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蒜泥白肉

買肉買菜很看運氣,比如當你想買雞胸肉,剛好只有雞腿肉,本來計畫好要做五味雞絲的,只好改菜色做香煎雞腿肉。或者想要炒大白菜,卻只有青江菜的時候,也只好青青菜菜將就用點換個菜,人生嘛不見得總是如你所願。

我以前常常寫好一週菜單才去買菜,後來發現這一點都行不通,買回來的菜跟我計畫買的做的完全不同。漸漸地我會做的菜多了,經過幾年的訓練人也變得比較幹練。我就跟其他的婆婆媽媽一樣,先去轉一個圈看看有甚麼菜,再來決定接下來一整個禮拜要吃甚麼菜。食譜讀得比較透也有幫助,否則買了這個漏掉那個,有些菜就做不成了。也有很多時候走來走去不知道煮甚麼好,隨便買再去拜谷神,問問我有這些這些材料可以做甚麼。

上上個星期,買了一塊瘦肉。本來打算買絞肉,剛好沒有,想說不如買排骨來蒸也不錯。誰知道排骨也沒有適合蒸的部位,剩下豬排以及瘦肉。我不想煮豬排,只好買瘦肉。不買也可以,但我可能也有某種強迫症,一個星期總要煮三次肉,雞魚豬各一次。其他時候別人會餵飽我們,我就管不了他們煮甚麼給我吃了。

網上找一下,瘦肉實在沒甚麼地方好發揮的,不如做成蒜泥白肉。其實蒜泥白肉用花肉最好,瘦肉容易柴,吃起來口感不好。不過,老爺他不吃肥肉,花肉他不接受,瘦肉正好。找了食譜,說秘訣就是用小火整塊肉慢慢煮,不要猛火急催,否則很硬很難吃。試驗一次,肉果然不會老,再燙點金針菇,切點日本青瓜,晚餐就一道菜,有肉有菜甚麼都夠了。


材料:
1.瘦肉 1塊(花肉最好)
2.金針菇 1包
3.日本青瓜 1條
4.青蔥 2-3根
做法:
1.瘦肉燙一燙去血水。
2.煮滾另一鍋水,放入瘦肉、切段的青蔥開最小火煮2-30分鐘。
3.日本青瓜切片,金針菇燙熟擺好盤。
4.瘦肉燙熟後撈起切片,薄一點較好吃。
5.沾醬澆在肉片上,剩下的可以沾青瓜吃。


沾醬
材料:
1.青蔥 1小棵
2.紅辣椒 1根
3.蒜頭 1大顆
調味料:
醬油、蠔油、黑醋、麻油、糖、開水
做法:
1.材料全部切細。
2.加入調味料調整自己喜歡的口味,喜歡酸的可以加多一點醋。

5 則留言:

  1. 有那碟指天椒沾酱,我吃什么都开胃^^
    最好是煎鱼,更加一流~哈哈

    回覆刪除
  2. 可能本人比較饞嘴,
    一看那個沾醬就莫名其妙地吞口水~
    這個很開胃啊,煎魚加沾醬配一碗粥,
    一級棒啊。
    我覺得蒜泥白肉,還是要五花肉比較好吃啊!
    你家老爺很健康,吃瘦肉哦,哈哈
    我通常是到菜市亂買一堆菜,
    然後在宿舍有什麽材料做什麽菜的。

    回覆刪除
  3. 很不错啊,一碟就搞定了晚餐。

    我也是觉得如果有稍微带点肥的五花肉会比较好吃。 不过很难得你的LG吃的很健康哦!

    回覆刪除
  4. winnie@阿咪:我倒是沒想到煎魚來配,下次我試看看。配燙過的菜也是一流的。

    卿卿:我覺得自己煮比在外面吃好,自己懂自己胃口嘛。你也想說可以配魚,我以後試試。

    michelle:我很懶的,最多兩碟,如果是這樣的菜,一碟搞定。我吃花肉,也吃豬腳等等,但是LG只吃瘦肉,雞胸肉。有時候我覺得要用不同部位來做比較好吃,他都很不賞臉,最後就全部買瘦的,沒有骨頭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