天連假我幾乎沒有出門,在家跟小孩耗,感受當全職媽媽的感覺。感想是必須合理安排一天時間,事前規劃好做甚麼菜,以及安排活動讓小孩忙。兒子快兩歲,這個階段的小孩電池永遠消耗不完。於是,三天假期我就是拼命跟他玩玩玩,再想簡單菜色。抽空一個早上,帶阿一到巴剎觀摩。回家後熬了一鍋豬骨高湯,物盡其用讓我三天晚餐都解決了。

●火鍋
兩個大人一個小孩的火鍋,豬骨湯底,看起來不多吃得很撐。


















●冬炎湯

次日再用剩下的湯底的一半,加入昨天吃剩的材料,
另外加上辣椒、洋蔥、蒜頭等,加上東炎調味料煮一煮配飯。

















●關東煮
第三天把剩下的湯,加入醬油、味淋煮成關東煮。
放入丸子、蒟蒻、白蘿蔔、菇類煮1.5小時,很好吃。
不過,這絕對是山寨版的,因為正版不會有菇類,
是用昆布柴魚湯底。


8 則留言:

  1. 哈,突然發現山寨版關東煮很適合讓我參考。
    如果真的還有健康疑慮建議去找中醫調理吧。
    我自己看了中醫之後才知道西醫檢查不到的小問題中醫都可以從根本看出來滴。

    還有,新年快樂,新的一年祝福媽咪和小孩都健健康康!

    —米索—

    回覆刪除
  2. 这样的一汤三吃好适合我,
    我也要做来吃。
    关东煮看起来好吸引啊,
    我也要做来吃。
    tilia下次不如来做酸菜白肉锅?

    回覆刪除
  3. 米索:謝謝。多動身體好,最近的體會。

    angel:酸菜白肉鍋怎麼弄的?關東煮要用日式醬油,我也有點意外因為很好吃:P

    回覆刪除
  4. 我也碰到健康上的问题>!<
    因为突然的血压高而剖腹产子,之后血压问题一直都存在。。。我真的很sad,整天都在想该怎么办。。。

    回覆刪除
  5. ivy:血壓突然很高,醫生有跟你說甚麼問題嗎?昨天醫生跟我說,腎臟有問題血壓也會飆高(因我懷疑自己腎臟有事),但目前我的腎功能沒問題。但血壓高不一定就是腎臟問題。一直monitor住,別太操勞,多保重。

    回覆刪除
  6. 说我是休息不够,压力太大吧!
    他说其实很多在生产后也不会恢复的。。。
    他说只是轻微血压高,能够不用服药控制就尽量不给我吃!再观察一个月如果还是没改善会让我服药,如果服药后血压降了不再升高是不用长期吃药。。。
    我也有在看中医调理,我很相信的一位中医!他也是说我是压力造成的。。。

    回覆刪除
  7. Hi, Tilia, 好久没来看你了。我一直都觉得你是个智慧型又能干的女人。虽然我很少来留言,但是我有来看你写的^^

    新的一年,祝福你身体健康,新年快乐哦!

    回覆刪除
  8. 喜樂媽:謝謝你的稱讚,我不敢當啊。我也常常默默去看你,哈~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