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帶便當--煎肉丸、蒸羊角豆

最近重看《安妮日記》,由於知道寫日記的女孩安妮最後的結局,因此邊讀邊感傷不已。書中儘管有描寫戰爭和她躲藏的辛苦,但文字上倒沒有非常大的傷感,僅僅因為知道後來她的遭遇,真實命運弄人,才覺特別遺憾。

安妮是一個住在荷蘭的猶太女孩,二戰時期荷蘭被德國佔領,希特勒大量殺害猶太人,她和家人以及另外的4個猶太人藏匿在一個房子的“後屋”起來長達2年,終究被蓋世太保逮捕,各人分別送到不同的集中營。安妮在戰爭結束前兩個月病逝,母親和姊姊比她更早死了。父親最終活著離開集中營,取回她藏匿期寫下的日記,並且出版。

大學時候看的是刪減版,現在看的是這幾年才出版的更為完整的版本。安妮藏身的“後屋”在荷蘭改成了博物館,他日有機會到荷蘭旅遊,我也想要去參觀。手邊還有一本幫助他們藏身的人寫的書,那是無意之間在書店拋售書本活動中買到的,預計看完這本書後慢慢啃的一本書(英文的,所以要慢慢啃)。

關於戰爭、早夭的生命,來不及開花就要凋零的這些故事非常沉重,沉重至今仍為消失,世界的許多角落仍有戰亂。再往下說就要變成某種和平的宣導,但原來祈求世界和平也許不是那麼矯情的事。

上週便當:
煎肉丸-前一天晚上先做好的菜,次日蒸熱比較好,但我用來煎,所以很黑。
做法:丸子一鍋煮
蒸羊角豆-同白飯一起蒸(白飯前一天煮好,蒸熱而已),好了以後拌點醬油。如果來得及的話,我會爆香一點蒜頭油淋上去。大河不吃羊角豆,所以我只有在帶便當的時候準備少許。顏色不好看,因為我悶在鍋裡太久。

3 則留言:

  1. 最近阿米习惯带便当上班了,简单的米饭面食,都会觉得吃得很满足。。。觉得习惯了住家菜,不习惯外面又咸又油腻的食物了,看到你的羊角豆,我突然想起,怎么我没带过羊角豆上班吃呢?哈哈

    回覆刪除
  2. 阿米平日擺盤漂亮,便當也會很好看吧。
    羊角豆最不好的就是悶一悶顏色更不漂亮,但營養滿分要多吃:)

    回覆刪除
  3. 我也很愛吃羊角豆,
    但是在大陸一直都沒看到……
    蒸羊角豆還要加上sambal就一級棒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