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綠色院子~班蘭戚風

有很多香草植物,小時候從來沒有聽過需要用買的,要不自己家後院長得茂盛,要不跟隔壁鄰居討就有。例如班蘭葉、咖哩葉、九層塔、韭菜、香茅、蘆薈等等,好像家家戶戶總有一兩種。

新村屋子前院後院都有空間,婆婆媽媽多少都有綠手指,早些年還讓養雞養鴨。我小時候還常常拔野草餵外婆的雞被責備,到今天還記得雞拉扯啄食我手上的草的那種感覺。

現在住進高樓的人多,陽台空間有限,當然也有一些巧手的人還是能在陽台種菜。我住平地,一排整齊的房子,家家戶戶的後院幾乎都加蓋擴建到溝渠旁,增加室內可用空間(我怎麼一直以為房子不能蓋到溝渠邊?)。有的只擴建廚房,變成乾濕廚房,有的乾脆樓上也跟著擴建,可以多出一間房間來。沒有加蓋出來的,多半後院直接舖上水泥,說是容易打理,前門地上也舖好磚,方便車子停進來。屋旁發展商本來種植的樹,最好長不起來,這樣砍掉不礙事。

有一次,跟一個景觀設計師聊起,他直指許多住排屋的人都前舖磚,後加蓋,不留一點綠地,華人屋主尤其怕處理植物,很少有居家要有綠色植物的想法,有錢趕快蓋,趕快舖,沒錢就將就點蓋上水泥。沒有綠地,越來越熱,冷氣越開越強,窗簾越用越厚,還是覺得家裡太熱,一點都不舒服。

我家後院沒有擴建,舖上草皮以及種了不少植物,還有一面有待完成的植物牆。後門出去有一棵小孩出生的紀念樹,應該是叫作Draco的棕櫚類植物。當初懷孕時候決定,生男孩要種Draco,生女孩要種Phoenix,都是棕櫚類,生長速度不快,但耐力足,生命力很強。雖然我們也不是甚麼環保份子,但覺得送孩子一棵樹,比送他其他很多禮物都有意思。我們和其他的華人家庭沒有兩樣,不擴建,種植物,那都是因為老爺的工作相關,覺得有養眼的綠色真好,也是他的實驗場。若當年他沒有進入這個行業,恐怕我們也是前磚後建的吧。

扯遠了。

香草植物,討也討不到,自家也沒有,住在一個年輕的新社區,住的多半是年輕的夫婦,很少人在種東西。要用就要買,我非常羨慕那些可以在自己的香草花園採到甚麼拿來做菜做蛋糕的人。之前種過不少東西,都被我種死了。最近想要做班蘭戚風,跟同事要了幾片,味道真香。我喜歡那種來自植物的天然香味和顏色,而非一滴兩滴的香精創造出的虛假味道。我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我又開始種班蘭葉、九層塔,希望有一天,真的能隨手在院子摘一摘,就有一些植物可以加進食物中。

今天真多話。班蘭戚風,做法和材料跟原味戚風一樣,我只是把牛奶換成班蘭汁。4片班蘭葉加少許水放入果汁機攪拌,再裝入布袋內榨出水,水量不夠就直接加開水。烤出來的色澤很漂亮,淡淡的綠色非常香。蛋糕半夜出爐,倒扣後我就去睡了,次日早上脫模沒問題。

做法參考這裡:原味戚風

5 則留言:

  1. 班兰应该很容易种吧?
    我家也没空地,就在楼上露台放个大花盆,种了班兰及一些“不易死”的植物~现在那盆班兰叶好大一盆了,就每天淋水就好了^^

    回覆刪除
  2. winnie ah咪:是啊,聽說很容易。
    不過我懷疑自己是黑手指,之前種過5次辣椒種不活,OKOK,辣椒難種,我放棄。香茅可以驅蟲,居然給我種到長滿蟲,現在我家的植物很怕,怕被我弄死,哈~

    我住的地方新開發,據說還有很多蟲在一般市區內都很少見得了。這是我家老爺說的,不知道準不準,也可能是他種死不少,所以才找的藉口。

    回覆刪除
  3. Tilia: 很羡慕你家可以有绿地种植香草的类的植物呢!

    回覆刪除
  4. Michelle:我種得不好,地方是有的,翻種了很多次,因為都種不活。其實平常下班回家忙東忙西,沒有多少時間打理,安慰自己是kampung style,植物夠茂密就好。

    回覆刪除
  5. 在那裏可员種子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