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小情人以及帶便當-山藥排骨湯、蒸羊角豆、蒼蠅頭

小孩是父母上輩子的情人。

兒子讓我哭、讓我笑,見不到時無比想念,一見面就要擁抱親吻甜言蜜語,有時候又會吵架拌嘴互生悶氣,過沒一陣子就和好如初,抹一抹眼角淚光擁著談心入睡。我的眼裡容不下別的帥哥,他情人眼裡出西施,回答:“誰最漂亮?”這種只有他媽媽才問得出口的問題時,總不吝嗇大聲回答:“媽咪!”,徹頭徹尾就是我的小情人。

小情人晚上要媽媽陪睡、幫忙刷牙、換衣服。在某個晚上他突然嘴巴很甜大灌外婆迷湯,說他今晚陪婆婆睡。那天正好是每週一次的娘家過夜日,我樂得清閒,到客廳坐下準備好好看書。書本還沒翻到該看的那一頁他開門出來直奔客廳,還要飛撲過來甜甜地笑說:“媽咪陪我睡。”於是,我非常想要看書的念頭被他的笑溶化掉了馬上俾女上身回房伺候少爺上床,還要順便說故事聊天幫他解悶。

又有一次他不讓我幫他刷牙,我將他從洗手台前的椅子抱了下來,他邊哭邊跑到床邊,嘴巴喊著:“你走!你走!”,我怎麼能讓情人羞辱當然馬上走下樓。沒兩下他跑到樓梯旁大聲呼喊:“媽咪,你回來!”我們輕易地握手言和,彼此擁抱入睡,我要他承諾以後不要叫我走,他也輕易答應。

我們相信承諾,又破壞承諾。比如我說你再不睡我真的要下樓了,然後一再食言,繼續跟他天南地北沒完沒了。情人不正也如此,撒點小謊,無損彼此的愛。陪睡很花時間沒錯,獨睡他也許更獨立沒錯,但在他還沒擁抱別人,覺得他老媽很煩以前,我要盡情享受他的愛。

今日便當
山藥排骨:電子砂鍋燉煮,山藥去皮的時候黏液沾手會癢,下次速度要更快。
蒸羊角豆:這次顏色很漂亮,蒸熱飯跟蒼蠅頭的時候順便蒸的,差不多10分鐘左右先取出。完全沒有放調味料,上面的醬汁來自蒼蠅頭,配蒼蠅頭吃味道剛好。
蒼蠅頭:前一天晚上煮太多,次日加熱就可以了,但是韭菜花會變黑黑的。
芒果:前一個晚上切的,我睡了次日裝了來吃。
    

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馬蹄蒸肉餅

以前外婆很喜歡蒸肉餅,煮白飯的時候順道把肉餅放入飯鍋內一起蒸,吃飯的時候再拿出來,省了柴火煤氣。我小一點的時候,外婆用在傳統的灶頭煮飯,灶頭建在屋外,用柴燒菜,煮的時候有裊裊炊煙,因此我寫的週記有這樣的場景絕非造假。

也因為這樣,看起來很弱質女流的我很早就懂得把大木塊劈成小柴枝,也懂得用柴枝、報紙生火。外婆家沒有熱水器,洗澡用柴燒水,等到我很大才用煤氣燒洗澡水。後來跟朋友提起,他們覺得我開玩笑亂說,因為我是城市人,怎麼可能用柴燒水。我住城市邊緣,家裡也養雞鴨、種果樹,一點都不城市。長大後和朋友BBQ,總有男生說女生別動手,男生來。看他們用火種生火,又扇又吹生不起來,我就會想生火不是很簡單嗎?

外婆教我很多生活智慧,我想丟我在野外我也許可以求生一段時間等待救援。沒錯我年紀越大越怕東怕西,怕狗怕貓怕老鼠怕蟑螂怕壁虎,現在更怕的是陌生人,車子停下來摩托車靠太近我也害怕對方意圖不軌。想想對方也很冤枉只不過騎車就要被自己帶著有色眼光來看。太多人遭攫奪、打搶我實在沒辦法不小心翼翼,只能跟他們抱歉,在這樣的城市裡我很需要保護自己。

我現在做的菜很多是外婆教我的,也可以說是我小時候跟在外婆身邊團團轉的時候學的。這幾年沒有到外婆家吃飯,媽媽說外婆煮飯日益清淡,年紀大了味覺變得比較不敏感,無論如何我記憶所及外婆煮的東西是最好吃的。

蒸肉餅外婆喜歡用榨菜或者冬菜。我喜歡榨菜肉餅,但不喜歡冬菜,每次看到冬菜蒸肉餅都很失望。煮飯這幾年也真的沒有買過冬菜,煮在湯裡頭其實不壞,拿來當第二主角我覺得不喜歡而已。肉則是整塊肉自己剁碎,我這麼懶當然是直接買絞肉,榨菜老爺又不吃所以改成馬蹄,甜甜地加點醬油調味很下飯。蒸肉餅準備起來也不算麻煩,材料要去皮剁碎會花點時間,好吃的訣竅是要加點水,像是調水餃餡一樣打水,蒸出來比較多汁(不喜歡汁的就別加水),肉要帶點肥肉,吃起來才不會柴。

1.材料:馬蹄5-6粒切碎、青蔥1棵切粒、姜1小塊剁碎。
















2.材料:豬絞肉5塊錢,不知道重量。自己剁的話要買中嘴(爸爸說的)。

3.肉放一點水,加入醬油、胡椒粉、料理酒、材料1.一起攪拌均勻。水一點點放讓肉吸收。
















 4.肉放入飯鍋內和白飯一起煮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