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簡單到不行的蔓越苺馬芬

上星期經過賣杯子蛋糕的攤位,一看才知道杯子蛋糕原來可以賣這麼貴,單買一個RM3.9,三個RM10,口味算不上特別,有的添加乾果果仁,有的則甚麼都沒有,只是普通奶油口味,價格都相同。

難怪大河跟我說,日後不如去賣蛋糕,獨沽一味做瑞士捲就好,搞不好可以賣到大富大貴。實際上我做的瑞士捲根本沒成功過,連差強人意都不到,根本不敢端出檯面,更甭論去賣了。

話說回來,去年我跟姊姊去書展,買了一本叫《蒸的做麵包》的書回家,想說不用烤箱也可以做麵包。後來仔細閱讀,發現教的是做雞蛋糕,口味不同而已。那時候興衝衝去烘焙材料店買了分離的馬芬模以及50個紙杯,回家動手做。蒸了一次,味道口感都還可以,但冷掉了就變得不好吃,後來就沒有再做了。

近兩個月開始做蛋糕,決心把這些紙杯用掉,加上我在宜家買的杯子、某天我失心瘋一口氣買的200個紙杯,以及姊姊不小心買到的另外200個紙杯,我家根本是紙杯為患。想想簡單易做的馬芬蛋糕就成了消耗小紙杯的最佳方法,而且給小朋友吃也很方便。

蔓越苺乾酸酸甜甜非常好吃,加入奶油體的馬芬中,我覺得讓馬芬顯得不那麼厚重。馬芬口感本身比較紮實,跟酸甜味很搭。我後來算一算,所有材料、紙杯等加起來,一次可以做8-10個,算起來總共價格不超過RM8,甚至更少,經濟實惠多了。準備材料到送進烤箱到出爐的時間很短,大概45分鐘內可以完成,有空玩玩,小朋友的早餐也有著落。

材料:
1.自發麵粉 210g
2.細砂糖 60g
3.無鹽奶油 80g
4.牛奶 110g
5.雞蛋 2顆
6.蔓越苺乾 60-80g
注1:若用低筋麵粉,則要加1小匙泡打粉。
注2:原食譜有加少許鹽,我省略了。

做法:
1.自發麵粉過好篩,無鹽奶油隔水加熱至溶化。
(我用電水壺煮水,滾了倒在大盤子,將裝奶油的的碗放上熱水溶化奶油)
2.溶化奶油倒入攪拌盤內,加入細砂糖攪拌。
3.加入牛奶、雞蛋攪拌均勻。
4.加入篩好的麵粉隨便攪拌一下。
5.蔓越苺乾隨便剪碎,拌入面糊內即可裝入杯子。
6.杯子裝7-8分滿就好。
7.放入180度預熱好的烤箱最下層,烤25-30分鐘,竹籤插入沒有沾黏即可,喜歡表面脆脆的可以再烤5分鐘。
注1:面糊攪拌不用到光滑狀,隨便拌一下就好,仍有顆粒沒問題,攪拌到光滑出來口感會很乾
注2:熱吃最好吃,吃不完放涼後冷藏,要吃的時候表面灑水,入烤箱烤5-8分鐘,或者微波加熱1分鐘。
注3:不需要用電動攪拌器,整個過程我只用湯匙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