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假日偽主婦~肉骨茶和燙油菜

屠妖節公司按慣例提前一天放假,人人都去上班的時候我在家當個偽主婦。本打算和兒子在家玩,前一天晚上我發燒喉嚨痛,次日還是將他送保母家,以便好好休息。職業婦女的優勢就是碰到自己生病還可以將小孩假手於人,全職媽媽真的辛苦了。

因為媽媽放假的關係,阿一比平常晚了1個多小時到保母家。接下來就是我難得的自由時間,頭腦還是在發漲,理智告訴我趕快回家睡覺,另一方面又非常想要去一趟菜市場。看看身體狀況還不至於太差,因此決定先去處理銀行事務,回家途中去烘焙店,最後去菜市場。(結果星期四再度發燒,看醫生。)

轉了一大圈,花了不少錢,烘焙店和菜市場都是花錢如流水的地方。我家附近的菜市場很大,雖然我只去過兩次,但非常好買,而且到了中午時分仍舊很多東西賣,聽一名資深安地說,這個菜市場營業到傍晚,如果下班還來得及,可以天天去買菜,不用買一個星期的菜來囤放。

到家打算中午煮一鍋肉燥冷凍起來慢慢吃,晚上則煮肉骨茶配油菜。不過,去曬了曬太陽回來真的累壞了,頭痛加劇,隨便吃過午餐倒頭大睡,醒來看書再睡,如此睡睡醒醒居然睡掉一個下午,直到傍晚才願意爬起來煮肉骨茶。肉燥的肉直接送入冷凍,遲些再做吧。

肉骨茶很簡單,排骨汆燙後放入已經滾了半小時的藥材包水中小火煮1個小時,中途加入自己想要吃的材料,調味即可。青菜也是燙一燙,加入爆香蒜米配蠔油,就很像外頭吃肉骨茶的樣子。飯煮好以後,加點椰油拌一拌也很香。

我想如果我真的當一個家庭主婦,也許會和這天一樣懶散地過。兒子在家會幫忙弄亂家裡,因此會更亂。倒是平常因為時間有限,被逼著發揮強大的動能,很多事情能短時間內完成。我是一個習慣有截稿死線的人,時間快到了腎上腺素分泌旺盛,做起事情來就快手快腳。自律談何容易,讓這條截稿的線綑綁我可能是對的。

p.s.上圖的憤怒鳥睡衣是阿一很喜歡的睡衣,喜歡到要我幫他拍照,現在有哪個小孩不認識憤怒鳥呢?我們家還是沒有蘋果產品的呢。

肉骨茶

材料:
1.排骨 500g
2.蒜頭 2顆(整顆)
3.豆泡 6顆
4.鴻禧菇 1包
5.白菜 6-7片
6.肉骨茶包 1包
調味料:
1.醬油 2大匙
2.蠔油 1/2大匙
做法:
1.排骨汆燙撈起備用,白菜切大片、豆泡一切二、鴻禧菇洗淨撕開。
2.4大碗水加入肉骨茶包大火滾半小時。
3.加入排骨、蒜頭轉小火煮半小時,加入白菜和鴻禧菇以及調味料繼續煮半小時即可。
注:
1.這次用瓦煲標肉骨茶包,味道很濃很好吃。
2.肉可隨意加自己喜歡的部分。也可以加入豬肚、豬腸等。


































燙油菜
材料:
1.青菜 1把
2.蒜頭 4-5瓣
調味料:
蠔油 適量
做法:
1.青菜入滾水燙熟撈起,蒜頭剁碎下鍋爆香。
2.青菜拌入蒜油和蠔油即可。

9 則留言:

  1. 是真的。我家里常常都很乱,因为整天明天又明天==。。。你家菜市场在哪里?

    回覆刪除
  2. 安琪不知道怎麼也認識了憤怒鳥,我們沒玩,也沒這個玩偶,可能是在外頭看多了,她認得這位“噶頓”(Cartoon講不準)了吧。

    回覆刪除
  3. 肉骨茶本是热气的食物,我开始时在想其实发烧最好别吃,但后来看到你加上了黄芽白菜,可能这种带凉的菜可以中和这锅肉骨茶的热性吧,不错不错。

    你说的菜市场应该是BPM(缩写)对吗?

    最近天气反反复复的,你要照顾好身子噢。

    回覆刪除
  4. 算很健康的肉骨茶,哈哈。
    偽主婦已經懂得上pasar了,以前記得你是不去的耶,
    進步了哦!
    —米索—

    回覆刪除
  5. 喜樂媽:在puchong的puteri mart。不是最近的,但也蠻靠近了。

    Alice:我兒子還會模擬小鳥飛piew~~~~boom這樣的聲音,以及小鳥跌下去。他看過我姊姊玩一兩次。他叫憤怒鳥bu bu bird,被小表姊糾正多次,最近會說anli bird了。

    Michelle:其實很不應該吃肉骨茶,我嘗到苦果,之後兩天喉嚨痛到很誇張,醫生說非開抗生素給我不可,吃了5天。你說的縮寫應該就是puteri mart吧?

    米索:所以我是偽主婦,哈~我最近決定改過自新,去pasar走走,雖然看起來還很菜,有碰到很好的老uncle檔主教我怎麼選怎麼買。

    回覆刪除
  6. 其實我很喜歡去pasar,因為我覺得那裡的菜看起來比較有活力的樣子(?)。而且買熟了uncle或auntie會送你一點菜或者算你便宜的,哈哈。

    —米索—

    回覆刪除
  7. 对啦,就是Puteri Mart咯!我其实很喜欢逛菜市,但不是那种满地湿答答那种。 觉得菜市的人情味比较浓,混熟了还可以有好康。 但是我承认有时大卖场的东西会比菜市便宜,但就少了人情味。

    回覆刪除
  8. 米索:現在我也這麼覺得,但是大河很怕跟安哥安地說話,他負責買水果,很怕人家多跟他說幾句,所以他不要去,我都自己去。

    Michelle:好逛咧~BPM不會髒髒的很不錯。以前我臉皮很薄下很怕人家覺得我很菜,很不會選不會買,大賣場沒有人理我很好。但現在我臉皮厚多了,去菜市場逛很開心。不過,要抽空自己快快去,因為我家老爺臉皮還不夠厚,他不去我自己帶兒子去很麻煩。

    回覆刪除
  9. 我公司附近每个星期3有个农民市场,我很爱逛那里,尤其是买海鲜。 可能是接近巴生了,这里的鱼类很多选择。 价钱可能会比大卖场贵,但是就胜在其新鲜度。 以前我很笨,买小卷(sotong)时以为粉红色很美啊,那里知道回到家被妈妈训了顿,要白色而且最好是透明的才是新鲜啊。。。OKOK,说到买菜可以长篇大论,因为我爱买菜,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