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SPAR 800A士邦8公升攪拌機~鮮奶油土司

引頸期盼,終於等到國會解散的宣布。身在遠方朋友們請把握機會回來投票,很多人說對政治沒興趣,但我覺得這無關興趣,而是攸關未來。即使你長期身在國外,這畢竟是你的家,日後你想要它變成怎樣,你其實可以有決定權。

看電視上宣布解散的時候,微微覺得四處的人們彷彿有點按耐不住騷動,等待太久了雖然已經知道不是新鮮事,卻仍舊有種“終於等到你”的感覺。

上週日湊熱鬧去買折扣冰淇淋,裝袋的時候特別吩咐店員多放一兩塊乾冰以免冰淇淋融化,因為我還要帶著全家四處奔波才能回家。送了父母回娘家後再回家,到家後下車取了滿手的東西進屋子,突然手腕一痛趕快丟開東西一看,裝冰淇淋的袋子不知如何破了個洞乾冰凍在我手腕處,凍出一個小圓形,而且一直刺痛,跟燙傷一樣。原來乾冰威力無窮,沒注意就受傷了。結果現在手腕的小圓形紅腫,幾個小時後消腫變成紫黑色一塊,沒有起水泡,過了幾天按下去也還會痛(估計沒有凍死我的肉)不知道接下來會怎樣。乾冰看起來沒有殺傷力其實很危險,真的要很小心,千萬不能讓小朋友碰。

新年前下手買了考慮許久的攪拌機。很大一台,25公斤重。還好我的廚房流理台是洋灰的很能承重,找了個位子讓它從此在那邊安家。之前到處看,比較了一番,我夢想的攪拌機是Kitchen Aid,但若想要做麵包,馬力要比較大應該選擇士邦。士邦長相比較粗鄺,我想打蛋白霜做蛋糕我用手持式的攪拌機就夠了,買大型攪拌機的主要目的是做麵包。畢竟我本人很弱不禁風,嘗試了幾次手打麵團後發現真的沒有辦法做。既然有了明確的方向不用懷疑馬上選定士邦,KA它只好繼續留在我夢中(希望老爺有一天大發慈悲送我一台),而且正好熟悉的烘焙店就有一台根本不用等,馬上買馬上拿回家。


回家後先擦洗一番,準備開機但家人輪番病倒,結果第一次開機已經是一個多月後的事。第一次使用前,先用清潔劑清洗,之後搓了一小團麵團把攪拌勾、鋼盆都搓過一輪,黏走上面的一層保護油脂,再用清潔劑清洗一次就可以了。第一次做的就是鮮奶土司。


機器上方紅色按鈕是開關,右邊的拉桿則是調整速度,一共有3速,1速最慢,3速最快,換速的時候需要先停機,換檔再開機。烘焙店老闆說可以在攪拌中途直接換檔,但我看很多人的開箱文說不行,安全起見還是停機、換檔、再開機。打麵包團最快用到2速,暫時只用來打過麵包,沒有打過蛋白霜,3速就用不上了。下方的拉桿用來移動鋼盆上下。

第一次打麵團很緊張,一直停機來看傳說中的薄膜有沒有出來。乾濕材料下去後(奶油除外,液體保留10%慢慢加)用1速打到成團,再用2速打到有點光滑。這時候加入奶油換回1速打成團,再用2速打到薄膜出來。
機器力度大又快,2速打大約10分鐘,我第一次看到薄膜的出現,才相信世界上真的有薄膜這回事。
攪拌機的工作完成,把麵團那出來,弄成圓圓的收口朝下放在抹了油的容器,上面噴點水蓋上扭乾的布或者保鮮膜第一輪發酵大約1小時至兩倍大。
時間到手沾點高粉戳一個洞,洞沒有回縮就是好了,桌面撒高粉,麵團撒高粉,拿出來壓出空氣,分成3等份,滾圓放著10-15分鐘鬆弛。鬆弛好了,就桿成長條形,捲好再鬆弛10-15分鐘。第二次桿捲好,放入土司模內第二次發酵。
我把麵包放在烤箱內發酵,旁邊放熱水幫助發酵。後來幾次懶惰沒有放熱水,所以都沒有發得比第一次好。土司模並非不沾的,所以要涂一層沒有溶化的無鹽奶油。發酵到8分滿(大約50分鐘,就算沒有8分滿差不多就好了,發太久會變酸)就拿出來烤箱外,開始預熱烤箱。之後蓋上蓋子,210度烤45分鐘,悶5分鐘,出來後脫模放涼才切片。

沒有滿模,粉量可以增加一點。

完全放涼才切片,我用鋸齒刀來切,還是切得很難看。

自己做的麵包味道很好,烤著的時候滿屋子都是麵包香。只要用對方法、加入適當的材料可以保持柔軟兩三天。我現在還在練習做土司,家人都覺得比外面買的更好吃。圖片的是用鮮奶油取代牛奶做的麵包,非常鬆軟好吃,不抹醬也可以吃光光。4個小時烤出一條麵包雖然費時費勁,麵包入口的時候還是覺得非常值得。

鮮奶油土司配方:
高筋麵粉300g/雞蛋1顆/鮮奶油200g/細砂糖30g/鹽1/4t/速發酵母3/4t/無鹽奶油30g


9 則留言:

  1. 面包很美^^
    你花了多少钱买这台搅拌器?
    我到现在还是用普通hand mixer与手来交替打面团,就像你说的:只要用对材料很快也能打出薄膜。。。
    但我大概要用30分钟左右,没你的搅拌器快>!<
    我刚刚叫老公看你这篇帖子,暗示暗示他。。。
    哈哈哈。。。

    回覆刪除
  2. ivy:這台RM1980。我以前從來沒有用手揉出薄膜過,覺得你非常厲害。手揉麵包太吃力,最後我還是需要機器來幫忙。

    回覆刪除
  3. 我用KA heavy duty 攪拌機,做一個450g的吐司絕對沒問題,多則不行了。我之前都以手工揉麵做麵包,非常喜歡手掌直接觸摸麵團的感覺,成就感亦更大,要揉到薄膜程度也不難。

    回覆刪除
  4. Joan:我曾手揉幾次,可能不得其法,出來效果不好,加上媽媽手會發作,所以還是求助機器。手揉做饅頭倒是還可以。KA這裡有heavy duty的嗎?我看到的都是馬力比較小的。不過,士邦已經回家了,想要KA就很難,沒有藉口,呵呵~

    回覆刪除
  5. 太厲害了...好崇拜你喔!!這個麵包看起來真的很美味~等我過陣子得真正自己下廚時,一定要來好好討教討教 ^___^

    回覆刪除
  6. 这个价钱和ka差不多吧?可以完全不用手揉吗?看过去像面包店用的呢!呵呵呵
    面包,在我的list里还很遥远,因为我不喜欢用手! >_<

    回覆刪除
  7. 您好我也是刚买这架搅拌机。我想问你打多久才有这个薄膜出现?我打了30分钟可是我的膜一拉就破。这是正常吗?

    回覆刪除
  8. 所以用機器打出薄膜後的麵團, 烤出來的麵包會比較鬆軟好吃嗎? 因為我也在考慮是否買機器代替手揉麵團. 謝謝!

    回覆刪除
  9. 請問這台要多少$
    我是新手~
    正在搜尋攪拌器ㄉ資訊~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