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丸子一鍋煮

我家有一個絞肉魔咒,連續4次只要我早上把絞肉放進冷藏庫解凍,接近下班時間總會接到大河電話,通知我那天晚上不用做飯。第一、第二次還沒甚麼感覺,到了第三次就覺得我是不是跟絞肉有仇,不能吃第一輪解凍的,要吃二次解凍的才行。到了第四次,大河打來自己也覺得好笑,說:“那個肉又要放回冷凍庫了。”

前面三次我就認命放回去,擇日再解,默默地吃已經不很新鮮,之後變得更不新鮮的肉,感覺太委屈自己的腸胃。第四次卯起來非三更半夜把絞肉加工處理好不可。有時候我想鄰居們大概覺得我們這家人有點邪門,總愛三更半夜做點甚麼。例如接近午夜在門口晾衣服、烤蛋糕、洗車、澆花,其實我們也很逼不得已。吃完飯陪太子睡覺再起來洗澡都已經幾點,衣服丟進洗衣機再出來大概也接近午夜,次日要送小孩出門自己趕上班很忙一定要晚上先曬好。

關於曬衣服這件事情,我應該有更多讓鄰居摸不著頭腦的經驗(最好他們都在觀察你在幹嘛)。附近鄰居家有不少全職媽媽,或者家有長輩、女傭,他們習慣早起曬衣服,傍晚收衣服。我要嘛半夜曬,要嘛下午曬,有時候早上別人在曬,我正在收。反正怪久了別人也見怪不怪了。我很好奇其他的上班族媽媽到底是怎麼做的,是不是只有我這麼隨心地做家務。

說回絞肉。就在最近那次解凍又不能煮的那個晚上,我決定做成肉丸子次日當晚餐。於是頂著疲累切菜甩肉餅,弄了好久再拿去煎,又是接近半夜時分香噴噴的煎肉丸出爐,香到兒子都快要從睡夢中爬起來。本來想做成義大利香料丸子,放了很多香料,卻沒有很義大利的感覺,後來看看香料也放了很久,風味差了很多。次日晚上一鍋煮,蔬菜和肉丸一起煮,快速上桌又不用準備第二道菜。不過,我希望絞肉魔咒快點結束,我不想半夜做丸子,也不想吃二次解凍的絞肉。

丸子一鍋煮

材料:
A.肉丸子材料:
1.豬絞肉 350g
2.洋蔥 1顆
3.雞蛋 1顆
4.姜 1小塊
5.蒜頭 4-5瓣
調味料:
1.義大利綜合香料 3大匙
2.鹽巴 適量
3.醬油 適量
4.料理酒 1小匙
5.胡椒粉 少許
做法:
1.全部材料切碎,加入雞蛋攪拌均勻,甩打一下,加入調味料攪拌好。
2.用平底鍋煮熱油,用手捏出丸子左右手甩打一下,下鍋煎。
3.煎至金黃色封住肉汁即可。裡面沒有熟透無所謂,次日還要再煮。若直接吃就要煎全熟,炸也可以。

材料B:
1.紅蘿蔔 1根
2.玉米筍 1包
3.杏鮑菇 2根
4.青蔥 1小把
調味料:
1.蠔油 2大匙
做法:
1.材料B全部洗切好,青蔥保留一些切成蔥花。
2.砂鍋加熱,將所有材料下鍋炒一下,加水煮稍軟。(水量看個人喜好)
3.加入肉丸子煮滾,蓋上蓋子煮軟所有材料。
4.用蠔油調味即可整個煲直接上桌。上桌前撒少許蔥花。

4 則留言:

  1. 哈哈~你这篇写得很好笑leh~哈哈~
    我也是晚上晒衣服的~然后放工回来五点多就收衣服~我算挺正常的吧,哈哈~只是是晚上(有时十一二点)晒衣服~

    我有时也是会十一二点还在那里炒sambal之类的,不过不是时常啦~炒完又要冲凉下,哈哈~曾经试过半夜一点还在客厅做饼干~没关大门,连巡逻的人都停下来用手电筒照照我家==(呵呵,我想他们还挺尽责的^^)

    回覆刪除
  2. 呵呵,幸好不只是我三更半夜曬衣服。我社區的guard也會覺得我很奇怪吧:P

    回覆刪除
  3. 哈哈!希望絞肉魔咒快快远离你们一家。我觉得这锅丸子一鍋煮很有营养又健康哩!

    其实我们家也常半夜凉衣,不过住在公寓的我们,就只能凉在窗边而已哈哈!但是这个农历七月,我妈妈会比较避忌,晚上最好别凉衣。。。。

    回覆刪除
  4. michelle:我終於打破魔咒了,嘿嘿。以前我媽媽也說太陽下山了不要曬衣服,不過結婚後沒有人理會我,我就三更半夜曬衣服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