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隨意的高麗菜捲

打從兒子出生到現在,除了在醫院的第一個晚上,接下來每晚我都負責陪睡。從最初的奶睡,到後來睡眠訓練讓他自行入睡,那時候他哭得顛三倒四,我很擔心長城都快被他哭倒,但終究沒有離開房間讓他自己哭飽睡。他在嬰兒床內,我在大床上隔著欄杆握握他的手,安慰他要自己努力。後來,他已經能關燈就睡,爸爸可以離開,但若我走開他就哭鬧不睡了。因此我還是繼續陪,有時候自己也不免睡著。

最近他不願意進去爬不出來的嬰兒床睡,本想順勢送他去隔壁房間獨睡,大河不放心,權宜之計是讓他在大床睡著,再搬他到小床去。但遲些還是得想另一個法子,也許再買張單人床放一起,一家三口全部擠在主人房吧。

兒子的睡覺前儀式就是換衣、喝奶、玩耍、唱歌、來搶我看的書,之後就跟爸爸說拜拜,關燈。現在仍滿口嬰兒話的他很愛說話,簡直是沒完沒了,關燈了還要一直媽咪,如何如何,媽咪,如何如何。我有時候裝睡不管他,他的媽咪會越喊越大聲,非得叫他安靜睡覺才會閉嘴。

自從在大床睡之後,他就多了一項儀式,就是來搶我的枕頭,趴在我的枕頭上睡。枕頭不夠大,他的腳碰到床面就不停調整位置,嘴巴還是忙著機哩呱啦說我半懂半不懂的話。前幾天晚上,他趴好了,我跟他頭對著頭,他突然伸手過來摸摸我的頭,跟我說:“媽咪,乖,乖,oh oil。”接著又說:“sayang。”摸摸我的臉。當下心裡某個部份被觸動,我還不知道他會說乖呢。平常我都叫他快點睡,睡了我就可以下樓做很多事,好吧貼心的兒子叫我睡,於是那個晚上我們一起早早睡了。

兒子有時候也很貼心啊(可能他是隨口說的,但原諒我是個自我感覺良好的媽媽)。

繼前幾次的絞肉魔咒,我還是繼續買絞肉。因為絞肉很好用,做菜常用得上。好不容易,要做高麗菜捲的晚上,大河沒有來電叫我別煮,反倒是我午餐吃太撐,一塊好吃但可怕的巧克力香蕉蛋糕加香草雪糕讓我飽到傍晚。我打電話跟大河說,他笑得亂七八糟,說:“那就別煮了。”我想想不行,還是煮,我得親手打破魔咒,不過當晚就一個菜,飯我煮少許就好。

回家切切煮煮,運動一下,居然也餓了,還好我堅持煮。高麗菜就是包菜,去了台灣幾年習慣這麼叫,要包在菜內的食材很隨意,挖冰箱看看有甚麼就弄甚麼混到絞肉去就好。有菜有肉,再燙一包金針菇放在旁邊,一道菜也很豐盛。


材料:
1.絞肉 300g
2.高麗菜 6-8片(葉片要完整)
3.紅蘿蔔 半根
4.洋蔥 1顆
5.姜 1小塊
6.蒜頭 5-6瓣
7.雞蛋 1顆
8.太白粉 2小匙
9.金針菇 1包
調味料:
1.鹽巴 1小撮
2.醬油 2大匙
3.胡椒粉 適量
4.麻油 少許
5.料理酒 1小匙
做法:
1.高麗菜先用小刀圍繞菜心切下去,一片片小心剝開。
2.紅蘿蔔、洋蔥、蒜頭切碎,姜磨碎。與雞蛋、太白粉、絞肉全部混合好,攪拌出黏性。
3.煮開熱水,高麗菜一片片燙軟取出。金針菇燙好取出。
4.高麗菜菜梗稍微切掉一些,讓高麗菜可以舖平,切下來的菜梗切碎混入絞肉,加入調味料。
5.餡料分好6-8分,舖平高麗菜放入餡料包好,收口朝下排入盤子。
6.金針菇圍繞高麗菜捲放好,大火蒸15分鐘。
7.倒出肉菜汁,加入少許醬油太白粉勾芡,淋回菜捲上。
8.懶惰的話省略步驟7.,改成直接淋少許醬油即可。
9.吃的時候沾黑醋,非常對味。

2 則留言:

  1. 你说这是随意的菜,
    我就信了,
    随意嘛,
    照着做,
    结果原来满耗时的,呵呵。
    我心目中的随意饭菜,
    还是"黯然销魂饭"那一路的,
    很简单很快。

    回覆刪除
  2. len,餡料隨意放,但不保證省時。回到家等兒子回來我通常會有1個小時時間,做這個還可以。下次吧,我也是有快煮餐的。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