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海盜和非常義大利

剛剛看見某個我經常去拜讀的部落格,格主的文章在沒被知會的情況下,讓媒體刊登了。格主非常無奈和生氣,事情不是第一次發生,原本是媒體人的格主大概氣得話都說不出來了。不久之前在另外一個美食部落格內看見格主的食譜和照片被盜用,貼了在面子書上,小偷還說是自己做的,讓格主氣得冒煙。

我學的是新聞傳播,大學的時候,教授耳提面命的叮嚀還記得非常清楚。他們說:今天即使你用的是某個網頁上一個小小的ICON也好,都必須得到對方的授權,若對方要求付費,你就必須付費,若付不起就不能用。一個人的作品,即是放在最公開的網路裡頭,也不代表你可以無償使用。

進入職場後,發現這套標準似乎沒有被實踐。老實說我相當錯愕,亦有過一番掙扎。我自己有自己的底線,必須拿捏如何應用資訊。至於那些不屬於我工作範圍內的事情,那就輪不到我來管了。(好像很卸責的說法,但我職位真的很卑微。)

無論如何,我覺得智慧產權、著作權等都需要更確切去執行。這麼說可能還會增加我的工作量(笑),但寫文章或者其他創作,都是個人心血的傑作,應該被尊重,也要賦予價值。我們都不再是過去那種慘澹經營,需要靠著海盜來的連載小說生存的媒體,應該自律自重。

說回義大利。我喜歡吃義大利麵,但不是番茄肉醬,而是Aglo Olio,就是橄欖油拌一拌就可以吃的窮人義大利麵。後來卻常常煮番茄肉醬義大利麵,因為大河點菜,就去做了。據說,每個家庭的番茄肉醬做法略有不同,吃東西也要對自己胃口,我做的比較濃稠,酸一點,純粹是我們都愛吃酸的。

一盤肉醬可以吃好幾餐,我至少吃了3餐,到最後一餐的時候覺得真的有點夠了。變化著吃,連續2-3天裝作義大利人,當然還有一個原因讓我必須一口氣吃很多頓的原因,是我打開了一包起司絲,必須快速用完它,所以只要拼命吃焗烤。末了我想我還是要當一個亞洲人,感覺食物變化比較多。(義大利人也不會一連吃三天義大利麵吧)

下面的肉醬變化餐不是兩三天一口氣做的,有些是之前累積下來的,但也吃的夠多遍的了。

番茄肉醬

材料:1.絞肉 1盒(350g左右)
2.番茄 3顆
3.洋蔥 2顆
4.馬鈴薯 2顆
5.紅蘿蔔 2根
6.番茄糊tomato puree 1罐
7.蒜頭 1顆
8.橄欖油
調味料:1.鹽、糖 適量
2.綜合香料 適量
3.起司粉 少許
做法:1.材料2-5、7洗淨切細。
2.熱油鍋,爆香蒜頭,接著下做法1.的材料,炒軟後下絞肉炒散。
3.全部材料炒過片刻,下番茄糊,並加入適量的水(依照個人對肉醬濃稠度的喜好),蓋上蓋子小火煮至食材全部軟化。
4.下調味料調味。上桌前拌少許起司粉即可。
注:肉醬多做一些,放涼後可以分裝在夾練袋放入冷凍庫,吃的時候不用解凍,直接倒入鍋子內加熱。短期內吃完的直接放入冷藏就可以了。冷藏的挖出來吃必須用乾淨沒有水的湯匙,以免造成剩下的腐壞。
肉醬義大利麵

材料:1.番茄肉醬 2份
2.義大利麵 2人份
3.橄欖油
做法:1.煮滾水放入一小把鹽巴,燙熟麵。
2.麵條起鍋後拌入橄欖油,加熱番茄肉醬就可以上桌。
焗烤千層麵


材料:1.千層面 4-5片
2.番茄肉醬 適量
3.mozarella起司絲 適量
做法:1.一層肉醬一層麵舖在烤盤上,最後撒上起司。
2.預熱烤箱,180度烤30分鐘。
注:若要快點就先將千層面用熱水燙軟,但我發現會很容易破掉。
烤多就要看烤箱情況,直接用硬的麵去烤要烤比較久。
(還有,這張照片不是千層面,但成品一樣的啦)

















焗烤筆管麵
 
材料:1.三色筆管麵 1/3包
2.番茄肉醬 適量
3.mozarella起司絲 適量
做法:
做法:1.燙軟筆管麵。
2.肉醬和麵混合好舖在烤盤上,最後撒上起司。
2.預熱烤箱,180度烤30分鐘。

















焗烤紅醬飯
做法:1.飯 2碗
2.番茄肉醬 適量
3.mozarella起司絲 適量
做法:1.熱油鍋將白飯和肉醬炒在一起,不要炒很乾,要有點水。
2.將肉醬飯舖在烤盤,上面撒上起司絲。
3.預熱烤箱180度,烤30分鐘

5 則留言:

  1. 我来偷好料了。。。嘻嘻

    回覆刪除
  2. 来你家做“小偷”啊。。。可以吗?

    回覆刪除
  3. 終於知道你說的是什麽了。這種事情,在大馬真的不是新鮮事,而且最可怕的是,那些人完全沒有sense。

    回覆刪除
  4. bg:買個烤箱,一切好辦,呵呵。

    喜樂媽:歡迎取用,分享出去也無所謂。我記性不好,有時候還要打開自己的部落來看食譜,哈。

    alice:對,最可怕的是大家都不覺得是一回事,吃定人家不會跨海提告,真要不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