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冷奴和腐乳地瓜葉

日本有一道菜叫冷奴(Hiyayakko),也就是冷豆腐。嫩豆腐冷吃,上面撒上蔥蒜姜等,淋上醬油直接就吃。從小,我家吃嫩豆腐的方式也大致如此,只是淋上的醬料不同,我們淋的是潮州豆醬。冷奴這個名字詩意得很,日本人懂得淡味的真諦,豆腐就是表現方法。

潮州豆醬很少地方在賣,和一般的甜麵醬不同,顏色是淺的土黃色,豆子一顆顆清晰可見,水和豆是分開的,味道很鹹,不帶一點甜味。至於平常用來蒸魚蒸排骨的甜麵醬則是深褐色,幾乎沒有水,味道鹹中帶甜,我們也叫它“麵豉”。

聽媽媽說,外公將潮州豆醬當沾醬,吃東西不點醬油,而是點豆醬。外公早逝,我對他的記憶剩餘不多。潮州豆醬的用法我也只懂得兩種,第一就是吃冷豆腐,其次就是用來醃嫩姜,入味後配白粥吃,非常對味。自己醃製嫩醬這等手工活必須等到哪天我回去當家庭主婦再說,冷豆腐倒是常吃。

好一陣子,在都城找不到潮州豆醬,後來難得在馬六甲看見,每次去都要扛回一兩瓶。最近,無意中在住家附近的藥材店內看見,趕緊買了一瓶回家存放。過去吃的是本土製造,這瓶是MIC,中國製造。經常閱讀黑心產品的報導,會有點怕怕的,但其實中國製造已經無所不在,實在沒有辦法避開。

冷奴豆腐

材料:1.嫩豆腐 1盒
2.蒜頭 3-4掰
3.青蔥 2根
調味料:潮州豆醬 適量
做法:1.蒜頭切末,青蔥切碎。
2.熱油鍋爆香蒜末盛起。
3.要吃的時候,從冰箱取出嫩豆腐倒扣岀來,用刀子劃幾刀。
4.倒上蒜頭油,撒上蔥花和淋上潮州豆醬即可。




















腐乳地瓜葉
材料:1.地瓜葉 1把
2.蒜頭 3-4掰
調味料:腐乳 3塊
做法:1.地瓜葉摘好,蒜頭拍碎。
2.熱油鍋爆香蒜頭,下地瓜葉快炒數下,加入腐乳炒勻即可。

2 則留言:

  1. 还没试过吃冷豆腐呢,我都拿去蒸,谢谢介绍。南乳就真的很少吃了,因为加里两个老板不喜欢他的味道:P

    回覆刪除
  2. 喜樂媽,沒有用潮州豆醬,也可以淋醬油,試看看。我覺得越冷越好吃呢。

    回覆刪除