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回顧與展望

彷彿昨日,他還在我的肚子裡,我為他清洗初生衣物,為他的降臨作準備。很快地他即將踏入校園,我又幫他把校服清洗熨好,為他入學做準備。我親愛的孩子不知道準備好了沒,經過大半年的對學校的描述與想像,他真的要去學校了,他有點興奮,有點期待,我想多少也有點害怕。

沒準備好的人可能是我。

連續幾個晚上我輾轉難眠,有點感慨時間過得這麼快,也有點擔心他不知道能否適應,或者是我是否能適應。這大半年雖然常常對他碎碎念,但我們大部分時間在家玩得頗愉快,至今我還沒有辭職不幹出外找工的念頭。

第一個小孩上學總是會很忐忑得吧。在新的一年希望少爺很愉快(至少不要天天讓我架去學校)地認識新朋友,適應學校生活,交幾個跟他一樣又皮又可愛的朋友,仍然過他快樂的日子。

妹妹咻一下長大了,也許話都被哥哥說完了,她學話的速度沒那麼驚人,雖然說得少,卻相當準確。粗細動作都有進展,開始學著自己吃飯吃麵喝湯,有主見,脾氣不小,睡覺時半點不得碰她,否則醒來就一定要大哭一輪才能睡回去。大概一個月前,因高燒導致熱痙攣突然抽搐,夜間趕緊送醫院急診,退燒後沒事,也無須住院,但也實在讓我嚇破膽,希望以後都不要再發生了。

我離職後沒有很專心當全職媽媽,偶爾兼職的確讓我有機會繼續接觸精彩的人,不至於完全關在家內對著兩個小孩找不到價值和方向。另一方面我又似乎沒有碰到很多職業媽媽轉為全職媽媽的時候所面對的心理焦慮,完全沒有轉換身分的困難,大概因為還有在兼差,以及我本來就對工作沒那麼大的企圖心(總之就是我懶)。

今年終於把好幾年前想要做的一件事完成--學畫畫。從以前就非常想要學油畫,但沒有基礎就是沒有學走開始想飛是不成的。今年終於有機會學水彩畫,每周一天兩個小時屬於自己的時間,可以專心觀察物體的明暗,再慢慢調色畫出來,感覺很美好。這個年齡學畫,大家都不為當畫家或者甚麼,反而更自在更享受。希望我的兼差能繼續養活我這個小小的嗜好。

未來的一年,自我期許我能多為孩子講故事而不要覺得不耐煩(顯然地現在我常常不耐煩,哈),為家人做更好吃的飯菜甜品,多讀兩三本書多寫寫文章練練筆,盡量把看起來剛剛被洗劫過的家整理得好一點點。

零零碎碎地寫,不知道還有沒有觀眾。又一年了,祝福大家平安喜樂。

5 則留言:

  1. 有觀眾!我不時都會打開你的部落格看看的。啊!阿一要上學了!祝福我的小小朋友上學愉快!!米索

    回覆刪除
  2. 你好!记得我吗?来看看老朋友了,原来还蛮多人还在的。一直想写回部落,一直都没做到,前天无意间发型手机可以写,这下没借口了!新年快乐!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