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全麥饅頭

台灣的塑化劑事件沸沸揚揚,塑化多年,而自己也在台生活了5年,餐餐外食,大概免不了吞了一些。因為曾在那片土地生活過,一直以來是真心相信MIT是品質保證,沒想到一下子消費信心全部都被擊跨。黑心食品、用品,我想是無所不在的,能避則避,那是最沒辦法的選擇了。

大河偶爾會問,為何不愛甜點的我,開始發瘋似地烤蛋糕(他其實想問:為何烤來烤去都烤不好)。我也沒有想太清楚,只覺得自己烤蛋糕,想吃就吃,可以讓家人開心。後來想想,其實更想要家人吃得安心。在黑心食物肆虐的年代,我不太確定外面販賣的加工食品到底添加了多少東西。原料也許也會被污染,至少所有攪拌下去的材料,都是原料,自家做的不添加額外香精、柔軟劑等等,口感口味可能不如外面販賣的,但可以稍微放心一些。

因此,卯起來做,蛋糕做得有點心灰意冷,意興闌珊,做得不太好吃。何況,到今天為止,大河對於我做的蛋糕評價不高。奶油蛋糕算是比較熟練,但他本來就沒有多愛吃奶油蛋糕。戚風蛋糕和海綿蛋糕我還沒有嘗試。改做饅頭,這下倒是做得順手,連阿一都愛啃,唯獨大河口味實在很難配合,他不喜歡嚼扎實的饅頭,只愛鬆軟的海綿蛋糕。有時候想問,老爺你的牙齒是用來幹嘛的呢?

沒關係,我自己還是很喜歡饅頭,一個人慢慢吃完也無所謂,不用別人幫忙消耗我的練習成品。做多了收進冷凍庫,要吃的時候挖一顆出來蒸,還是很香很好嚼。這次加了全麥麵粉,買了1kg不知道要吃到何年何月。這次發酵時間掌握好,而且我有了新玩具--Ikea實心木工作台,更方便順手。工作台本來是要幹嘛的我不太清楚,下面一邊是桌子腳,一邊則有兩個木輪子,有點像餐車,但是停好是不會動的,下面有兩層間隔可以放東西,上面木台則用來揉面團。有了這個新玩具,還有用都用不完的全麥麵粉,接下來,我準備要挑戰硬梆梆的歐式麵包了。

材料:
1.中筋麵粉 350g
2.全麥麵粉 150g
3.糖 50g(不喜歡甜可減少到40g,我要給螞蟻少爺吃,所以加多一點,出來味道剛好,也不會太甜。)
4.油 10g
5.水 260g
6.速酵 6g
做法參考:愛演和地瓜饅頭
注:沒有用地瓜,所以糖、水、酵母一起攪拌溶解就可以了。

2 則留言:

  1. 家人好了点吗?最近天气不太好,你也要好好保重哦!

    是啊, 台湾朔化剂事件真的搞到大家都人心恍恍。想不到连保健品都沦陷了。 现在望着霸市饮料部时,每当伸手想去拿喜欢的柳橙汁时,我自己也会问自己里头会不会有朔化剂呀?

    我的电邮是michellehtm@yahoo.com,不好意思,我重看你较早前的部落格才发现你向我要我的电邮地址。。。对不起啊!

    回覆刪除
  2. Michelle:小孩生病很久,還在流鼻水,這次病菌很強大,我還在輕微腸胃炎,實在很糟糕,希望快點好。外面的柳橙汁本來我也很愛,最近決定喝開水就好。我mail你了,謝謝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