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飲食控制‧帶便當--三色豆、燙桂豆、榨菜蒸肉餅、香菇醬拌麵



把澱粉、糖份從生活裡抽走大部分的確很讓人沮喪,即使我不是熱愛甜食的人,心情也難免高高低低。飲食控制開始後,不能開懷地吃,吃完了必須確保兩個小時內血糖值降至合理水平,一旦發現一餐的組合會讓血糖超標,就必須調整,覺得很費力。一週兩到三次的一日三次自測血糖也讓我的手指傷痕累累。

甜食可以暫時戒掉,水果不能吃太多對我來說有點痛苦,本來以為澱粉類的控制也頗簡單,實行起來才覺得困難。每種食物都有升糖指數,指數越高血糖升高越快,很難降下來。另外,每個人對不同食物糖分的耐受度不同,我對米粉製成品或者麵食耐受度低,一吃血糖就很高,而且越到孕晚期越難控制,只好放棄我向來喜歡的麵食。

有時候連吃兩片麵包都嫌多的時候,我會垂頭喪氣覺得吃不飽。生菜沙拉、肉類蔬菜的確也可以填飽我的肚子,到了不能隨心所欲地吃的時候,才發現我對澱粉有多依賴。這個時候,我只想把全世界的甜點、糕點、米飯麵食全都吃一遍,覺得只有這樣才能安慰我寂寞和空虛的腸胃。

我鮮少這麼想念甜食,不能吃也要到處去看,內心盤算著產後我要如何善待我的胃。最大的沮喪,應該是因為不能隨心所欲。被逼著遵循某些條規,以及自己不想吃是兩回事。何況心理壓力還不僅止於此,擔心管不住嘴巴,會進一步影響肚子裡的小孩,還有日後自己成為真正糖尿病患的風險很高,一想又覺得煩惱叢生。

邁入孕後期,我覺得懷孕生產從來不是一次生兩次熟的事情,每次都有不同的狀況。來到最後階段,希望接下來一切安好。


三色豆、桂豆一起燙軟,再丟一個麵餅去煮軟。最近在有機店買了折價的香菇醬,很好吃,用來拌麵或菜都可以。為了讓肚子裡的小孩長肉要增加蛋白質,除了喝豆漿,吃肉也有點幫助因此有了這道榨菜蒸肉餅。食物塞滿了便當盒,其實盒子很小。那是上個月的便當了,這個月連麵都不太吃了,很容易超標。

8 則留言:

  1. 其实我一直都觉得你比我吃得清淡得多了,你会有妊娠血糖高的确让我很意外。无论如何,要好好照顾自己。知道孩子的性别了吗?预产期是几时?

    回覆刪除
  2. 可以了解你的“痛苦”啦。没关系,已经快来到尾声啦,再忍一下嘛。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3. michelle:這是荷爾蒙造成的,連營養師見過我平日菜單都覺得奇怪,只能稍微調整我的餐單。這次是女孩(醫生你沒有騙我吧),預產期國慶日前夕。不過,之前狀況連連,醫生有點擔心我早產,提醒我要多注意。希望小孩乖乖待到至少37週足月吧。

    喜樂媽:我也是常跟自己說,很快就可以恢復正常的了。我會到處去看人家做的甜點過下癮就是了.哈~

    回覆刪除
  4. 你要加油喔!
    有时候这些突发状况我们怎么避也避不了。。。
    告诉你喔!那天去见医生我又完蛋了><
    现在只好每天把血压记录写下来,下个月医生要过目! 我在家和其他诊所都很正常,但一去到医院就不正常咯!
    haiz,都是紧张坏事。。。

    回覆刪除
  5. ivy:心情要放鬆點啊。緊張真的會讓血壓飆高呢。還有一個可能性是血壓機不準,我媽媽去醫院看病順便測血壓,測了出來外面又可以測再去測,結果外面那台超高的,我媽媽的結論是:外面那台血壓機騙人的。希望你下次過關。

    回覆刪除
  6. 谢谢你,我现在已经想得很开咯!
    我自问过得很健康,如果真的是避不开也没办法。。。
    我们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7. 辛苦妳了!看了這篇~覺得女生真的都是用生命在生小孩呢!加油!希望剩下的三個月可以順順利利度過

    回覆刪除
  8. 雙冬媽:是啊,這次懷孕好像把我的勇氣都用光了一樣。現在要關心小孩的體重(大小孩如此,小小孩也如此),算一算最快3周之後就算足月,我還有很多東西都沒有準備好,有點緊張快點要把小衣服,恩典牌衣服都拿出來整理一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