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治安不靖‧白菜燉豆渣豬肉丸子


治安不好,高官達人出示數據說那只是個案,也可能是我們個人感覺。媒體報導多了,自然而然覺得治安敗壞。換句話說這可能是幻覺,數據會說話,你看犯罪的數字正在下降。

近20年前,我口袋裡沒有太多零用錢。有一天沒坐校車回家,到市中心的書店晃了一圈,買了一本書,皮包的錢都花光了,剩下零錢坐車回家。那時候還是上車再等售票員來賣票的,坐好以後發現書包最外面的口袋被刀子劃了一口,錢包沒了。還好坐車的錢我早就拿在手上,不至於沒錢回家,可是身份證就必須補辦,破口的書包也不能用了,我還是損失慘重(報警補辦身份證,等了1年半,不斷到有關單位追問才領回新的證件)。

好像是還有幾個星期就要過年,媽媽說缺錢的人多,以後皮包別放在最外層的口袋,扒手一劃開皮包就沒了。那時候真的只是扒手,沒有人想到有人為了搶奪你的財物,要置你於死地。我們還敢吃飯的時候把包包放在旁邊的座位不怕有人牽走,也敢把包包背在後頭不怕被人扯下搶走,更敢擰著小包包走在路上不怕夜路黑。儘管我在8、9歲左右看過攫奪匪光天化日假裝問路搶走路人項鍊,那對我來說才是個案。

治安是怎麼漸漸敗壞成你說我幻想的那樣?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我若背後背包一定掛在胸前(這還叫背?),吃飯的時候一手吃一手緊緊抓著包包,絕不放在旁邊,無論白天晚上走在路上都提心吊膽,怕攫奪匪盯上。開車後本來覺得把自己關在一個狹小空間內該覺得安全但沒有,停車要注意是否有摩托車過來順手打破車窗伸手拿走你的包包。現在到停車場取車也不覺得安全很可能會被搶劫、擄走。

我對週遭沒有安全感,更不懂還可以如何自我保護。如果說這一切都是幻想,我的幻想症變得很嚴重。我買了一支胡椒噴霧,走在路上都是戒備狀態。相信自己的感覺,還是要相信數據,我選擇前者。與其在嘴巴上耍甚麼把戲,不如好好整頓治安,讓我覺得安全吧。

現在家裡甚麼最多?就是豆渣。我這麼勤儉持家,當然不會捨得丟掉,連拿去埋當肥料都覺得太浪費(但也埋了好幾次,我的斑蘭葉因此長得比之前好)。找了許多豆渣的食譜,一一演練。第一道出爐的就是豆渣豬肉丸子。

















豬肉(先剁出黏性)、豆渣、洋蔥(1顆切碎)、姜末(1小塊)、雞蛋(1粒),加上胡椒粉、義大利綜合香料(快過期所以加的)、鹽巴(少許)、料理酒等,用湯匙攪拌混合好。豆渣大概是豬肉的一半。
















攪拌好就整團拿起來往盆內摔,重複10來次。(不摔也可以,據說摔了比較有彈性)
















捏成一顆顆丸子,拿去炸、燙或者烤都可以,目的是讓它定型。我用烤箱180度烤30分鐘,下次會調高溫度來烤。烤的時候烤盆要舖紙,過程會出水不用管它,有人說豆渣弄乾一點再混,我懶惰再處理直接拿去混肉了。更講究的話烤的中途可以翻面,我個性懶散直接烤到表面有點乾。烤好以後放涼裝好,可以冷凍或冷藏。我分成兩盒,這盒少的次日拿來帶便當。















做肉丸子的晚上比較忙,到了第二天晚上可以很輕鬆,大白菜洗乾淨切好,金針菇一包,全部舖在砂鍋內,上面放上肉丸子。放少許水(少許就好大白菜跟菇都會出水),開中火煮。再用醬油、味霖、少許蠔油、胡椒粉等調味。水滾後轉小火燉到白菜變軟,晚餐就搞定了。成品就在最上面,很好吃,湯頭很甜,丸子鬆軟好吃。可能加了豆渣的關係,會有點鬆鬆的,不會很結石。老爺少爺都很愛,連湯汁都舔乾淨了。

6 則留言:

  1. 是不是人年纪大了,会常回忆往事。以前我们上学/放学都可以自己走回家,无论学校离家多远,父母不会担心;小学时我和妹妹常在夜晚两姐妹步行几条街去买杂志,漫画看,当时鲜少听到有人虏孩子的事;背包好像你说的,不必往前背。我还试过背包拉链忘了拉,也没有东西不见;最明显的事,以前我们在停车场取车不必像现在般心惊胆跳。。。只要看到有摩多骑士接近时就心里嘀咕希望自己不会那么幸运被盯上吧?所以那些所谓的“数据会说话”,我认为是有些人在睁眼说瞎话,自己骗自己。

    豆渣是很好的东西哩,你这样做很棒。 想问你肉丸拿去烤会比较硬吗?还是用蒸会更加理想?不过你这煲丸子,我爱啊。。。。

    回覆刪除
  2. 我也想做肉丸子很久了!
    但冷冻室还有我星期六做的饺子还没吃完。。。
    下次再跟着你做肉丸子^^

    回覆刪除
  3. Michelle:現在想想,我怎麼敢讓小孩走路去上學,就算是走去路口我都怕。

    肉丸子用烤的不會硬呢,烤是要讓它定型,鎖住肉汁。煮成湯的時候,湯汁還會跑進去丸子,更加鬆軟。蒸啊、炸、放入水煮都可以的,用烤箱對我來說比較方便,不用顧爐火。蒸的話,外面可以滾一層泡過的糯米,變成珍珠丸子。我不喜歡炸因為要用很多油,而且會黑黑的。如果丸子硬可能肉汁少,其實可以加點水(叫打水)去拌肉,這樣肉就會有汁,不過,豆渣水份很多,我省略了打水的步驟。

    ivy:很容易做,不加洋蔥還可以加很多東西,我覺得洋蔥軟掉了都吃不出來,下次我要加紅蘿蔔。馬蹄也可以,我真的懶惰得要命,削馬蹄覺得很麻煩。

    回覆刪除
  4. 什么是豆渣?之前,我有时还一拖二去广场,现在都不不敢独自带孩子出门了。

    回覆刪除
  5. 喜樂媽:豆渣就是打了豆漿過濾出來的渣,可以吃可以當肥料。今天讀報紙又看到有人說犯罪率下降是事實,你不相信他也沒辦法這樣。

    回覆刪除
  6. 現在家長都不太敢讓小孩自己上下學了, 所以啊, 每當上下學時分都好塞車,我接送小孩的路線一共要經過5間學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