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帶便當--地瓜飯、清炒菜膽、炒灰蠔菇、荷包蛋

冰箱裡的地瓜放了快3週,每天早上說要蒸來吃,最後總是繼續放著。地瓜耐放,不收冰箱也能放上一段時間,我曾放到它發芽長出地瓜葉,後來買回來若冰箱還有空位就放進去,每天煮飯打開會看見它,提醒自己要趕快煮來吃掉。(事實上還是會拖很久)

在台灣的最後一年,大河已經出來工作,手頭鬆動,我課少,週末一到就可以到處晃晃。偶爾時間晚了會去吃清粥小菜當宵夜,其實跟我們這裡賣潮州粥沒兩樣,但粥任吃,而且是地瓜粥。

那一年大概是到目前為止過得最悠閒的一年。大四了,我決定不考研究所,畢業學分大三時已修得差不多,大四只修最低學分。大河工作壓力不大,而且說好做一年,之後一起回國。平日沒事也會在他租屋處下廚,日子過得很愉快。回來後飲食多少受到台灣飲食影響,偶爾也想念滷味、鹽水雞、炸雞排。自己煮粥有時候也會學著清粥小菜店家一樣放點地瓜。

最近天氣變幻,半夜一場大雨,白天日頭毒辣辣。又或者相反,突然傍晚就一場雨。晚上天氣熱,不煮熱騰騰的粥。網路上谷神告訴我,地瓜也可以加入白米煮成地瓜飯,白米的量減少。地瓜排毒,對身體很好。因此我依樣畫葫蘆煮地瓜飯,白米減少約三分之一,加入3條小日本地瓜,水量稍微比平常多一點點,按照平常煮飯那樣按下煮飯鍵就可以了。

好了以後,讓地瓜和白飯悶一悶才打散來吃。地瓜很甜,光是吃地瓜飯就很好吃,配菜倒是其次了。次日帶便當,用地瓜飯,放冷了吃還是很對味,也許下次還要嘗試南瓜飯、栗子飯等等。


便當菜:
1.地瓜飯
2.清炒菜膽
3.炒灰蠔菇
4.荷包蛋

用平底鍋來煮,先煎蛋,再炒菜,最後炒菇,菇會出水,所以最後煮,中間完全不用洗鍋子,材料前一個晚上準備好,大概花了不到20分鐘就弄好了。

9 則留言:

  1. 营养均衡卡路里又不高的一份便当,吃了肠胃没负担我也爱^^

    回覆刪除
  2. 看似简单,但是好对我胃口哦。。。。YUMMY

    回覆刪除
  3. Ivy:謝謝,這是我最近最愛的便當,飯很好吃。

    Michelle:再次強調,飯真的很好吃啊,哈~

    回覆刪除
  4. 很喜歡你說在台灣最後一年的生活。

    回覆刪除
  5. 酱的便当也gam我^^
    呵呵,你的用平底锅没洗锅煮完所有菜跟我一样,哈哈~我也是酱安排煮~懒惰人,哈哈~

    回覆刪除
  6. 最后一年在台湾的日子很棒!
    我最近也一直在研究不同的白米饭吃法,
    原来也可以像你一样加入地瓜……
    话说回来,我也有同样的玻璃碗也,嘻嘻。

    回覆刪除
  7. Alice:那是最美好的生活片段。

    Winnie阿咪:我每天就是計畫好,先煮甚麼後煮甚麼,最後才洗鍋,因為懶啊。我覺得懶惰會讓人變聰明,找最輕鬆方法,哈~

    卿卿:我的是便當盒來的,當碗用也可以,大的我拿來當攪拌碗用。

    回覆刪除
  8. 這個好養生哦!
    難怪最近你看到cafeteria的飯會反胃,
    差太多了吧!哈哈!

    —米索—

    回覆刪除
  9. 米索:你應該以後的以後的以後都不想在cafeteria吃飯吧: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