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一歲



很不知不覺地妹妹就滿一歲了。因為已經沒有上班,所以不好意思找藉口就做了兩個蛋糕給她慶生,分別在婆家和娘家慶祝,而且生日前一天,保姆力邀小朋友去玩,我又做了一個簡單的戚風蛋糕去請保姆吃,因此嚴格來說她生日一共吹了三次蠟燭。

妹十一個月放手走,但頂多是一步就撲在我們身上。滿週歲前三四天,突然可以走幾步,生日當天可以搖搖擺擺地走來走去。小孩學走比學其他事情更容易激勵到我,也許因為從此就邁入追趕跑跳的人生吧。

七坐八爬九遊壁,妹妹的肢體動作發展相對不錯,一切進度都比這口訣快一個月。身高體重不用說就跟哥哥一樣很落後,但我已經不會像以前一樣神經兮兮每個月幫她量一量,就由她去吧,畢竟這是天生的勉強不來。

每個小孩個性不同,真是一種米飼百種人。妹妹膽大,具冒險精神,挑食。今天愛吃的明天就完全不吃,常常讓我做飯做得很挫敗。如果她稍微有一點哥哥吃飯的勁頭,大概會追上進度。養兩個截然不同的小孩要有兩套手法,而我還在努力摸索。語言發展似乎還沒真正開始,總覺得阿一說太多她決定安靜下來不說話。

哥妹倆相處經過一年的磨合,得出了彼此必須搶媽媽才會高興的結論。妹妹先聲奪人,戲精上身,假哭功力一流。最好笑的是邊走邊哭,還會偶爾停頓偷瞄有沒有觀眾才決定要不要繼續哭,這點倒跟哥哥很像,而且更早有覺悟。最近更進一步一哭就整個人趴在地上,好像冤得不得了的樣子,真想帶她去拍戲啊。

一歲的小孩還是非常好玩,有機會天天看著她的變化真的很幸運。雖然偶爾會覺得小孩纏身,沒了自己大部份時間,比上班累很多。但兩三個月慢慢調整生活步伐,加上媽媽姐姐等全力協助,算是適應得還不錯。偶爾做一些兼職,可以暫時逃脫看顧小孩的壓力也很好。祝福女兒健康自由快樂地長大,媽媽我可以快樂地當煮婦。

2 則留言:

  1. 哈哈,妹妹真厲害演,栽培她做童星go!

    米索

    回覆刪除
  2. 哎哟,要来个迟来的生日祝福!
    希望妹妹快高长大,平平安安也要听长辈的话,千万别像Ethan弟弟那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