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母乳生涯結束

在滿1歲7個月的次日,阿一覺得自己長大了,不再需要媽媽的奶。早上起床,他拉媽媽的手,說要去喝“冰箱nen nen”。媽媽頓時心裡空了一片,知道從此以後他就再也不需要母乳了。

結束19個月的母乳生涯,比想像中輕鬆、簡單,亦比想像中沉重、不捨。

阿一全母乳13個月多,他把最後一瓶冷凍母乳喝完後,沒有多餘的庫存讓他帶母乳便當到保母家。儘管一如過去仍保持同樣的擠奶習慣,但產量變得不足。我沒有再下太多追奶的功夫,就讓他在白天喝奶粉和一些母乳,早晚假日則保持親餵,過了一兩個月,再漸進式地停掉白天擠奶。

近一兩個月,開始感覺他對奶的需求並未得到滿足。譬如早晚或假日餵了之後,他拉下我的衣服說:“no more”之後仍吵著要吃點甚麼來補充。家中向來沒有準備奶粉,他吵鬧我把鮮奶給他喝看看,他就愛上了“冰箱nen nen”。因此,早晚除了母乳也補充鮮奶。他心理上依然依賴母乳,那像一條線綁著我們彼此。常常他窩在我懷裡喝奶,彼此都能安心且感受到母子間的親密感,是一種風雨不動的靜好時光。

我知道哺乳的日子不會太長,如果他要我也願意哺乳他更久一些。旁人不是沒有意見的,我耳背聽不進去。若說孩子依賴母乳,不如說我也享受母乳時光,我也依賴母乳。母乳可以穩定他的情緒,生病時、哭鬧時,也讓我們之間建立了難以言喻的母子情感,感覺太美好,好得不願放手。

1歲半以後,他自主性變強,他將要變成一個獨立的孩子,在外面的世界探索。出國旅行前,大河說回來就停掉吧。我應著但想就讓阿一自己選擇吧,他若做好準備就會飛翔。一天兩次的母乳,他早就自動調整為一天一次,晚上喝完鮮奶,或是吃過水果餐點後,他不喝奶就睡了。到了1歲7個月後,早上起床他說喝鮮奶,表示他已經決定不喝母乳了。

這是一次順利從容但又苦澀的告別。沒有用上激烈手段,比如擦辣椒、風油或其他種種東西在身上,讓小孩望而卻步,硬生生讓他停掉母乳。我覺得母乳餵養是一種平和溫馨又快樂的時光,如果用如此方法的話,會讓我很不忍,我覺得那是一些媽媽們非常不得已才出的最後手段。以前開他玩笑,跟他說媽媽的奶已經賣光了,他會生氣,堅持要喝“這個nen nen”,拉扯我的衣服,現在對他來說已經雲淡風清。

我問大河,以後阿一會記得這些美好時光嗎?他說大概不會。這句話差點沒讓我感性地掉淚。是的,他也許都不記得了。可是也沒關係,他準備好了,他將要邁入另一個階段了。而我也沒有想要鼓勵他繼續吧繼續吧,繼續讓媽媽也享受這甜美的母乳時光,每個人都會不停往前走,想到這,覺得這又是那麼激動人心的事啊。

19個月,不短也不長。身體也順著小孩的需求調整到不再生產母乳亦不覺得難過。我情緒稍稍低落幾天也調整回來,對於孩子長大很快還是有很多感觸,他的發展真的像一枝箭一樣飛快往前,我們還拼命在後頭追就是了。

圖:少爺愛畫ball ball。

8 則留言:

  1. 我也是。確實想掉淚啊。風雨不動的靜好時光。

    回覆刪除
  2. 怎么越读越伤感啊? 其实妈妈你已经很棒了,我才喂一个月的母乳而已,是最最最不及格的妈妈。

    回覆刪除
  3. 看孩子长大,
    喜悦之中永远夹杂着温柔的心酸,
    笑中永远带泪,
    那感觉,
    (家庭主妇说话了~~~~)
    就好像煲糖水,甜甜里面加点盐,
    那甜就不" 利 " 了,就温纯了。
    我也喜欢你这篇,并且同感。

    回覆刪除
  4. 好感動~
    看得我淚汪汪的……

    回覆刪除
  5. 待我生产后也想尝试喂母乳,希望不会太困难。。。

    回覆刪除
  6. 之前以為餵一年就是極限了,結果你居然餵了1年7個月,
    好強大啊。
    真的好感動啊!

    —米索—

    回覆刪除
  7. 謝謝大家,那是我對小孩能做的最堅持、最溫柔的事了。
    無論餵養與否,媽媽都同樣愛小孩。
    特別給ivy,剛開始的路難走,後面就越來越輕鬆,加油。需要了解更多哺乳知識,可以去嗯咕咕論壇,谷神搜尋一下就找到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