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雞肉丸子和蠔油炒菇類蓮藕

阿一剛開始吃副食品的時候,我準備冰磚帶去保母家請她加熱回溫。我常常開玩笑說他從小就是吃冷凍食品長大的,喝冷凍母乳,吃冷凍食物冰磚(但又沒吃過冰淇淋)。過去家裡從來沒有人這麼做,大家都覺得很奇怪,本來老人家覺得不好,但沒有大力阻止,我就繼續讓他這樣吃。

1歲過後,冷凍母乳早就不喝了,只喝冷藏母乳。因為母乳量已經減少,有點不足,從13個月開始,供應不足的天數,就在白天喝一餐豆粉。這樣母乳供應的壓力頓時減少了很多,感覺上再過一陣子,媽媽我本人懶病嚴重發作,不想要繼續擠奶的時候,他就變成白天都要喝豆粉,早晚親餵就好。可我剛剛換了一套新的擠奶配件,應該還會用功上一陣子。

他也已經沒有繼續吃冷凍食品,而是請保母現煮,只要避開他的過敏食品,等他隨著年齡增長再逐添加回去,看看他的過敏反應就好。至於週六日,外出我們就讓他跟著外食,晚上固定到外公外婆跟阿公阿媽家吃飯,我可以偷懶不用準備他的食物。

如果碰到外食的東西都不適合(例如吃螃蟹大餐),或者沒有出門,就必須準備他的食物。小孩的食物跟大人的差不多,但必須切更細,煮更軟一些。有時候也想做點特別的小兒食品,吸引小孩吃,讓他的體重可以回到正常的範圍內,而非每次去測,都在邊緣徘徊。雞肉丸子很適合小孩吃,因為它口感鬆軟,沒有甚麼彈性,不會卡在喉嚨,大人吃可能覺得沒甚麼嚼勁,但小孩吃的不需要嚼勁。這一次做,他已經吃過飯,還能吃下一大顆丸子跟一些飯,這樣媽媽餵飯也比較有成就感。

雞肉丸子
材料:1.雞絞肉 300g
2.雞蛋 1顆
3.青蔥 2小棵
4.姜 1小塊
5.太白粉 1小匙
6.高麗菜 3片(切片)
調味料:鹽巴 1小匙
做法:1.青蔥切碎,姜磨成泥。
2.所有材料(除了高麗菜)和調味料放在一個碗內攪拌均勻。
3.煮一小鍋水,水滾後用兩根湯匙杓出一團肉,整形成橢圓形,放入水中。
4.丸子浮起即可加入高麗菜,菜煮軟後放入鹽巴調味即可。






















蠔油炒菇類蓮藕
材料:1.蓮藕 1節
2.鴻禧菇 1包
3.西芹 2根
4.蒜頭 3-4掰
調味料:蠔油 1匙
做法:1.蓮藕、西芹切片,鴻禧菇洗淨撕開,蒜頭切片。
2.熱油鍋爆香蒜片,下蓮藕和西芹炒片刻,再下鴻禧菇。
3.加少許水,用蠔油調味即可。

2 則留言:

  1. 我學做雞肉丸子,看他吃不吃。

    回覆刪除
  2. 追夢者:喜歡可以做看看哦~

    bg:希望你的B仔喜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