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蘿蔔糕二吃

今年開端的時候設了100個年度目標,是的沒錯是100個。為何這麼多?那是經常拜讀的部落客青小鳥教的,往多的發展,有夢就要作大夢。100個目標其實很多,寫的時候差點寫不下去,所以有了一些比較奇怪的目標,例如學做蘿蔔糕(非常detail的目標)。

我很喜歡吃蘿蔔糕,記得小時候外婆有一個木製的板,上面布滿倒釘的釘子,用來刨蘿蔔絲,我覺得是手巧的外公的傑作,家中仍有木製的餅乾模是外公的作品。這個東西到哪去了沒人記得,甚至忘掉了這麼一段過往,外婆好多好多年沒做蘿蔔糕了。

外頭賣的蘿蔔糕多半蘿蔔少粉多,吃不到蘿蔔香,只有滿嘴的粉味,更甭論蝦米、臘腸這些配料了。大海撈針都撈出幾根,在蘿蔔糕內撈蝦米有時候反而撈不到一點。何況一盤價格也不便宜的,點心店內賣的少說也要4、5令吉,還不是每次吃到好吃的,讓人氣結。

要做蘿蔔糕也不難,兩年多前從網上抄了一個食譜(看吧,我有多懶),友人MF也抄了一份一樣的,她產前放假我們一群人厚臉皮上門玩,讓她挺著大肚子做給我們吃,味道很好,想說我也要回家做一次。居然一拖再拖,到了她小孩兩歲多,肚子又住了另一個小孩,而我也從沒小孩到小孩一歲多了,才買了一個蛋糕模,終於有了可以裝蘿蔔糕去蒸的容器,才動手去做。

陪小孩睡了,我勉強掙扎起床開始炒材料,下鍋蒸的時候差不多已經午夜了。蒸好,倒扣脫模,味道很香,但沒有吃一片,趕快吹涼了送進冰箱。這下又原諒了自己拖拖拉拉,忙工作、忙小孩、忙做飯、忙家務,所以才這麼拖拉的吧。

蘿蔔糕

材料:
1.蘿蔔 1根(刨絲)
2.臘腸 1根(切碎)
3.蝦米 1小碗(泡軟切碎)
4.紅蔥頭 4顆(切碎)
5.乾香菇 4-5朵(泡軟切碎)
6.粘米粉 2杯
7.玉米粉 1/4杯
8.水 3.5杯(分成1杯和2.5杯)

調味料:
鹽巴、五香粉、胡椒粉 適量

做法:
1.蘿蔔絲加1杯水煮至透明,盛起備用。
2.熱油鍋炒香蝦米、香菇、臘腸和紅蔥頭。好了以後加入煮好的蘿蔔絲和調味料拌勻。
3.用2.5杯水將粘米粉跟玉米粉調成米糊,加入少許鹽巴。
4.把米糊加入材料內,用小火加熱拌勻,至成為軟軟的麵團就可以入模。
5.模內抹一層油,倒入麵團。蓋一張保鮮膜在上面,輕壓表面弄平整,拿掉保鮮膜。
6.中小火蒸50分鐘至1小時即可。

































炒蘿蔔糕

材料:
1.蘿蔔糕 2人份
2.蒜頭 6-7瓣
3.菜圃 3塊
4.雞蛋 2粒

做法:
1.蘿蔔糕切小丁,蒜頭、菜圃切細。(若菜圃味道很鹹,預先泡水)
2.熱油鍋,爆香蒜頭、菜圃。
3.下蘿蔔糕炒一下呈表面少許焦黃色。
4.撥開蘿蔔糕去一旁,加少許油打雞蛋下去。
5.將蘿蔔糕和雞蛋炒一起,加一點點醬油調味即可。
注:配菜還可加入豆芽、韭菜等。




2 則留言:

  1. 我媽媽還有那個鉄板,有空拍照給你看。

    啊,我從不設目標,要學你了。

    回覆刪除
  2. bg,我回去問外婆了,真的有這個板,不過發霉丟掉了。
    還好我沒記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