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洋蔥魚與蝦仁西蘭花

偶爾會想出一些奇怪的食物組合,例如洋蔥配魚。洋蔥蠻百搭的,覺得跟甚麼放一起都可以,生食很嗆很出位,但耐心文火慢煮後出奇地變得身段柔軟,味道也變得甜甜的。或許人生也是如此,沒經過磨練的時候也常常怒氣衝天,時間會讓你變得身段柔軟。

為甚麼覺得洋蔥配魚有點奇怪,儘管前面說了洋蔥很百搭,但配魚的時候它很少是唯一的配角,只有做酸甜,或者紅燒的時候,跟著其他配角一起出現,單純的洋蔥煮到焦糖化,澆在魚身上的做法是很少見到。

我本來不太喜好洋蔥,尤其生食覺得它太搶鋒頭。奇怪的是嘴刁大師大河桑很愛洋蔥,明明有氣味的食物都不太碰的對洋蔥來者不拒。煮過的更不用說了,總之不會拒絕。奇的是小孩對味道的感覺大概也有一些遺傳的成分,少爺一也願意生食洋蔥,慢慢地我也學著去欣賞洋蔥美好的一面。

煮洋蔥要有點耐性,切成條狀的洋蔥用小火慢慢炒,從胖胖肥厚炒到瘦身有成,要不停地翻以免焦掉,炒到軟綿綿甜味才會出來。其實作菜大部分時候就是耐性,時間到了食物自然熟了入味,一旦急了全部都用大火快炒,孰知大火未必適合每一道菜。一種教養方法,也不見得適合所有小孩,媽媽的直覺也很重要。讀育兒書是參考,讀孩子的心更重要。

洋蔥魚

材料:1.紅魚 1片
2.洋蔥 1顆
調味料:1.醬油 2匙
2.味琳 2 匙
3.胡椒粉 少許
4.糖 少許
做法:1.紅魚洗淨瀝乾水,熱油鍋煎至兩面金黃色盛起。
2.洋蔥切絲,下鍋子慢火炒至軟化,過程中不斷翻炒。
3.下調味料,喜歡甜的可以多放味琳和糖。
4.將洋蔥醬澆在魚上面即可。



















蝦仁西蘭花
材料:1.西蘭花 1顆
2.蝦仁 4-6尾
3.蒟蒻絲 1盒
4.蒜頭 3-4掰
調味料:蠔油 2匙
做法:1.西蘭花切塊、蝦仁剔腸泥、蒜頭切細,蒟蒻絲洗淨。
2.熱油鍋爆香蒜頭,炒一下蝦仁後加入西蘭花和蒟蒻絲。
3.加少許水煮軟食材,加入蠔油調味即可。
注:蒟蒻絲可以先用水燙過。

2 則留言:

  1. “讀孩子的心更重要”,我少看育兒書,看媽媽們的blog更好。

    又要問了,哪裏可買到蒟蒻絲?

    回覆刪除
  2. 現在的孩子都是照網路養的啊。

    蒟蒻絲在超市買的,通常跟豆腐那些放在一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