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孕期紀錄--6W5D

懷孕的時候,斷斷續續寫了一些心情記事,中期以後狀況連連,根本不想貼出來今天阿呢妹妹兩個月了,回看這些心情,高低起伏,像坐雲霄飛車一樣,所幸最後產程順利平安於是,決定貼出來,當作紀念吧

--

阿一出現以前,我曾一次一次地問自己,為何要生一個小孩。而且要命的是我不只是要一個,而是想要兩個小孩。也許是遵循傳統,結婚下一步就是生子;也許是我去到了某個母愛大發的年齡;也許是希望有一個,不,兩個小孩來讓生活變得不一樣;也許是希望有人可以延續我的生命;也許是想看看我跟大河可以變成一對甚麼樣的父母;也許想要承擔不一樣的責任等等。
這個問題沒有答案,但上面的種種答案似乎都是答案。殷殷期盼,阿一在適當的時刻出現,改變了我們的生活。生活在他出現的第一年完全失序,而且脫序的情況比我們想像的還要誇張。我們痛苦地調整生活模式,經過許多衝撞,再去適應它,一年後才漸入佳境。
那一年,我們學習當父母,在失敗、挫折中學習,有時候快樂,更多時候是沮喪。1歲以後阿一對世界的理解變好了,我們輕鬆了一些,開始享受更多的快樂,較少的挫折。他成長的過程不會太孤單,他有一個比他大兩歲的表姊一起玩、一起生活。
如此快樂過了一陣子,善忘的媽媽早就忘記育兒初期的痛苦,以及忙亂,考慮是不是該生個老二。很多人說幫小孩添個伴,但阿一並沒要求要個弟弟或妹妹,要或不要都是我們的選擇。這時候,我又一次一次問自己,為何還要生第二個小孩。不生的理由可以很多,因為生活上了軌道我們似乎沒有再去弄亂自己的必要;阿一跟表姊的互動就跟普通手足一樣,有太多機會學習分享跟關愛;養一個小孩可以很輕鬆,兩個要過得更節儉;時間有限要分配給兩個小孩不知道要如何分配;怕愛不夠大不知道如何分給兩個等等。
而要生老二的理由只有兩個:我享受太美好的手足之情,因此我一直覺得要有兩個小孩;因為我母愛大發。後面的理由也許更大,到了某個年齡,這個神秘的原因會讓許多人義無反顧地養兒育女。
於是,老二迅速報到,比等待老大的時間短了許多許多。
12月底,相隔一年又出現血尿,心中非常忐忑,因此到醫院做檢查,時間仍太早,即使檢查中包含了超音波掃描,當時並沒有看出甚麼來,只有子宮肌瘤稍則微長大了一些。上次懷孕的時候,孕吐出現頗早,約5週已經出現,那時正在旅行只覺得吃壞肚子。這次情況雷同,脹風、胃口不好、噁心不到5週偶爾出現,我以為是因為身體不太舒服導致,平常我腸胃就不好,這種狀況太常見。
畢竟有當媽的經驗,一週後情況更明顯,算算日子差不多,若不是懷孕,必定是身體某個地方不對給我警訊。隱隱約約覺得是另一個小孩的出現,就去買來驗孕棒檢驗。結果非常明顯,老二報到。心裡的大石放下,我更擔心的是身體有問題,當了媽媽以後,非常怕病更怕死,怕照顧不到小孩,也怕自己看不到小孩長大。不過,身體的毛病還是查不出原因來,這個世界上有一個醫生很愛套用的說法,叫做“有些人就是這樣,沒有理由的”,然後請我回家。於是我也只能默默接受這個答案,好好地迎接第二個小孩的到來。
當媽這回事,雖然次次狀況不同,也不能說一次生兩回熟,但有經驗和沒有經驗還是有差。看見第二條線的出現不驚不慌,也沒有打電話馬上通知大河,心情平靜得不得了。等晚上他回家來,平平淡淡地跟他說,應該是懷孕了。他反應也平靜,好像只說了一句:這麼準?慘了,又要一段日子沒好睡。大概是阿一頭幾個月(好吧,是一年,他喝夜奶到快1歲)嚇怕了大河,對照顧新生兒的恐怖夢魘還沒完全退去(所以說男人應該是很記仇的),得知小孩出現在高興以外夾雜更多複雜的情緒。
過了幾天,去診所報到。差不多一年沒去做過檢查,醫生居然換了看診時間,晚間看診時間縮短了,害我第一趟吃了閉門羹。過兩天再去,大河遲到太多,第一次和肚子裡的阿呢見面就只有我一個。65天,白點在跳動,心裡還是有悸動,如同第一次和阿一見面的時候的感覺。醫生算了一算預產期,居然落在國慶日前夕。醫生說:等多一天,小孩出生會有人來派禮物哦。我想如果有折扣的話,我就對小孩喊話叫他晚一天出生,如果沒有,每年生日都放假,很難找朋友慶生,好像也沒有很划算。
第一次檢查過程順利,我幾乎是最後一個進入看診室的人,大河沒有陪伴也不覺得無聊。此後,我將要成為兩個小孩的媽媽,而且最不愛湊熱鬧的我,居然趕上生個龍年寶寶,家中剛好龍爭虎鬥,我跟大河則是吃素的猴子和羊,大概會被欺負得很慘。其實甚麼都沒想,孩子會走自己的路,願阿呢好好在肚子裡健康長大,我的身體也要健康,能給他足夠保護就夠了。
身體狀況:噁心、嘔吐、嗜睡

