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泰國冬炎泡麵

我是個肉麻當有趣的媽媽,有事沒事就對著兒子又親又摟,還常說:我愛你,我愛你。小一點的時候,他說:愛泥。聽見電台播放歌曲有“愛你”這兩個字時,就像被電到一樣跟著唱:愛泥,愛泥,現在經過努力調教,則會說:baby愛媽咪。任何時候聽見,都覺得甜得不得了。

在北歐長居的媽媽S在專欄中寫,自己鮮少跟小孩說我愛你,發現小孩也頂多只會跟她說:我喜歡你。後來,孩子倒常跟北歐爸爸說我愛你,她才發現自己是愛在心裡口難開的亞洲媽媽。

我父母是典型的亞洲父母,至少我記憶所及,他們未曾擁抱或親吻我。我倒也不知道受了誰的影響,喜歡把愛字挂嘴邊,絲毫不覺得害羞。我曾主動親吻擁抱媽媽,只是對爸爸還是沒辦法,有一定的距離感。我喜歡大方對小孩表達我的愛,怕他不懂連玩積木也要拼個LOVE字母出來。愛其實沒有多難說出口,不想說也可以用拼的。

很早以前曾看過《深閨怨婦》(Desperate Housewife)的第一季,裡頭有4個不同類型的媽媽,其中一個是完美型媽媽,無論舖床、打理家務、做菜都很要求完美。她小孩表面過得不錯,但內心不快樂,兒子有一天問媽媽:你可不可以不要每天做大菜(宴客菜),我們偶爾也想吃披薩、薯條這些垃圾食物。媽媽非常生氣和難過,覺得自己一直努力當一個好媽媽給小孩精心準備的食物的用心被蹧蹋。

現在回想起來不免要警惕自己一番,給孩子愛但不能以愛為名給孩子太多他們不想要的東西。我儘管喜歡對著少爺說愛愛愛愛,但也要提醒自己過於濃烈的愛是負擔、壓力,而非快樂。適當的時候放手,這才是愛的真諦吧。

在某些大雨滂沱疲累的夜晚,我懶得煮飯做菜,隨便煮泡麵吃。泰國東炎泡麵是從泰國扛回來的,加上青菜肉丸子菇類等配料,吃起來也很豐富。炸過的麵條很香,但必須動作很快一下子就軟掉了,味道當然很適合嗜酸辣的人,切忌喝太多湯會很口渴。

9 則留言:

  1. 和你一样,我也常抱着孩子亲,但是就是没告诉她我爱她哩! 但是我觉得你这样做是人之常情啊,我想每个妈妈都会那样做哦。等到他大了这一直这样,他可能还会咸嫌妈妈肉麻死了。。。。我想说的是。。。在他还没觉得妈妈很肉麻之前,你就继续这样做吧!哈哈哈

    天啊!在这常下雨的午后,你这张泰國冬炎泡麵的照片搞得我口水直流,好讨厌哦!哈哈哈

    回覆刪除
  2. 不得不說,其實看起來也挺健康的,哈哈哈。
    還有,我也愛你X10000!!

    —米索—

    回覆刪除
  3. Michelle:非常同意,現在不親等甚麼時候?哈~愛要說出口,他才會知道(我果然是一個非常不怕肉麻的人)

    米索:好吃!!!我也愛你(infinity)。

    回覆刪除
  4. 我做饭一向认真,同时向法国婆婆看齐,
    摆盘,餐具,都有个样子,
    总之尽了我的责任让家人吃得好而且看起来高度文明。
    但是鲁安渐渐长大,喜欢麦当劳,喜欢意大利面捞奶油,净吃,
    我继续尽我的责任,也开始欢欢喜喜的偷懒,
    一星期总有两、三餐 " 颓废餐" ,
    乱吃乱喝,看电视,喝可乐,杯盘狼藉,
    全家都是少年儿童,
    全是孩子,没有父母的角色。
    那种释放和轻松的气氛所带来的连结感,是很惊人的。

    回覆刪除
  5. 我也帶了好幾包泰國冬炎泡麵過來,
    但都很省著吃,呵~
    適當的時候放手,
    才是愛的真諦。(緊記)

    回覆刪除
  6. len:小孩一歲以前我覺得自己繃太緊,現在放鬆多了,亂吃也開心。

    卿卿:我家的快要吃不完了,趕快來幫忙一下(很炫燿,別打我)。

    回覆刪除
  7. Tilia ,
    一岁,
    你太有慧根了。
    我要到鲁安三岁,怀了一凡,身体几乎瘫痪,连腿都抬不起来了,还能抓紧什么 ? 还能执着什么 ?
    才终于放松。
    我之前的紧绷,现在回想起来,还挺心疼自己和孩子的。

    回覆刪除
  8. 我想我一定是你口中的亞洲媽媽~~每次要開口和雙冬說"我愛你"自己都尷尬的要命,只敢呢喃似地在她們耳邊輕語。或是趁著她們睡著後,才在床邊自己默默的說著"愛你喔!"看來~我給了自己無謂的包袱呢!下次一定要學學你...堅定的和她們說聲"我愛妳"。

    平安夜這天,我在寒冬中,送上暖暖的祝福,祝Tilia和妳愛的家人聖誕節快樂喔!

    回覆刪除
  9. len:放鬆、放下是人生的功課,大不容易。

    雙冬媽:今天才看到這留言,最近實在很忙。也祝福你跟家人平安喜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