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ABC湯麵

週末到朋友家小坐,將拖拉了許久的滿月禮送去。朋友有兩個小孩,家跟我的一般大,但是卻井井有條,不見小孩玩具散落一地,或是廚房用品堆疊快要爆滿,亦不見餐桌當書桌在用。庭園樹木花朵修剪打理得很乾淨,不見雜草叢生。小小孩安安靜靜地睡,醒來又睡去,不吵不鬧。大小孩稍微熱情接待阿一,我們則在客廳聊天,簡直像夢一樣。

想想頗慚愧。

同為職業婦女,我家差不多是半個廢墟一樣亂,雜物越堆來越多,尤其是廚房物件,已經入侵客廳,儲藏室快要裝不下許多東西。前庭後院都種了花草樹木,花草自由發展,野趣非凡。雜草也多,小蟲多大蟲也多。

這一年來,對於如何收納這類書籍開始留意起來。多年前我覺得這些書怎可能賣,東西順手歸位就好了收納書是給誰看的。天知道順手歸位,找時間收拾現在是多麼不可能的事。我還能找出一條上樓下樓的路算不錯了。原來這些教導快速收納的書本博大精深,我當年若有那麼一點看不起的意思真的是我錯了。

不過,想看歸想看,還是沒買。轉念想一想,看完了我家不就又多一樣要收的東西?看來我只配繼續對著其他強大的職業婦女或者家庭主婦偉大的收納功夫膜拜了。

星期天下午,抽空把雞骨頭熬出一鍋高湯,次日晚上再把其他材料丟下去煮一煮,燙個麵,又是簡單方便的一餐。高湯一半冷藏次日用,另一半則倒入製冰盒結成冰塊冷凍收藏。查了資料說冷藏可以放1週,冷凍可以放上兩三個月。良心建議最好不要放這麼久,冷藏最好兩三天吃完,冷凍的兩三週內用完就好。放太久不新鮮,怕壞掉啊。

ABC湯麵
材料:
A.雞湯:
1.雞骨架 1副
2.青蔥 1顆
3.老姜 1小塊
做法:
1.雞骨架洗淨,用熱水燙過去血水,青蔥切段,老姜切片。
2.煮滾一鍋水,加入所有材料煮1至2小時熄火冷卻。
3.過濾後即可以用。冷凍的話可以用有蓋的製冰盒,比較衛生。

B.ABC湯麵(2大人1小孩份量)
材料:
1.高湯 2.5碗
2.番茄 2顆
3.洋蔥 1顆
4.紅蘿蔔 1根
5.馬鈴薯 1顆
6.榨菜 1/3顆
7.杏鮑菇 2根
8.豬肉丸 5-6顆
9.有機糙米麵餅 4個
做法:
1.所有材料洗乾淨切好,丟進湯裡煮軟,用鹽巴調味。
2.榨菜要預先切好泡水,否則很鹹。
3.另燒一鍋水燙麵條,好了以後撈起加少許油拌一拌。
4.麵條加入湯即可上桌。



3 則留言:

  1. 哈哈~我跟你很像,我也喜欢煲汤,然后烫个面就好了~
    呵呵,所以我家里总有干粮=米粉、粗米粉,以前有收伊面,但毕竟伊面是油炸过,吃多不好,所以少买了

    回覆刪除
  2. 我也爱煮好高汤收进冰箱,要用时很方便。。。

    回覆刪除
  3. ah咪:伊麵很容易有油味,我也只有在外面吃,一鍋湯方便得很。

    ivy:高湯是煮婦的好幫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