9 則留言:

  1. 终于看到你啦^^
    恭喜凑成个好字!
    我家宝贝下个月就满一岁,所以最近频频被追问几时要生个妹妹?
    我家老妈不断游说我再生一个,她说可以帮我照顾宝贝,我说才不要叻!好不容易可以过回正常生活,而且要也是帮忙顾baby,哈哈哈。。。
    不过我也不知有没有勇气生第二个。。。
    祝福你们合家安康快乐^^
    对了,能在facebook加我吗?
    我的account是ivy chan ting ting

    回覆刪除
  2. 謝謝。
    我是阿一差不多兩歲才懷阿呢,雖說他已經比較懂事,但也無可避免地疲累。
    只是,有兩個小孩也有很多樂趣,而且帶老二也比較得心應手。可以慢慢考慮看看。
    我去add你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告诉我你在facebook的名字哦!
      要不然我都不懂哪一个是你^^

      刪除
  3. 你 好 ,恭 喜 你
    一 个 小 孩 也 真 的 不 容 易 照 顾 。 。
    我 还 没 怀 孕 时 希 望 有 2个 小 孩 ,
    所 以 上 天 一 次 给 我 2个 。 。
    我 是 高 兴 , 可 是 她 们 出 世 后 。 。
    我 就 真 的 累 到 不 像 人 。 。
    可 是 至 少 "恶 梦 "的 日 子过 了 。 。
    很 多 都 叫 我 再 生 , 其 实 我 很 怕 又 是 2个 ~

    回覆刪除
  4. Mey:謝謝~我很佩服雙胞胎/多胞胎的媽媽,我看一個已經一個頭兩個大,你是雙倍辛勞啊。剛剛去你家坐坐,兩個小姐很可愛啊。不過,我眼睛大概有問題,留言一直被說輸入錯誤的字,留不到,歡迎有空常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 能 一 开 始 就 照 顾 2个,
      所 以 对 我 来 说 还 好 。 。
      应 该 是 说 习 惯 了 照 顾 2个 。 。
      对 于 一 个 来 说 。 。
      好 像 变 成 easy job 了 。 。
      嘻 嘻 。 。 。

      刪除
  5. 原來還是有悄悄寫下啦XD 米索

    回覆刪除
  6. 米索:有的,每次都有寫下來,文字是我的慰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