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薑燒味噌豬肉與鹹蛋莧菜湯(6/12)

光看標題就知道這兩道菜很複雜。煮晚餐的時間很短,有時候就想做點複雜的,往往會人仰馬翻,很晚才有飯吃。偶爾還是要往難度挑戰,做到自己喜愛的味道,吃得開心就好。開心的代價可能是要等到夜深人靜才可以吃飯。

說複雜也沒有多複雜,薑蒜要磨成泥很不順手花了很多時間,其他的東西也還好。最近被大河批評說我只喜歡煮飯,不喜歡洗碗,因此當不了大廚。這都是因為讀莊祖宜的《廚房裡的人類學家》,她說一面煮一面洗東西,跟大河說到這,他馬上給出這樣的結論。當然,我不會跟洗碗這種家務事賭氣,更不會因為別人的激將法而趕快去洗碗,我煮他洗是從以前就定下來的遊戲規則。

何況我又沒有要成為真正的大廚師,做菜煮飯是興趣,是我休息的方法,洗碗不是。

薑燒味噌豬肉

材料:1.肉片 1盒
2.蘿蔔 1根
3.洋蔥 1顆
4.嫩薑 1塊
5.蒜 4-5掰
6.高麗菜 3大片
調味料:1.料理酒 1匙
2.味霖 1匙
3.味噌 1匙
做法:1.蘿蔔、洋蔥、高麗菜切絲,嫩薑、蒜去皮。
2.嫩薑、蒜磨成泥,加入調味料拌勻,將肉片醃10分鐘。
3.高麗菜絲用水泡著放進冰箱。
4.熱油鍋炒蘿蔔和洋蔥至熟盛起。
5.再熱油鍋,炒肉片,快熟的時候將已經炒過的蔬菜加入拌炒。
6.可加一點水下去煮一下即可。
7.上桌前將高麗菜水倒掉舖在碟子上,肉放在高麗菜上。
注:高麗菜要儘量切細。


























鹹蛋莧菜湯
材料:1.莧菜 1把
2.鹹蛋 2顆
3.江魚仔 半碗
4.水 2.5碗
做法:1.莧菜摘段洗淨,鹹蛋蛋黃壓碎。
2.水煮開,將江魚仔放在茶包/湯包內加入水中小火熬湯。煮半小時撈出丟棄。
3.開大火讓水滾開,放入莧菜稍煮一下,再加鹹蛋攪拌均勻即可。
注:若水太少會很鹹,江魚仔酌量減少。

2 則留言:

  1. 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吃到你做的菜, 看來都好好吃~~

    回覆刪除
  2. 看起來還可以,但是有時候放進嘴巴是不好吃的。
    總有機會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