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種蔥

我的嗜好很多,有些持續比較久,有些沒玩幾次就不想玩。雖然這樣總會被人詬病,但我覺得東西一定要玩過才知道自己喜歡與否,站在門外觀望怎麼會知道是否適合自己呢?有些興趣的確比較花錢。過年前領了花紅購物慾突然發作,明明請假要大掃除的,卻在送孩子去褓母家回程途中,去烘焙店轉了一圈,結果扛回想了整年、重達25公斤的攪拌機回家,打算開啟我的麵包之路。不過至今只開機兩三次,都怪新年前全家輪流生病,加上年後工作忙碌,以及小孩們變成萬能膠所賜,這玩具很貴接下來我會努力一點。

說回我興趣很多這回事,某日看見格友種的蔥肥美青綠,賞心悅目又可以加菜,非常誘人。我在超市買菜多,沒有買根蘿蔔搭把蔥這回事(現在菜市場還有這樣嗎?),每次買一包只用一點其他很快就枯萎了,價格也不是太便宜,這樣丟掉太浪費。於是我就學著她自己種蔥,準備從簡單的種蔥開始,日後打開我種菜之門。正好家裡有紅蔥頭,找來小花盆,隨手埋了5顆進去,頭稍微露出來(是的,我露太多了,也種太密了),日日澆水。

種蔥得蔥,有灌溉就有回報,澆了大約一個星期青蔥開始冒出頭,實在太擠了,下面的根痴痴纏還冒到表面來。雖然5顆蔥頭種的時間一樣,發芽的時間卻不太一樣,有的長到兩三吋了旁邊的才跟著長出來。接著還是每天持續澆水,我的蔥長得瘦但不弱,曾想過施肥最後不知道是忘了還是怎樣,就讓它們繼續長。

長到東歪西倒的時候我決定拔來吃掉,查了資料說可以連根拔起來吃,也可以剪下來,留著根會再長高。5顆蔥拔起來也不太多,連蔥白一起吃掉下次再種就好,但是拔的時候發現其中兩棵還短不如留著。怎知道下面根部糾纏太多,艱難地拔了兩棵,剩下的要嘛全部起來,要嘛全部留下,後來決定剪掉上面的讓它們再長一次。

















拔好、剪好以後拿去洗一洗,切段。原來就只有這麼多,下次不用客氣可以多種一些。

















雞肉切丁,跟蔥段炒一下,用蠔油胡椒粉簡單調味,味道還不錯。種蔥門檻很低,連我這種種甚麼甚麼長不好的黑手指都能種出來,吃自己種出來的菜,心理作用地覺得滋味特別好。下次要挑戰其他菜了。

4 則留言:

  1. 我朝喜欢吃葱。。但是以前住在有地房子时,种的葱总是瘦巴巴的。 这次去万隆看到人家的葱虽然短短的,但是都很肥美,我觉得是泥土的问题。

    现在菜市买菜,如果你和菜贩摊熟落了,还是有搭葱和小辣椒的。。。我就常得到这样的福利, 哈哈,很师奶的我每次买菜付钱就只找那个马来叔叔,因为他才会给我这样的好康。。。哈哈

    回覆刪除
  2. 拿来煎蛋,会好好吃的^^

    回覆刪除
  3. Michelle:我以前也種過一些菜但是沒有一次可以炒出一碟的,這次的還算不錯了。下次我先用肥料混進泥土,然後再來種看看會不會比較肥美。我偶爾去菜市場,可能沒有固定的熟老闆,所以辣椒都要自己出錢買,嗚。

    ivy:老黃賣瓜,自己種的怎麼吃都好吃,呵呵~對了,我的藍花開花了,但是不夠多,收集一下應該很快就可以做藍花糯米糕了。

    回覆刪除
  4. 我看過有人把吃剩的高麗菜心放到土裡種,長出好可愛的小高麗菜來...妳下次可以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