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不專業打書~蘑菇炒肉片和蒜香四角豆

長假期快來到,路上車子一天天少,百貨公司人潮越來越多,返鄉潮開始了,到處都是節慶的氣氛(剛剛看見友人傳來訊息,說聯邦大道動彈不得,早上的空城原來是假象)。早上多半艷陽天,下午是午後雷陣雨,跟農曆新年很相似。新年前都是熱,可以曬窗簾、被單、床單,大掃除。馬來同胞過年剛好碰到國慶,多了幾天假期大家都不抗拒。

假期有空,不妨看看書。是的,我要幫朋友打打書。原是從文字認識她,後來有機會認識相交,想來也是一種神奇的機遇。這些年,說來神奇,我碰上了許多我年少時候,或者我長大後,又或者我現在正在閱讀他們的文字的人,甚至有機會聽上他們一席話。

回到正題,她的文字我讀習慣了,即使不說那是她的我仍能認出來(幾乎是閉著眼睛認出來的)。書兩天前拿到我理所當然還沒看完。一部分是專欄以前就看過了,其中一篇書還沒出版我偷跑讀過了,而整本書裡面最喜歡哪篇等我看完再說。幫她打書打成那樣看起來很沒誠意,完全沒有介紹,我認真點啊。不過,我還沒想到用甚麼文字來形容她和她的文字,畢竟她是作家我不是,她寫我會比較恰當,我只能隨便地形容一下她的文字。那些文字有時候讓我思考,有時候能讓我會心一笑,很多時候我詞窮,只能按個讚。這書是她累積了好些年的作品,也是前年花蹤文學獎第一次頒發馬華文學大獎,她得獎了,因此出版了這麼一本書。

書對我來說就是好看跟不好看,落落長的書評或分析我實在寫不出來,如果有哪個高手寫了我再轉貼好了(幸好我以前沒有真的跑去讀中文系,不然畢不了業)。有人說她的文字靜好,那是說上一本《夢寐以北》。這次的《朗島唱本》是小說,短篇和極短篇,沒有書腰帶我沒機會抄。唯一可說的是〈阿布力鎮〉系列在專欄時期我就常拜讀,根據我的二分法,那是好看。其他的,盲目地來說,我也會分去好看的那邊。今年書市會賣,喜歡文學書的朋友請多多支持。或者,不太愛看小說的朋友也可以買來看看,tak kenal maka tak cinta,可能看了會喜歡也不一定。

說到這裡真的詞窮,拜託大家去買就是了。她慢慢地努力,因為慢是寫小說重要的元素,這些年她學節制,精準。不過,我希望她能稍微快一點,最好能拿到諾貝爾文學獎,我們都是凡人,畢竟那獎金很誘人。儘管我也知道這個獎的遊戲可能不是我們想的那樣玩,無論如何如果她得獎我夢裡也會笑。箇中理由,她懂我懂就好。

假日真的要來了,趕快清一清冰箱。要說一件蠻幸運的事,少爺生病後去打針,體重只掉了一點點,比我想像中好很多,接下來我會努力養胖他一點(狀態顯示為不自量力)。祝大家假期愉快,記得去書展買書。

蘑菇炒肉片

材料:
1.生蘑菇 1盒
2.洋蔥 1顆
3.豬肉 250g
4.蒜頭 4-5瓣
調味料:
1.蠔油 1大匙
2.胡椒粉 適量
3.太白粉 1大匙(加水開成太白粉水)
做法:
1.蘑菇、豬肉切片,洋蔥切成4份,蒜頭切碎。
2.熱油鍋爆香蒜頭,下洋蔥豬肉炒半熟,加入蘑菇炒一下。
3.加少許水煮開,用調味料調味,最後用太白粉水勾芡即可。



























蒜香四角豆

材料:
1.四角豆 1盒
2.蒜頭 半顆
調味料:
醬油 適量
做法:
1.四角豆去絲切段,蒜頭切細。
2.煮開水燙熟四角豆,另起油鍋爆香蒜頭後盛起。
3.四角豆撈起瀝乾水,灑上蒜頭油,澆少許醬油即可。

6 則留言:

  1. 她的文字耐嚼,會看看。阿一好了,你可輕鬆點了。

    回覆刪除
  2. 四角豆酱吃我还没试过~好特别~
    点sambal就试过~酱的就没有^^

    回覆刪除
  3. 阿布看了一定粉感動的,按讚按讚!

    米索

    回覆刪除
  4. 我也想買這本書也,
    很期待!
    蒜香四角豆很特別呢?
    是自己想出來的菜色?
    一般都吃sambal的呢!
    你好棒啊,工作、顧孩子,
    還可以每天寫部落格~~

    回覆刪除
  5. bg:買來看看,支持支持:)

    winnie@阿咪:這很符合你經常燙青菜的做法,簡單快速,呵呵。

    miso:這裡雖然人很少,但我希望她的書能賣很好,也希望她繼續寫。

    卿卿:我以為這菜很普通,我是貪圖方便,這樣可以一次做兩個菜,一面燙,一面炒。我沒有每天寫,一個星期一兩次吧。帶孩子很累,我非常需要文字來發洩:P 希望真的有機會見見你啊。

    回覆刪除
  6. 笨蛋,㊣◇▲§☆♁€¥。麻煩你認一認這是甚麼字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