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奶油蛋糕butter cake

對甜點,我真的很沒輒。我本身不愛甜食,要動手做甜點實在很不可思議,而且也不懂得“好吃”的標準何在。大河聽說我要烤蛋糕,馬上澆下一大盆冷水,說:“外面賣的蛋糕非常多。”我買了烤盤、無鹽奶油、麵粉,借了打蛋器,他仍覺得不會成事,這些東西準要進垃圾桶。

阿一快週歲的時候,我興致勃勃想要為兒子烤一個蛋糕。買了兩本蛋糕食譜,翻來看去不知道從何下手。書是網購回來了,這個教訓教訓我們,一定要查看內容才決定買不買,不是那兩本蛋糕書不好,而是不是給新手做蛋糕用的。接著忙東忙西,忙過年,忙工作,忙旅遊,兒子生日的時候去RT蛋糕店買了三次蛋糕,外婆家吹一次,阿嬷家吹一次,自己家吹一次。

時間匆匆又過了兩個多三個月,眼看著奶油、麵粉快過期,網上逛逛看見許多人都做蛋糕,手癢決定做看看。這一做,才知道別人說超級簡單其實非常難,一口氣一個星期烤了三次蛋糕,到了第三次才終於鬆軟能吃。前面兩個蛋糕,一出爐已經非常硬,放到次日連螞蟻都不想吃。

第一個蛋糕烤焦了,味道其實還好,第二個蛋糕比第一個好,沒那麼硬,但還是很乾。第二天給阿一吃一小片,他也很貼心真的用心在吃,一面吃還要一面跟我討水喝,蛋糕太乾了,連我也要配水吃。吃了一半他還給我放棄不吃了。大河也只是吃了半片多,含蓄地說今天要出門跟客戶吃早餐。

第二個也不成之後有點氣餒,跟大河說:我這輩子是不是都不會做蛋糕呢?他大概看我很悶,說要先讀大師的書,再來努力云云。於是,發憤圖強再仔細讀大師指導。第三次再烤,居然就鬆軟好吃了,大河也說:我真的以為你永遠都會像第一次做蛋糕那樣(手忙腳亂)。前兩次烤時間太長,糖油沒有拌發,烤盤沒有鋪蛋糕紙,細節要注意好,蛋糕自然會好吃。一面等蛋糕出爐,家中洋溢著甜甜的香氣,有某種幸福感,是生活中的小確幸。

原來,我也會烤蛋糕的啦。

材料:
1.無鹽奶油 100g
2.雞蛋 3顆
3.砂糖 80g
4.自發粉 100g
(若用蛋糕粉則80g,玉米粉20g,泡打粉1小匙)
5.鹽 1/4小匙
做法:
1.無鹽奶油、雞蛋放置在室溫下回溫,奶油軟化即可。
2.奶油和砂糖用電動攪拌器慢速至快速拌打,打至成為白色忌廉狀。
3.雞蛋隔熱水用手動打蛋器攪拌,雞蛋溫溫的就可以了。
4.蛋汁分4次加入奶油內,用電動攪拌器攪拌均勻。
5.篩入麵粉,用橡皮刮刀用切、壓、拌的方式,將麵糊攪拌均勻。
6.長條型烤模舖上蛋糕紙,180度預熱烤箱,麵糊到入模子內敲一兩下。
7.180度烤30-40分鐘,如果表面上色快,烤到20分鐘的時候表面舖上錫箔紙。
8.烤10分鐘後,用刀子在表面切一刀。
9.一烤好馬上出爐脫模放涼。

3 則留言:

  1. 你也爱RT的蛋糕啊!不爱吃西式甜点的我,却钟情于RT的蛋糕。。。好吃!

    回覆刪除
  2. 哇~你的蛋糕看起来很赞哦~颜色金黄金黄的,一定很好吃^^
    失败乃是成功之母嘛~嗯~对,烘的时间不要太长~会很干,其实你失败也是因为你还没摸清楚你烤箱的“脾气”~每个人的烤箱不同,温度&时间不能完全跟食谱上的^^

    加油↖(^ω^)↗~
    我呀,是个穷啊咪,没什么工具之下也是一样可以成功的^^就是有股打不死的小强精神呀^^

    回覆刪除
  3. michelle:RT蛋糕很讚,swiss roll也很好吃,但是小貴,我都是偶一為之。

    winnie@ah咪:謝謝鼓勵,我覺得你很厲害啊,蛋糕麵包都會做,比起蛋糕,我更喜歡麵包,我也要做麵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