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豆豉蝦仁

曾看過一篇文章,說到媽媽給孩子最大的愛,孩子以後就懂得怎麼愛人。最大的愛,表示不求回報,很多媽媽以為自己沒有要求回報,實際上有卻沒察覺。例如將一片蛋糕分給小孩,又跟孩子說:難道你不要跟媽媽分享嗎?或者是孩子不願意分享就跟孩子說:沒關係,媽媽最愛你了,都給你好了。文章裡頭說,這樣小孩會迷惑,不知道你是要給他還是不要給他,是不是甚麼都得和你分享。

讀的時候看得我哈哈大笑,的確我們也會這麼做,給了東西他又怕他不懂分享,趕緊跟他說來給我一些。原來如此恍然大悟。事情是不是真的如此專家所說不知道。我不是專家,不過養了孩子一年多不算經驗老到只有聽聽專家說法。愛要無條件,小孩才學會發自內心去愛。好吧好吧,我會更少更少地跟他談條件,比如你吃完這個我就如何如何之類的。

教養方法千百種,每個階段又會碰到不同的難題。有些媽媽天生就適任,更多媽媽是一路走來很不容易。最近少爺愛抱變成黏媽魔人,我自問沒有減少對他的愛,但在想他是不是愛得過火了,見著不行,非要抱上身不可呢?所有媽媽要問的問題,都沒有標準答案,媽媽只能一路摸索前行,跌跌撞撞。有時候很感謝,網路上的媽媽們願意分享許多教養的經驗。我很少在看教養書,卻常常在看這些媽媽的經驗,讀他們的成功、他們的挫敗,彷彿我不是一個人孤獨在這路上。

豆豉蝦仁是我買的第一本食譜裡面我學到的第一道菜,婚後兩三天,差點沒燒掉廚房,痛定思痛去買了一本食譜,用到今天還是受用無窮,老公才覺得未來幾十年應該可以活下去。一本好食譜很重要,我當然也腦波弱買了許多不好用的食譜,人生嘛中間有出錯的時候很正常,頂多回收再買。下面的豆豉蝦仁版本已經改了好多次,食材可以隨意更換,喜歡就好。

豆豉蝦仁

材料:
1.草蝦 8-10尾
2.玉米筍 1包
3.金針菇 1包
4.辣椒 1根
5.青蔥 2根
6.蒜頭 3-4瓣
混合醬料:
1.濕豆豉 1大匙
2.醬油 1小匙
3.胡椒粉 少許
4.太白粉 1小遲
5.水 2大匙(或更多,按喜好決定)
做法:
1.草蝦去殼剔除腸泥,玉米筍對開切好,金針菇去根,辣椒切塊,青蔥切段,蒜頭拍碎。
2.醬料部分全部混合好。
3.熱油鍋爆香蒜頭,兜炒一下草蝦盛起備用(沒全熟無所謂)。
4.辣椒、玉米筍下鍋炒,之後加入金針菇煮軟。
5.蝦仁倒回鍋內,加入青蔥一起炒,用混合醬料調味,如果要多點汁則加多一點水。



2 則留言:

  1. 豆鼓虾仁~很特别的一道菜~谢谢分享~
    哈哈,不过hor,我很少会买酱多种菜回来哦~
    你的豆鼓是豆瓣酱还是黑色的那种豆鼓呀?

    回覆刪除
  2. 我買一個星期的菜,有時候會亂買,冰箱有甚麼就放甚麼囉。
    是黑色那種,不過是濕的,泡在油裡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