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肺炎~沙茶蒜爆蝦仁

文很長。

上週四晚上兒子突然發燒,一燒不可收拾,很快地就飆高超過39度。見他活動力不錯,儘管有咳嗽流鼻水症狀,但不嚴重,睡前讓他吃了退燒藥,等到次日再看看是否需要看醫生。

夜裡情況開始不妙,隔一兩個小時就醒來大哭,燒維持在38至39度之間無法消退。用濕毛巾幫他體表散熱,知道是徒勞的,只希望他舒服一點。好不容易天亮了,趕緊帶到兒科診所去。

平常偶有小病小痛,也會有發燒幾天才退的,多半讓他自行痊癒,不過這次媽媽的直覺告訴我情況不一樣,可能有更嚴重的情況。燒來得又猛又快,他的活動力跟食慾很快降到谷底。醫生仔細檢查後凝重地表示是氣管炎,需要3天抗生素治療。領了藥,開始了三天的抗生素治療。

這三天他的情況沒有多大的改變,活動力跟食慾非常不好,發燒情況則斷斷續續燒燒退退,一直要抱,完全不能放手,否則就大哭大鬧,鼻塞和咳嗽情況更為嚴重。熬到星期一,再回去看醫生,人山人海。早上仍舊發燒,不過情況不太嚴重,他精神也似乎好多了。醫生再開出化痰藥,同時也讓他做了一次氣管擴張吸氣治療,同時抽痰查看,因為他活動力比之前好,醫生說就等兩天看看。

怎知道當天晚上,他高燒又起,一直在看的小兒科距離太遠,我們趕緊到附近的小兒科去就醫。醫生聽肺和心音,再查看喉嚨等,研判大事不妙,是肺炎。醫生說先進行三天氣管擴張吸氣治療,同時追加5天的抗生素治療,若三天後仍然發燒不退就要住院。聽到住院大吃一驚。兒子全程只願意賴在我身上,連哭都只能流淚,沒有力氣。氣管擴張吸氣治療,他一直在哭,靠在我身上仰頭望我,都是淚水,實在很可憐。我更怕他三天不能好起來要住院,那是更折騰的事情,肺炎併發症也很恐怖。他弱小的身軀要承受那麼多的藥物,以及病菌的折磨,實在很不忍心,除了安慰他別無他法。如果可以,我寧願幫他病。

第一天和第二天早上療程後,他的情況沒有好轉太多。心裡打定了他需要住院的念頭,想想眼淚就掉下來,只能默默祈求他能好起來。在當媽媽歲月中,內心要經歷多少煎熬呢?晚上,他終於願意吃點甚麼,開始會笑,才覺得有一絲曙光。星期三凌晨,兒子又哭醒,測量體溫又升高至38.2度,趕緊再給藥,接下來整夜不成眠。再燒要住院。我只記得這句。

非常幸運的是,那是這次生病最後一次發燒,早上再去看醫生,燒退了,人精神了,吃了一些蛋糕,還在診所玩得不亦樂乎。醫生檢查後說沒事了,不必住院,但之後必須吃一些補肺補氣管良菌等,真的謝天謝地,第一次有種一掃陰霾感覺,真好。

這一病,本來體重身高從來追不上正常小孩進度的兒子瘦了兩圈,更瘦小,褲子都快掉下來。有人說母乳小孩比較健康,而且也長得比較好,但我都不是這兩項說法的見證人。也有人叫我別餵了你看你把小孩餵成小size,還一直生病,對於這樣的說法我無從反駁。我仍舊相信母乳很好,至少很方便。兒子混合餵養後,也不見長肉,基因使然不如你們來說我基因強大吧。這次他生病我唯一的感想是我想要一份沒有死線的工作,這樣我比較可以全心全意看顧小孩。即使當全職媽媽也要趕死線,所以我的工作其實彈性已經很大,不過,我也是很俗套的人就想要更多。誰知道是不是真的有這樣的工作?

昨天晚上兒子睡前又會跟我聊天,說tiger乖乖,water bottle睡覺之類的。我很開心他回復破壞王的本色,並且繼續愛說話,當然以前他這樣我也不會斥責他,只是昨天更開心。另一廂決定跟兒子共同進退的姊姊,就是他阿姨跟他同一天發燒,星期一骨痛熱症住院昨天也出院,無恙歸來心中放下兩顆大石。後續還有一些治療,無論如何這樣就夠好了。

上圖是蘋果幼苗,同事吃了蘋果把芯隨手埋進輻射盆栽中,居然冒出三顆幼苗。第一可能電腦輻射真的會刺激植物/動物異常發育;其次可能我們的冷氣真的太冷了,所以發芽。我們幻想遲些會有蘋果可以吃,一兩個星期後,兩顆幼苗長不起來,最後一株仍然挺立,那種生命力還是很讓人讚嘆的。

這一兩週幾乎沒有開伙,菜我對不起你們但兒子比較重要。上一道那天百忙中做的菜,冰箱甚麼快壞掉就挖出來煮,接下的一週來將會是煮菜乾(乾掉的菜)大戲。

沙茶蒜爆蝦仁
材料:
1.蝦仁 10尾
2.青蒜 2根
3.玉米筍 1盒
4. 蒜頭 3-4瓣
調味料:
1.沙茶醬 1大匙
2.醬油 適量
做法:
1.蝦仁去殼剔除腸泥,青蒜切段,玉米筍對半剖開,蒜頭壓碎。
2.熱油鍋爆香蒜頭、青蒜,之後下玉米筍煮軟。
3.加入蝦仁快炒,加少許水以及調味料,煮至全熟即可。

7 則留言:

  1. 有机会补眠了吗 ?
    真辛苦啊。

    回覆刪除
  2. 沒事了,沒事了。(拍拍!)當媽媽要承受的煎熬,還有很多很多。最近肺炎猖狂,真的要小心。

    回覆刪除
  3. 没事了就好~~
    小孩子生病真的很怕的~呼~真的是为人母后才懂那种心情~
    加油~妈咪~

    回覆刪除
  4. len:他好了,我病了。小孩細菌真強大。

    alice:謝謝,話說本來還要帶他打肺炎的booster,現在要拖遲一些了。

    winnie@咪:謝謝,他在復原中,希望掉的體重趕快回來。

    回覆刪除
  5. Tilia: 天啊,请原谅我现在才看到你的文章,上个星期五腹泻没上班。 你现在还好吧,照顾一个生病的小孩真的很不简单。 有时真的希望病的是自己而不是小孩。希望你的孩子已经痊愈了。 好好照顾自己和小老虎哦!

    回覆刪除
  6. Michelle:謝謝你,原來你也生病了,病菌強大多保重。小老虎現在很OK了。

    回覆刪除
  7. 我有個同事吃全素。某天我們聊起另外一個同事M;M常病,流感肺炎接二連三,短短四個月內並了三四次,每次為期一個多星期。吃素的同事說,如果常病的是她,人們一定會說:因為你完全不吃肉導致營養不良之類的。

    之前C也常病,旁人也都說,你的母乳都沒用,還讓他那麼瘦。可是如果他不是吃母乳,恐怕會病更多吧。又或者,他如果和大多數寶寶一樣吃奶粉,常病,人們就會又有各種說法了。

    長期哺乳、吃素等都不是"常態",如果又剛好有問題,當然最直接就是怪罪於"和別人不一樣"的生活方式吧

    我看過純母乳寶寶到十三個月胖得不像話的寶寶。所以一切還是基因。當年我媽千方百計養不胖我(雖然我現在自動中年發福),所以這是報應

    媽媽加油

    syi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