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沙葛鹹蛋肉丸與清炒奶白

小孩成長到了某個階段,破壞力很強,但又還聽不太懂人話,溝通不易。當溝通不良的時候,他的情緒就會火山爆發。我想幫助他宣洩掉不滿的情緒,為他的憤怒找一個出口。還不知道怎麼做是最好的,有時候一急,自己也做了不好的示範。

一次,他將整顆葡萄塞進嘴巴,為了不讓他這麼做,大河搶掉他手上的葡萄咬掉一半再給他。他生氣地將半顆葡萄丟去地上,怎麼都不肯要,一直哭鬧。他發很大脾氣讓我們也很生氣,不知道為何自己生了一個脾氣這麼壞的小孩。事後,我靜下心來想,其實我們也沒有很尊重他,也做了不好的示範,第一是用搶的,第二是吃剩的還他。如果我將葡萄切好給他,其實就可以避免掉這個問題,他還會分贈給別人,並非一個不願意分享的小孩。

當然他也有很多無禮取鬧的時候,例如被阻止做某些事情發怒,但多半很快地可以轉移目標,唯有吃東西他不肯妥協。另一次,他手上拿著的葡萄乾(又是葡萄)在逛街的時候掉了,我不讓他撿起來吃,他哭得呼天搶地,在地上打滾。後來再給他新的葡萄乾,他居然全部掃到地上,就只要那兩顆葡萄乾。這次的情況有點不同,葡萄乾是他自己弄掉的啊,我好言勸說他完全聽不下,百貨公司全部人的眼睛都掃我們身上。抱也抱不住,最後用了哺乳穩定他的情緒。

有些時候,是大人太急,有些時候,則是小孩的情緒找不到出口。葡萄乾事件還有一個爆發點,就是因為他很睏,所以脾氣很急。親友們都說,阿一脾氣不好,以後怎樣怎樣怎樣。我不願意當一個矇蔽眼睛的媽媽,但也不想要標籤才15個月大的小孩脾氣壞。但願我能找出更好的方法,幫助他發洩情緒,慢慢建立起面對挫折、不滿的正確情緒。

沙葛鹹蛋肉丸

材料:
1.絞肉 200g
2.鹹蛋 1粒
3.沙葛 150g
調味料:
1.醬油 1小匙
2.料理酒 1大匙
3.胡椒粉 適量
做法:
1.沙葛切小粒,與絞肉、鹹蛋白攪拌均勻,加入調味料。
2.鹹蛋黃壓扁切塊,絞肉捏成丸子擺盤,上方擺上一片鹹蛋黃。
3.煮飯時放入電飯鍋內一起蒸即可。


























清炒奶白
材料:
1.奶白 1盒
2.蒜頭 3-4瓣
調味料:
鹽巴 適量
做法:
1.奶白洗乾淨,蒜頭拍碎去膜。
2.熱油鍋爆香蒜頭,下奶白炒軟,加入鹽巴調味即可。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