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吃的路上‧帶便當--蒸南瓜、金針菇、青江菜、桂豆煎蛋

如果說世界上真的有優生學這麼一回事,我可能是最想要實踐的人。我個子瘦小,為了下一代著想嫁給比我高20幾公分的長人大河。可惜這樣並沒有讓我們的小孩變得比較中庸一些,因為我的基因非常強大,阿一像我一樣瘦小,個子比別人小3號。偶爾長輩感覺自我良好地說阿一比其他小孩高(因為沒有比較),我也不好意思說不巧他比其他小孩矮,畢竟未來還有發展空間,也許日後真的會是這麼一回事。

矮小歸矮小,他的食量不差。每天大部分時候不是在吃,就是正在找吃的路上。肚子吃得圓鼓鼓地,又擔心他消化不良,而他的身材可以長期保持苗條。這讓我不禁懷疑他肚子裡住了幾條大蛔蟲,將他吞進肚子的食物全部吃光光。瘦小雖然不是甚麼大問題,看著他堅持不上升的體重會讓我有點苦惱,不穿尿布之後褲子更是變得鬆跨跨,合穿的不過是那兩件,又不可能全部一次換掉。

只是想把小孩養成一個體重稍微正常的小孩,也是不容易的事。我漸漸能體會小時候別人問我媽媽,是不是都沒給我吃飯的那種辛酸心情。

不過,亂吃狂吃會吃出毛病,這點人人都知道。儘管小孩養不胖,還是希望他吃得好吃得巧。

這次懷孕在26週檢驗出輕微妊娠糖尿,本來我對吃就頗謹慎,現在須得更小心。體重增加不多,營養師還擔心我營養不良建議我多加兩餐點心。為了控制血糖我又開始帶便當,現在已經很熟能生巧準備便當的時間大概只需要15到20分鐘,材料大多前一天準備好。我將大部分能蒸的東西一次下鍋蒸,起鍋後再加少許調味料,少油少鹽少糖的食物可以吃得到原味,又是自己喜歡的食物,並不會覺得飲食控制很痛苦。倒是外出覓食的時候很難得吃蔬菜,澱粉很多,反而會讓我血糖飆高。

妊娠糖尿控制不好對大人小孩都不好,他日成為真正的糖尿病患機率也會提高。雖然說大部分人都能在產後6個星期左右恢復正常,也讓我知道自己體質上很容易得糖尿病,日後對飲食要更留心。加上家族遺傳,為了日後還能繼續有口福嘗美食,現在要好好控制才行。

便當菜:
1.金針菇、青江菜分裝好跟白飯一起蒸,蒸好以後金針菇用蠔油調味、清江菜則撒一點鹽,南瓜吃原味。南瓜是日本南瓜,很甜,前一天煮飯的時候就蒸好,次日沒有加熱。飯量減少1/3用南瓜代替,南瓜對糖尿病控制效果不錯,但不能單純當成配菜,而是要當成澱粉類,所以飯量要減少。清江菜蒸久會變黃,可以蒸8分鐘左右先取出。
2.桂豆煎蛋,桂豆跟蛋都有豐富蛋白質,這樣配起來不吃肉也沒關係。

6 則留言:

  1. 原来你怀孕了!
    我觉得孕妇是最无奈的,明明没乱吃结果运气不好还会得什么妊娠高血压,糖尿病等等。。。
    在孕育小生命的同时还得随时冒险。。。
    现在搞得我很怕,不想再生。。。
    你要加油,我为你打气^^

    回覆刪除
  2. 哇~你们两公婆相差20几公分哦~哈哈,你真的是名副其实的小鸟依人咯^^
    小孩子,还不懂啦~大了才知道~

    回覆刪除
  3. ivy:謝謝你的祝福。這次懷孕狀況連連,中期還曾休假安胎,每次看醫生都會告訴我一點甚麼,讓我心理壓力很大,也有這種孕育小生命還得冒著生命危險的不安感覺(家裡還有一個大小孩等我壓力更大)。兩個小孩對我來說就已經足夠了,我大概沒有勇氣生第三個。可能等你的一等大一些,你會改觀也不一定。

    ah咪:我真的很矮,哈~但是這個年歲了也不可能長高了,寄望小孩不要太矮,常常很怕他以後找不到女朋友。(現在的女孩子都很高啊)

    回覆刪除
  4. 我现在超怕去医院,但下个星期三的去复诊。。。
    我喜欢我的妇产科医生的尽责,他很nice,但我只要一进到医院就会很紧张了可能是上次怀孕的突发状况留下了阴影。。。
    会不会再生一个还是个未知数,毕竟我跟你一样可能会有些家族遗传病的可能性。。。尽管监控饮食但医生说有遗传因子的关系有时候想避也避不了,真的是很无奈><
    希望我隔了3个月后再倒回去一切还是正常的,这样下次就是半年后再复诊啦!
    我希望你一切平安顺利直到宝宝出生,你也祝我好运喔^^

    回覆刪除
  5. 小魚加油,愛呢一定會乖乖的。
    話說那個四季豆煎蛋我們家也常出現,但不適用四季豆,是用長豆。
    然後我在某人家做了這道菜,他們還說沒吃過咧,哈哈。

    —米索—

    回覆刪除
  6. ivy:祝福你,一切平安哦。

    米小妹:老爺不喜歡吃長豆,我一個人吃沒癮啊。我喜歡吃豆角飯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