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塗鴉~螞蟻上樹和蠔油蘆筍玉米筍

每天從保母家下班回到外婆家,少爺還是很忙,忙著從玩具箱裡面挖出許多玩具,把乾淨的地上弄成垃圾堆,最近還多了一項功課,就是跟表姊搶小桌子塗鴉。

年長他兩歲的小表姊已經到學校去玩耍一年多,很愛看書塗顏色畫畫。姊姊給她買了一套小桌子小椅子,還沒上學的阿一看了姊姊畫呀畫,當然也要有樣學樣也要坐在那邊畫。

為了避免浪費紙張,多半給他一些用過的紙張背面來畫。上色的話,則是讓他在姊姊上完的填色本上塗。小桌子小椅子沒辦法分,兩人還是很愛搶。相親相愛的時候,姊姊跟他會一人用一邊,不高興的時候就互相推打。

我跟姊姊現在都只有一個小孩,我們覺得讓他們作伴長大很好。也許未來會有小孩加入,但眼下就他們兩個,讓他們打打鬧鬧不會孤單,而且也讓他知道這個世界不是唯他獨尊。看著他們兩人相處,有時候必須妥協退讓,有時候必須互相照應,都很有趣。通常兩人搶玩具,一個哭,一個鬧,我們都會看看誰對誰錯,有時候就讓他們自己解決,只是少爺太小,還不懂得禮讓,必須幫忙他們分配玩具。

不久前做了蒼蠅頭,現在來做螞蟻上樹,看來我是準備開昆蟲大餐了。螞蟻上樹也很下飯,切記冬粉不要太多,否則一大盤端出來,真的會撐破自己的胃。老實說,兩道菜我都很喜歡,只是螞蟻上樹因為冬粉吸水,沒有汁,我們不太習慣沒有汁配飯而已。

螞蟻上樹

材料:
1.豬絞肉 150g
2.冬粉 70g
3.姜 1小塊
4.蒜頭 4-5瓣
5.辣椒 1根
6.青蔥 1小把
7.水 1大杯
調味料:
1.辣豆瓣醬 1大匙
2.醬油 2大匙
做法:
1.冬粉泡軟,姜、蒜磨成泥,辣椒去籽切絲,青蔥切成蔥花。
2.熱油鍋,炒熟豬絞肉,加入姜蒜辣椒炒一下,入調味料。
3.加入一大杯水,水滾後加入冬粉以及蔥花,冬粉煮一下透明後即可上桌。
注:辣椒可以不加,正式做法好像是沒有辣椒的。





























蠔油蘆筍玉米筍
材料:
1.大蘆筍 1把
2.玉米筍 1盒
3.蒜頭 3-4瓣
調味料:
蠔油 1大匙
做法:
1.蘆筍切段,玉米筍剖開,蒜頭拍碎。
2.熱油鍋爆香蒜頭,下蘆筍和玉米筍炒熟。
3.加少許水煮開,用蠔油調味即可。 

6 則留言:

  1. 很喜欢蚂蚁上树这道菜。 相信我可以不吃白饭但一大口一大口吃完这个。 "蚂蚁上树"也让我想起了我很爱的三毛。。。

    回覆刪除
  2. michelle:我以前也啃了不少三毛,同道中人。

    回覆刪除
  3. 蚂蚁上树,我喜欢,每次炒了,都忍不住吃一大盘,啊!!!

    回覆刪除
  4. mikiko:我覺得你每次寫的餐點我都蠻喜歡的,有機會要按圖索驥一個個嘗試。我今年主題是動物大餐,昆蟲菜上完了,要上動物菜了。

    回覆刪除
  5. 小孩子总有自己的玩法和创意。。。。也总会带给我们无限的惊喜。

    回覆刪除
  6. 虎媽媽:我也覺得小孩很有創意,有時候我們還要反過來跟他們學習這個部分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