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帶便當-玉米筍青花菜炒飯

算了算,近期說最多的話是:不要、不可以。育兒專家教我們,不要用負面的字眼跟小孩說話,沒甚麼危險性的活動,也千萬別阻止小孩去進行,讓他們有機會探索,以滿足他們對世界的好奇心。不過,育兒專家居然也用“不要”這兩字來規範我們。

我自認對小孩算放任,能忍耐他把自己弄得一塌糊塗,吃飯喝湯吃滿身滿地,在門外玩衣架玩草玩泥巴抓蟲,屋子內可以搬下來玩的東西他愛玩就玩,不能讓他玩的就藏,但總還能找到一大堆阻止他的理由。不能從沙發跳下來,不能玩刀子,不能喝滾燙的水等等等等,危險的事情還是很多,我沒辦法不說不,只能儘量少說。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常常被“不”限制,不能出門跟其他小孩野,不能玩這個不能玩那個,我長成一個乖巧守規矩的人。我羨慕能破格的人,羨慕挑戰體制的人,羨幕創意滿滿的人。無論“不”字是不是真的殺傷力這麼大,我也會一再盡力減少,至少給個機會小孩多嘗試不一樣的事,或許他日後會把膽子練更大,面對這個很需要勇氣的社會。


玉米筍青花菜炒飯-全部都是冰箱剩菜,玉米筍很甜,炒飯非常好吃。

另,最近看了《輻射村生存手冊》的短片,是4個本地導演為反稀土運動拍攝的,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看看。在臉書上有相關資訊:輻射村生存手冊

2 則留言:

  1. 嗯嗯,現在的我很需要這麼一碗清淡的剩菜炒飯呢。
    一媽越來越有架勢了,給你很多個讚!!

    —米索—

    回覆刪除
  2. 米小妹:多保重身體,我最近煮很多沒有肉的假素菜:P 你回來我煮給你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