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炸春捲

最近家裡突然有鼠輩橫行,是很不得了的大事。新住宅開始出現老鼠、螞蟻、蚊子、蟑螂等等,表示週遭的環境開始骯髒了。也許是最近烤蛋糕烤太兇,老鼠聞香而至,有糖螞蟻蟑螂跟著來,後面的水溝積水了蚊子滋生。除了捕鼠器要出動,蟑螂藥、螞蟻藥也要搬出來用,蚊子嘛就徒手打或者用電蚊拍。其實眼下最重要的是大掃除一下房子,讓動物們搬遠一點。

好像有人的地方,這些生物總是如影隨形,還有壁虎。我們都很怕壁虎,家裡準備了兩個灑水器,裡面裝了稀釋的天然萃取香茅水用來噴壁虎(據說它討厭這種味道),將它們請出家門。噴多了有點心得,要趕它們出門一定要先開好門,幫它想想它的逃生路線,路上所有東西都要先拿走,以方便它快逃,然後對著它射水,它會朝灑水器反方向逃走。當然也有很多很笨的壁虎,死命一逃也要往自己的方向快速跑來,那時候我只好落荒而逃,轉個方向再戰。最近連壁虎都多了起來,實在很頭痛。壁虎喜歡躲迷藏,每次突然現蹤嚇我一跳。

於是,我們又想不如假裝不害怕(真的很難),教兒子去追壁虎好了。有一說小孩會怕甚麼東西,很多時候取決於大人的態度,例如我們都很怕壁虎,看見壁虎就要躲要逃,小孩也會跟著莫名地害怕起來。又或者我天天嚇他說外面黑黑的很可怕,那麼他可能會變得很怕黑。回想起來我害怕的東西還不少,搞不好以前被嚇多了。只是我也只能儘量而已,克服心中的障礙,多麼不容易啊。

炸春捲用很多油,是不怎麼健康。我換了一個方法,用煎的。家裡買的炸鍋用過5次左右,要用很多油,用了過後的廢油又不能直接倒,會堵塞又會污染環境,所以處理起來很麻煩。網路上學的就是拿空的牛奶盒裡面塞廚房紙巾,再倒下去封好丟掉。另外一個方法是去Daiso買一盒凝固油的粉,趁油還有溫度的時候,倒下去攪拌之後凝固了,就可以直接丟棄。我去買了一盒還沒開張,家裡的廢油收著很久,是時候要去處理了。

炸鍋的好處是不怕油亂噴,但油不能重複使用太多次,而且要炸就要連續幾天炸,炸完油就要丟棄。我覺得沒事還是不要炸東西更不用花錢去買炸鍋,之後的廢油處理起來頗麻煩,又要用很多油,我可能一年吃不到兩罐油,但是炸一次就要用掉一瓶,讓我很不想用。買了炸鍋沒在用,很浪費錢,買的時候沒想清楚,現在要出讓也沒有人接手。

第一次炸春捲,失敗了。春捲沒黏好,餡料太多皮破了,油灌進去非常可怕。這次再做,包小一點,用火慢煎,雖然我太多心一面做其他事情所以有焦黑,但比之前好控制多了。煎春捲的油少很多,但比起一般的食物仍算多,還是偶爾吃吃就好。

炸春捲
材料:
1.沙葛(小) 半個
2.蘿蔔 1根
3.豬肉 1塊
4.春捲皮(中) 6-8片
5.玉米粉用水調開
調味料:
醬油 3大匙
做法:
1.春捲皮取出退冰,沙葛、蘿蔔、豬肉切絲。
2.熱鍋炒沙葛絲、蘿蔔絲和豬肉絲,加入醬油調味,約7-8分熟起鍋。
3.餡料放涼,舖好春捲皮,放入餡料包了用玉米粉水黏好封口。
4.炸或煎至金黃色即可上桌。
注:餡料會出水,包的時候要擰掉水,以免春捲皮沾水破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