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原味戚風

假日多半很忙,忙著做家務,帶小孩。有時候家務實在忙不過來,會想是不是應該請鐘點工人來幫忙打掃。每週一定要做的家務,也只不過是掃地擦地板洗廁所熨衣服,其他割草擦門之類的有時間再安排。即使是這樣,假日因為安排的事情太多,常常變得很不容易完成。

想歸想,最終還是跟老爺自己動手做。一來請人幫忙自己也得在家看著,倒不如自己做;二來不習慣讓人代勞,當作一週一次運動筋骨好了。家很亂,假裝看不到。新年到的時候,我會請假兩天跟老爺一起收拾。

少爺一逐漸長大,我們想不如趕緊來訓練這個生力軍,頂替我們做家務的工作,這樣我們以後就能翹腳喝茶嘆世界。現在無論做甚麼,他都要插一手(甚至一腳),老爺在後院割草,他也要去看,幫忙拔看起來很像草的風雨花。大家搬東西,他也忙著搬,我搬進去他搬出來,永遠沒完沒了。

作為一個有遠見的媽媽,我不會因此就扼殺了他成為新好男人的機會,以後不會做家務應該是找不到老婆,還要回家讓年老的媽媽洗衣服。越幫越忙也要放手讓他做,現代的媽媽很不容易當,必須在傳統跟創新兩者之間拉扯。我常常讓少爺一跟在後面弄東弄西,吃飯一塌糊塗,喝水倒滿身等等已經讓我本人的媽媽很不耐煩。總是唸:晚飯如果我餵又不見他飯掉滿地。好吧,我就在等哪天他真的會吃了我就出運了,兒子你趕快學會不要讓大家繼續唸我了。

家裡很亂沒錯,但是我還是花了一些時間烤蛋糕。戚風兩次就成功,第一次蛋白混到蛋黃,所以打不發,所以新手要特別留意,其他部分都沒問題,混合好,打好,蛋糕就會好吃,完全不用加泡打粉。我覺得比起奶油蛋糕,戚風更好吃。食譜來自Carol老師,找找看就有了,不過她是巧克力口味的。

原味戚風蛋糕

材料A:
5顆蛋黃、20g砂糖、30g沙拉油、50g牛奶、80g低粉、10g玉米粉
材料B:
5顆蛋白、60g砂糖、5ml檸檬汁(可以用白醋代替)
做法:
1.低粉和玉米粉過篩備用。
2.蛋黃、砂糖、油、牛奶混合好,粉類分兩次加入,用切的方式混合成無顆粒光滑面糊。
3.預熱烤箱。
4.蛋白加入檸檬汁,打出粗泡(啤酒泡),砂糖分兩次加入,第一次打之蛋白緩慢流下,再加入所有砂糖。
5.中快速打發,打至容器翻過來蛋白不會倒下。
6.1/3的蛋白舀入蛋黃糊,用刮刀從下往上混合大致均勻。
7.將蛋黃糊加入剩下的蛋白,用刮刀從下往上輕輕確實混合好。
8.面糊倒入烤盆,入烤箱前輕敲幾下。
9.160度烤30分鐘,倒扣放置完全涼才能脫模。

注意:
1.蛋黃蛋白必須小心分,蛋白不能沾到蛋黃、水、油。蛋黃有少許蛋白無所謂。
2.蛋糕模不可以涂粉抹油,也不可以用不沾模。



6 則留言:

  1. 蛋糕组织很好叻!戚风蛋糕是好好吃的。多吃几片也不会腻。

    回覆刪除
  2. 对啊,现在会烧菜,做家务的男生身价很高呢!是抢手货!

    我很喜欢吃Chiffon Cake, 感觉这种蛋糕的卡路里没蛋糕那么让人吃了有罪恶感。。。你好厉害哦!

    回覆刪除
  3. Joceline:謝謝讚賞,你才是真正的高手啊。

    Michelle:我也喜歡chiffon,之前覺得butter cake比較容易,就先學做butter cake,結果家人都不愛。chiffon大人小孩都很喜歡。其實我對甜點天分很低,每次都戰戰兢兢等蛋糕出爐,希望成功。

    回覆刪除
  4. 不要紧啦,多做就会慢慢进步了。 很欣赏会烘蛋糕/饼干的朋友,我觉得烘培真实门很艺术及高深的学问啊!

    回覆刪除
  5. 跟你說,我早上就看到你的這篇了。看完後,就精神緊繃趕緊做家務去了。哎呀呀~~你提醒了我衣服還沒烫,地還沒抹……

    回覆刪除
  6. Alice:我的重點是:常常無法完成,哈~長命功夫慢慢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