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馬蹄蒸肉餅

以前外婆很喜歡蒸肉餅,煮白飯的時候順道把肉餅放入飯鍋內一起蒸,吃飯的時候再拿出來,省了柴火煤氣。我小一點的時候,外婆用在傳統的灶頭煮飯,灶頭建在屋外,用柴燒菜,煮的時候有裊裊炊煙,因此我寫的週記有這樣的場景絕非造假。

也因為這樣,看起來很弱質女流的我很早就懂得把大木塊劈成小柴枝,也懂得用柴枝、報紙生火。外婆家沒有熱水器,洗澡用柴燒水,等到我很大才用煤氣燒洗澡水。後來跟朋友提起,他們覺得我開玩笑亂說,因為我是城市人,怎麼可能用柴燒水。我住城市邊緣,家裡也養雞鴨、種果樹,一點都不城市。長大後和朋友BBQ,總有男生說女生別動手,男生來。看他們用火種生火,又扇又吹生不起來,我就會想生火不是很簡單嗎?

外婆教我很多生活智慧,我想丟我在野外我也許可以求生一段時間等待救援。沒錯我年紀越大越怕東怕西,怕狗怕貓怕老鼠怕蟑螂怕壁虎,現在更怕的是陌生人,車子停下來摩托車靠太近我也害怕對方意圖不軌。想想對方也很冤枉只不過騎車就要被自己帶著有色眼光來看。太多人遭攫奪、打搶我實在沒辦法不小心翼翼,只能跟他們抱歉,在這樣的城市裡我很需要保護自己。

我現在做的菜很多是外婆教我的,也可以說是我小時候跟在外婆身邊團團轉的時候學的。這幾年沒有到外婆家吃飯,媽媽說外婆煮飯日益清淡,年紀大了味覺變得比較不敏感,無論如何我記憶所及外婆煮的東西是最好吃的。

蒸肉餅外婆喜歡用榨菜或者冬菜。我喜歡榨菜肉餅,但不喜歡冬菜,每次看到冬菜蒸肉餅都很失望。煮飯這幾年也真的沒有買過冬菜,煮在湯裡頭其實不壞,拿來當第二主角我覺得不喜歡而已。肉則是整塊肉自己剁碎,我這麼懶當然是直接買絞肉,榨菜老爺又不吃所以改成馬蹄,甜甜地加點醬油調味很下飯。蒸肉餅準備起來也不算麻煩,材料要去皮剁碎會花點時間,好吃的訣竅是要加點水,像是調水餃餡一樣打水,蒸出來比較多汁(不喜歡汁的就別加水),肉要帶點肥肉,吃起來才不會柴。

1.材料:馬蹄5-6粒切碎、青蔥1棵切粒、姜1小塊剁碎。
















2.材料:豬絞肉5塊錢,不知道重量。自己剁的話要買中嘴(爸爸說的)。

3.肉放一點水,加入醬油、胡椒粉、料理酒、材料1.一起攪拌均勻。水一點點放讓肉吸收。
















 4.肉放入飯鍋內和白飯一起煮即可。


4 則留言:

  1. 大头菜拿来蒸肉饼也很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大頭菜也很好吃。我們喜歡剁碎放入麵粉粿去吃。

      刪除
  2. 阿米妈妈以前为了省钱,是用火炭在屋后煮菜的,后来看到我们BBQ生火生到半条命,忍不住出手帮忙,一下子就好了,也不需要用火种啦。。当时妈妈说都不知道书本教什么的?教到一个个连火都不会生,哈哈哈~

    一晃眼,米妈妈去世7年了,原来很多生活小事儿都让我们孩子记得~

    回覆刪除
  3. 阿米:媽媽的生活點滴永遠活在孩子心中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