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牽牛回家‧豆漿機

小時候最早看的烹飪節目是“方太教煮送”,半小時內她就會煮好兩道還是三道菜,之後會有一個用乾淨的布抹盤子的動作,態度從容又能讓食物美美上桌,很讓人難忘。

忘了去年還是今年頭,方太出版了一本自傳,文章是她口述,再由別人寫作的,報章上有連載了一部份,我斷斷續續地看了一些,讀到不少她那一代人的智慧,很好看。今年5月份書展她來演講,我身體狀況不好沒去聽,連書展都少有地缺席。

我還去找了一些方太訪問來看,看到方太說過,會煮的人不需要太多工具,一把刀、一個炒菜鍋就可以變化多端。對照回來,我覺得我真該好好檢討自己,工具越買越多,分工越來越細,以前蒜茸用剁的,不久前還買了壓蒜器來用,我做菜的功夫是不進則退了。

我喜歡買各種廚具,小件的、大樣的(難怪東西永遠不夠地方放),覺得可以幫助我節省時間。另一方面,我又喜歡從食物原料開始料理,比如我喜歡自己捏肉丸子、自己切馬鈴薯炸薯條(並沒有幾次)等,半成品或者包裝好的成品常常會讓我有點擔心添加劑是不是多了點。因此,自己做的糕點、饅頭儘管口感無法比擬購買的,我還是很樂此不疲,除了覺得好玩,更重要的是我知道這東西怎麼產生的出來的。

兩個月前敗了一台九陽豆漿機,大河本來反對,喝豆漿要買也很方便何必為了喝豆漿特地買一台。包裝豆奶太甜,小攤子賣的我又不是每次能碰見。我想自己買豆子來打豆漿,但懶得用果汁機打了過濾再煮,那才是曠日費時。年頭就心思思想要買,苦無藉口一定會被唸很久,說小孩很愛我很愛喝這理由太薄弱。卻因為後來糖尿檢驗不過,營養師建議我早上喝一杯無糖豆漿補充營養,就順理成章得到了我這麼多年來最貴的生日禮物。

大河取笑我,不久的將來屋後會養乳牛,因為我想要喝牛奶,也要用牛奶來做蛋糕點心跟饅頭。喝奶何必牽牛回家他想不透,有時候我覺得他嘴巴已經壞掉了,吃習慣精緻食品,對我做的粗食常有意見。不過,煮的人是我,他也只好默默承受。

說回豆漿機,市面上有很多選擇,有的是養生機,功能很複雜。我要的很單純,就是打豆漿。之前有看到台灣網友介紹中國牌子九陽豆漿機,操作簡單,對我這種趕時間的人來說很不錯,但那時候本地還沒有進口,淘寶有賣但我沒在上面買過。沒想到不久後就看到它進來馬來西亞,價格當然翻了翻,型號也只有兩款,沒考慮太多決定買這台內部是白鋼的豆漿機。

稍微說一下它的功能,它功能不算少,要煮米糊、果醬、濃湯都沒問題(這幾種我又喜歡自己煮),目前為止我只有用來打豆漿,可以乾豆直接打,或者泡一個晚上選擇濕豆功能來打。它打好就自動加熱,大概20-25分鐘就可以喝。豆子磨得很細,沒有過濾功能,如果不怕喝到渣的話連過濾都免了,大河嘴巴壞掉,阿一嘴巴也好不到哪裡去,因此我會用它附送的濾網過濾兩三次。份量是一個小家庭的份量,大概1L左右,過濾後剩下800ml左右,三個人喝就只會剩下一杯,通常到晚上我就喝掉了。

這台豆漿機蠻好用,晚上泡豆子,早上放進去打,很快就可以喝到熱騰騰的豆漿,很香濃。糖是煮好之後再加,我喝無糖的,老爺跟少爺則用少許蔗糖調味。乾豆也可以打只是我覺得泡過的豆子打出來更好喝。清洗也算方便,有方便洗功能可以讓機器自動清洗(之後還是要自己刷一刷),我多半自己洗,但動作要小心以及快。一打好我先沖洗攪拌頭,不然豆渣乾掉了要刷很累,接著過濾豆漿,要分批過濾有點費時,之後再沖洗機身。機頭和機身清洗要小心,水不能開太大,以免電子部位進水會壞掉,這點讓我剛開始的幾次洗得戰戰兢兢,習慣了也就順手了。

有了豆漿機,一周會打兩三次來喝,有時候完全用黃豆,有時候則用黑豆混黃豆。說明書有幾道食譜,也有附贈量杯,但食譜不夠完善,按著上面的份量味道不夠濃,後來,我上台灣網站上抄的食譜反而更恰當。如果一周喝的次數太多的話,剩下的豆渣讓我很頭大。每次過濾出來豆渣營養還是很豐富,丟掉可惜,必須好好運用。但是一周幾次的份量也不少,我已經有好幾次沒辦法只好拿去埋在班蘭葉下當肥料了。入饌、做糕點都可以添加豆渣,我也做了幾樣,之後才來慢慢上菜吧。

不過,豆漿儘管有營養,腎臟不好的人來說就要少喝。現在我需要大量的蛋白質,牛奶糖份比較高,喝豆漿比較理想,因此會喝得比較勤,之後會減少到一周一次。我覺得任何食物再好也要均衡,過跟不及都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圖1:純黃豆豆漿
圖2:豆漿機外貌,大概熱水壺這麼大而已。一次煮的份量是固定的。水要加到上下水位的中間的刻度。小家庭剛剛好。
圖3:黑豆渣
圖4:黑豆黃豆豆漿

5 則留言:

  1. 不喝牛奶的我很爱喝豆奶,你新买的豆浆机我其实很想买很久了,但单纯想而已,没有行动。我觉得这架豆浆机很好嘛。。我一向很反对人家买包装豆奶,因为那不是真正的豆奶。

    如果你喝惯了无糖豆奶的话,可以很快分辨到哪家豆奶车售卖的豆奶是淡还是浓,所以不是每个豆奶车的豆奶品质都一样。

    我觉得这架机很好啦,是good buy!

    回覆刪除
  2. Michelle:呵呵~我也覺得是good buy啊。最近groupon很多引誘我跟姊姊買東西的陷阱,我都不敢去看了。機器越買越多,大河問我是不是要把後面那片小空地給我放廚具。

    回覆刪除
  3. 能吃到妳煮的美味料理...老公應該要覺得幸福並心存感激才對阿...(我都很感謝老公煮的美味食物~不過他好久都沒時間煮頓好料了)

    這台雙冬的外婆也有買喔!最大的受惠者就是雙冬姊妹了...挑嘴的她們到是從來沒有喝膩豆漿雞製作出來的無糖豆漿

    我們也是物盡其用的在運用豆渣喔~像是加到麥片中飲用、或在蛋餅皮或是蔥油餅皮裡面,其實只要稍微改變一下狀態,這些豆渣真的還不錯吃

    回覆刪除
  4. 雙冬媽:老爺說,給你意見讓你進步。我也不能說甚麼,但是會唸他外食重口味養壞了他的嘴巴。這台機器很好用,我看到很多台灣朋友都有買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