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要煮很久的蘋果果醬

最近相識廿幾年的好友自遠方歸來,帶少爺一同去見面。好友去國經年,一年難得回國一趟。這次在職場上中場休息,到中美洲住了一段時間後決定把自己嫁出去,想來日後碰面的機會必定更少。

首次見面少爺身體不太舒服,鬧個不停,我又哄又騙,說盡好話請少爺合作一點,仍需要不停離座帶他走走看看又回來加入話題,很分身乏術。老爺忙工作走不開,一個人帶小孩去朋友聚會不太明智,沒多少時間可以說上話。

好友說了幾次:你很有耐性。

天曉得我是一個活脫脫的急驚風,做事求快,說話也快。有兩年多時間我每個星期四下班後開車到市中心學捏陶、拉坏,想讓自己能靜下心來,放慢速度生活。

於是我自問我的耐性是甚麼。忍耐一個亂丟玩具的小孩?讓他慢吞吞吃東西?還是在他哭鬧不休的時候沒有塞他進後院的溝渠?我在哪一方面表現得讓一個老友覺得她的朋友很有耐心呢?可能各方面都有,小孩、工作、生活瑣事都在磨我,挑戰我,看看我底線在哪裡,看看我會不會爆發。想來想去,這都像一個哲學的命題,一介愚婦如我討論不出甚麼所以然來。

我看最有可能的是因為這六、七年我都在開車,路上車子越來越多,我耐性越來越好,紅綠燈要等兩三趟才輪到我,我可以看兩頁書。塞車我拍拍旁邊的風景,或者看兩行字。我甚至不想要生氣插隊的車子,你又能快我多少呢?

然後我就做麻煩得要命的菜、甜點,或者果醬。買一買就有的我想自己做看看,一來冰箱有5顆快要壞掉的蘋果,二來不用添加甚麼跟甚麼,反正跟姊姊約好要回娘家做蘋果果醬麵包,前一天晚上我就來煮。真是一道很麻煩的果醬,煮到三更半夜才能睡。說著說著我也佩服起自己的耐性了。

材料:
1.蘋果(去皮去核後) 300g
2.砂糖 90g
3.檸檬汁 2大匙
4.水 半杯

做法:
1.蘋果去皮去核,切成扇形薄片。
2.蘋果、砂糖、檸檬汁混合好,放置冰箱2小時。
3.蘋果連汁,再加入水用小火煮。

4.慢慢煮、煮、煮,煮到透明膠質跑出來,可以用木匙壓碎蘋果。最後煮到自己喜歡的濃度,就可以起鍋。水可以按喜好增加刪減。有的人說18分鐘左右可以煮好,我煮了35分鐘以上。(下圖還沒煮好,還有很多白白的部分,我又加了一些水)

5.煮好裝在消毒過的玻璃罐,倒扣放涼,放入冰箱冷藏可收藏1至2個月。5顆蘋果除去壞掉的部分,最後只煮出一小罐。





















最後,來教大家消毒瓶子的方法。因為蘋果果醬要煮很久,所以一開始下鍋的時候,趕快旁邊再燒一鍋水(大火煮滾),煮開後關火,將玻璃瓶身丟下去泡一下下撈起來甩掉水晾乾。別擔心,等你煮好瓶子一定會乾,本來我也很怕不乾,親身實驗過,會乾,但水要甩掉。不要用紙巾或布來擦,否則消毒了等於沒消。

瓶蓋沒有消毒,因此裝好鎖緊蓋子以後,倒扣放入剛剛那鍋還熱的水中轉一下拿起來倒扣放涼,這樣蓋子外面裡面也會消毒到。要不要再放入水中轉一下見仁見智,不放直接倒扣也可以。剛好我裝的時候手抖所以弄髒了外面,想說不如洗一洗外面,乾脆拿下去熱水泡一泡。不過,一定要確保蓋子鎖緊,不會透水進去,否則就欲哭無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