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愛演和地瓜饅頭

家中大人小孩連續挂病號,實在很慘。先是少爺一生病,鬧了兩天,白天晚上心情都很不好。白天讓他在保母家鬧保母,晚上回來就鬧我。終於受不了,帶他去看醫生。他在診所生龍活虎玩他最喜歡的“ball ball”、溜滑梯(醫生,你怎麼會準備滑梯在診所?)。由於他表現太活躍,醫生說喉嚨紅腫小事一枚,吃點消腫藥就好,抗生素當然就不用了。誰知道回家的時候他不願意上車,大哭大鬧吐我一身,本來開兩台車去,我只好棄車坐上大河的車回家,幸好第二天輪胎都還在。總之反反覆覆幾天他終於好了,輪到我喉嚨不妙。

勉強上班兩天,終於發燒頭痛難以忍受去看醫生。因為還在餵母乳,醫生開了非常溫和的藥物,在家躺一天,變成拉肚子,腸胃不適。我好了兩天,大河高燒不退,還是同一個病菌,先是喉嚨,再來腸胃。

全家生病沒好好煮飯,連跟小孩玩的把戲都縮水。每個晚上,少爺的睡覺儀式就是喝奶、刷牙換衣服,去小床玩,然後關燈唱歌睡覺。他小的時候被我們硬放去小床,常常氣得大哭,累極去睡。後來會互動了,放到小床換爸爸陪玩,他反而比較樂意,自己要求進去小床。

床上有幾隻玩具,包括扮成兔子的熊、野狼、小鳥和斑馬。野狼和斑馬是爸爸敗家回來的,其他則是送的。每天,他都要為兒子演一部animal planet,例如動物爬木條(小床的木條)然後跌倒、彼此廝咬追逐跌下床、動物夾在木條間變成音樂do re mi符號等等。他們玩得很高興,但時間到就必須關燈說晚安。也許演戲多了,所以兒子也很愛演,他會自己拿動物攀高爬低自己演。最近他還喜歡拿小球塞在沙發底下,說那是do re mi。我們沒有為小孩讀床頭書,但我想演一套戲同樣可以激發他的想像力。

地瓜饅頭做了蠻久的,紀錄一下。我喜歡啃饅頭,第一次做有點揉不夠,但顏色還是很漂亮,有淡淡的麵香跟地瓜味。做饅頭比蛋糕容易多了。最近做了全麥饅頭,更鬆軟,下次分享食譜。我是從《孟老師的中式麵點》那裡學來的,地瓜饅頭還參考了其他網站。

地瓜饅頭

材料:
1.地瓜(去皮) 1根(100g-120g)
2.中筋麵粉 300g
3.糖 30g(地瓜若不甜可以加多點)
4.即溶酵母 3g
5.油 8g
6.水 150g
做法:
1.地瓜蒸熟壓碎,和糖、水、酵母混合攪拌,讓酵母溶解。
2.所有材料倒入麵粉內,用橡皮刮刀混合後,用手揉成團。
3.工作檯上撒麵粉,拿出面團揉成光滑麵團,水不夠可以加。
4.麵團鬆弛5分鐘,剪好烘焙紙成小張四方型,鍋子注入水。
5.工作檯上撒粉,將麵團壓成長方形。
6.左右往中間折成三折,再壓開成長方形。
7.刷掉中間的麵粉,刷一層水,長方形較長的其中一邊邊緣壓薄一點。
8.從薄的一方開始捲,捲成一條長圓柱體,黏合好,輕輕搓揉成粗細均勻。
9.用利刀切成大小平均的6-8塊,放在烘焙紙上。
10.放入鍋子內,蓋上蓋最後發酵20分鐘,饅頭會變大一點。手壓會彈起即可,不要過度發酵。
11.開中大火蒸20分鐘,表面光滑就可以了。
12.關火把鍋子移走,開一條縫透氣,3-5分鐘後,才完全打開蓋子取出。

注:
1.熱的時候直接吃最好吃,否則放涼以後密封冷凍。
2.冷凍取出後,再蒸一下就可以吃,最好沾咖哩、配豆漿吃。


1 則留言:

  1. 請問您,麵糰不需要進行第一次發酵至兩倍大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