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2歲成長紀錄

才一轉眼,少爺就兩歲了。跟家人連續切了兩顆蛋糕,吃了一次冰淇淋,生日馬拉松慶祝活動才結束。

阿一瘋狂地喜愛榴槤,儘管第一、二次嘗的時候表情很怪,而且還繞著圈子怎麼都不肯走近放榴槤的地方。我以為他跟榴槤無緣,原來我錯了。一次生兩次熟,此後不知道為何就非常喜愛榴槤,一吃就不能停,而且說榴槤這個詞說得準確,每次問他生日要吃甚麼,他的答案都是榴槤。

可是這段時間沒有榴槤,好說歹說勸他要個蛋糕,他說要冰淇淋。也好,生日正日帶他去31吃兩球冰淇淋,他高興得唱歌跳舞亂說話,10塊錢就能讓他如此開心,也真的不貴。次日跟我媽一同慶生,切了一顆米奇老鼠燕菜蛋糕,味道不怎麼樣(之前吃過沒有造型的反而更好吃),他卻記得很清楚,幾天之後還一直說他吃了米奇老鼠。第三天晚上,則買了一顆小蛋糕到公婆家切,這回他駕輕就熟,自己拿著刀子就定位,唱生日歌,自己切蛋糕。

兩歲的小孩實在是魔鬼跟天使的結合。

語言發展得非常好,幾乎已經甚麼都能說清楚,以華文為主,夾雜一些英文字眼和廣東話,偶爾穿插潮州話,但要理解他說甚麼並不困難。有些時候說不出來的,稍微幫助他一下,下次就能說更清楚了。這個階段最好玩的是教他甚麼沒兩下就能跟著說,話說個不停,有時候覺得他一直喚我媽咪,會讓我頭昏,跟一年前牙牙學語的階段差別很大。

生理發展不盡理想,身高體重還是落後許多。但是這兩年來似乎也習慣了他以這樣的速度成長,不怕慢只怕站,有在長只是比較慢,他有自己的節奏,除了餵飽他,讓他睡好穿暖以外,其他就得靠他自己了。

肢體動作發展也很順利,上下樓梯、攀高爬低早就不成問題,細動作也學得還不錯。玩積木、騎三輪車某天突然就會了,吃飯喝湯都拿捏得比以往更好,喝水喝奶用杯子也大概半年多了。家裡向來沒有準備奶瓶,斷了母乳之後在家喝鮮奶,習慣用杯子。過了生日,跟他說好在保母家也改用杯子喝奶,他也說好,最近問他,他說奶瓶丟掉了,他坐著用杯子喝奶,奶瓶算是正式走入歷史了。不過,很會說話的他,大小便時卻保持沉默不說,嘗試讓他白天不穿尿布,結果一個早上尿濕4條褲子,他自己很受不了跟我說:媽咪,我要穿pampers。因此,戒尿布應該還有一段長遠的路要走。

懂得簡單的推理邏輯、會想像,也會自導自演,自得其樂。更多時候希望玩樂的時候旁人可以參與,正在學習分享以及輪流、排隊這些事情。

魔鬼的一面則是道理說不通就嚎啕大哭,非常有主見(可能也是好事),經常挑戰父母的耐心。有時候因為想要獨立完成某件事,但能力還不足而大發脾氣。或者他認為自己可以做的事情,我們幫他忙他會生氣地說:我自己如何如何。其實也明白這階段是他非常想要自己動手,偶爾時間很趕想要幫忙他又不願意,這時候看起來反而是我們需要調整自己的心態。無理取鬧的哭鬧也有,搶東西打架的時候也有,有時候看起來對世界的理解能力很好,有時候卻聽不下任何的說辭,因此,是磨練父母的時刻,也是他突破自己成長的時刻。

未來的育兒之路還有很長遠,希望能更順利,也希望兒子能健康快樂自由地長大。

4 則留言:

  1. 时间过得真快啊,阿一都已经两岁了。

    我觉得每个孩子的成长进度都不同。 我的女儿可能会比同期孩子高大些,但是语言发展似乎又慢了些。 我没强迫她,让她自个儿慢慢来学习, 不过眼看她每天都有新突破,我是很欣慰的。

    和你一样,我的女儿每次大/小便都不肯说,看来戒尿片的路途还遥远的很啊!

    回覆刪除
  2. 我家小姐也是還沒到戒尿片的時候,有時想逼她,可知道這樣她會更抗拒。我想,不要比較吧,像樓上Michelle說的,慢慢來。而且我發現我越來越寵孩子,呵呵呵……可能是失去後,她是僅剩的唯一吧。

    回覆刪除
  3. Michelle:小孩都有自己的節奏,有時候只是媽媽自己窮緊張而已,呵呵。每次看到別人的小孩都好像不用穿尿布,就想說自己是不是太懶惰沒有訓練,後來覺得有穿也好,不然阿一很瘦,不穿他褲子都會掉下來,哈。(自我安慰自我安慰)

    Alice:尿布這件事情還是等小孩準備好吧。像我朋友說的,他不會一輩子都穿的啦,總有一天會戒掉的。其實我不太介意寵小孩,我知道我的界線在哪裡,我想你也一樣。:)

    回覆刪除
  4. 那天跟你喝下午茶看到的阿一,
    是睽違你坐月子那時候之久了呢。
    阿一雖然比我想像中小隻,但說話好到我覺得很意外啊。
    所以每個人的成長應該都有其獨特之處吧,我想。

    —米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